故事:道童误放金龙差点酿灾祸,老道及时收服豢龙之术失传

先秦时,从西域回来的使者说那里有些术士会豢huàn龙之术。

有个道士就千辛万苦去西域某处学来了这种方术,后来在中原山川大河中抓住了一条龙。

他就带着这条龙,经常去一些干旱的地方,然后将龙放出来降下甘霖,以此换取了不少金银财宝,随后救济贫困,施舍行善。

后来这道士年龄大了,就寄居在某处山中道观。

(网络图片:道观)

这一年山下闹灾荒,他又下山救济,在路边捡到一个小孩儿,无处送养,见他眉目清秀,就只好收回了山中当徒弟。

老道就每天修仙悟道,教教小道童读书识字,也时常下山周济穷困。

转眼小道童就到十一二岁年纪。

平常老道下山有时去一两天,有时候半个月才回来,小道童就独自守着道观,小孩儿天真烂漫又贪玩,就喜欢在山前山后玩耍,东摸摸,西瞧瞧。

每次老道下山前都要嘱咐道童打扫干净房间,不要随便动他屋中的器物。

这一年山下发洪水,怕有瘟疫横行,有人就上山请老道去治病救人,老道当天就下山去了,嘱咐道童再三。

一晃十几天过去,道童独自在山中无聊,这天见外边有些阴沉,大片乌云盖顶,像是要下雨,他就照常去打扫老道的房间。

忽然就听到香案上有水滴掉落的声音,仔细听滴答滴答的声音来自一个小紫金钵盂。

(网络图片:石雕龙盘)

他就拿来抹布去擦拭,这才发现那紫金钵盂用一张符篆贴着,上面出现了一条细小的裂纹,那水正是从里面渗出来的。

道童想起师傅每次临走都千叮咛万嘱咐不要乱动屋中东西,也不敢去揭开那符篆。

擦干净水渍,正要出门,忽然见那紫金钵盂中有动静,像是又什么小动物在里面,小孩儿耐不住好奇心,还是走过去揭开了符篆。

只见那紫金钵盂中是一条金色小龙,美轮美奂,身如锦缎,须鬓冉冉,金鳞闪闪,十分可爱。

那钵盂中的水剩下很浅,眼看那小龙就要搁浅。

小道童于是就想着去取些山泉倒进这紫金钵盂中。

刚走两步,只听得外面惊雷炸响,那小龙竟然从钵盂中探出了头!

道童被雷声下了一跳,转头看时,那小龙业已飞出门去了,他当即快步紧跟出去。

却见那条龙飞出去时如同一条锦缎金线,在空中急速放大,先是长到几尺长,飞上云端时已达十几丈长!

转而首尾横天,在云中翻滚盘旋。

道童惊骇不已,却又不知所措,口中大叫着师傅就往道观外跑。

(网络图片:金龙)

这时老道正好回到山门,见天空中忽然惊雷大作,乌云滚滚搅动,又见金龙现世,心知不好,如果不赶快镇住这龙,恐又是一场大水患。

见道童跑来也来不及责问,就让他去拿法器。

摆好了法阵,天空中已经星星点点开始下雨,也来不及用朱砂,老道直接咬破手指画了一道符,拿起八卦镜,对着苍穹之上的金龙念诵咒语,脚下迈着天罡北斗七星步,转一圈,轻喝一声!

只见那金龙被镜子中的金光罩住,在云端盘旋向下,每当老道踏完一圈,那金龙身形就缩小几分,足足过了半个时辰。

老道累的气喘吁吁,满头大汗,那金龙才又变回了几寸大小,再次被收进了紫金钵盂。

转眼间,云开日出,幸好他赶回来的及时,收服了金龙,否则大雨突降,必然山川漫流,生灵涂炭!

老道本想责备小道童,可见了那钵盂上的裂缝,心知与这龙的缘分已尽,不能再豢养,不久就到深山大川中将龙放了。

后来老道仙逝,也未曾将禁制龙的符篆和咒术传给这道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