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葬礼,有悲伤,有笑语

我在湖南老家忙了三天,终于踏上了回深圳的旅途。虽然已在深圳安家,但是于我而言,深圳永远是一座工作的城市,说它是家,总觉得少了那么点念想。

2023年的元旦,凌晨一点多,睡梦中的我接到了妈妈的来电。她说:“你外婆过世了。”

我迷迷糊糊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其实,对于外婆的死,我心里早有准备,家人也一样。

早在元旦前几天,妈妈就告诉我,外婆可能撑不过农历新年。她说外婆已经两天没吃饭了,而且全身都是疼的。外婆忍受着这些痛苦,说:“别人都死了,就我没死。”

外婆被病痛折磨了很多年,已然是一副皮包骨的模样。我觉得外婆活着好难受。

2022年最后一天,外婆频繁地喝水,几分钟喝一次,一次喝半调羹。舅舅舅妈一直陪在床边,因为外婆说:“你们别走,坐在这,陪我聊聊天。”

那天,我的爸爸妈妈还在广州工作,外婆叫舅舅打电话给妈妈。大家都说,那时候外婆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所以想看看女儿。

可是,姨妈又说外婆估计还可以过完这个春节。她看外婆那天脑子很清醒,说话也很清楚,所以误以为外婆还能撑一段日子。

当爸爸妈妈接到电话,得知外婆想让他们回家的时候,也毫不犹豫地订了下午回老家的火车票。

到了镇里已经是凌晨一点钟,妈妈考虑到已是深夜,加上回想起姨妈的话,以为外婆还能撑过一段时间,于是决定第二天再去看外婆。

可是,意外总是来得那么突然,还没等爸妈踏进家门,舅舅就打来了电话,说外婆已经走了。妈妈回想起这些,神色忧伤,她说:“如果我直奔你外婆家,或许还能见到她最后一面。”

是的,外婆终归是没有等到女儿。

外婆太累了,也许她只是想休息一会,却没想到已经是天人永隔。

或许因为早有心理准备,又或许是因为外婆年纪大了,对于她去世的消息,我内心稍显平静。

挂掉电话,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枕边人。我睁大眼睛,看着天花板,想要努力保持清醒,但是脑子一片空白。几分钟之后,又进入了梦乡。

我梦到了我订高铁票回家,梦到了我回家见到了外婆最后一面。

第二天醒来,我便订了最早的火车票,希望早点到家。

我多想早点回去抱抱我的妈妈,因为我的妈妈没有妈妈了。

可是最早的火车票也要2号了,元旦这天的票已经售完。

元旦这天,我在深圳的房子里,跟往常一样,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只是有时候心里会想家,想外婆的家。

外婆是个温暖而倔强的人。每次到外婆家,外婆总是一脸笑容,她喜欢跟妈妈拉家常,还会问问我的状况,又偶尔抱怨外公的小脾气。

尤其记得,有一次,我去外婆家,她说我读书辛苦了,要杀只鸡给我补补,转头就指挥外公去抓鸡了。我笑着说:“外婆,不用了,这鸡留着给你自己补身体吧。”外婆说:“我都一把老骨头了,还补什么呀!还是留给你们年轻人补补,将来考大学呢。”

其实,最应该补身体的是外婆,她常年受到病痛的折磨,,身为医生的小舅经常为外婆打针减轻痛苦。。上次外婆因为子宫掉落,住院了。妈妈在家照顾外婆,帮她擦身体。妈妈惊奇地发现,外婆的身上啊,除了骨头就是皮,完全没有一点肉。

我不明白一个人的子宫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地掉落,但是看着外婆的样子,我又觉得不管什么病痛发生在她身上都不足为奇。因为她是那样的瘦弱,彷佛不堪一击。

外婆去世前的一天晚上,家人叫了救护车,救护车司机帮忙搭了一把手,把外婆抱上车。结果司机就这么不经意一抱,直接把外婆抱到了脖子上边。

他没想到外婆这么轻,猛地一用劲,就如同抱起一团棉花。司机问舅妈:“你家婆怎么这么轻,有没有四五十斤哦?”

家里人说起外婆去世前的这些事情,他们有说有笑,甚至还能开玩笑,而我不胜唏嘘。

在我的记忆里,我只知道外婆的背很早就驼了,而且越来越驼。她走路时弓着背,走得很慢,跟人说话时,抬着头,感觉有点费劲。

死后,她的背反而慢慢直起来了。出于好奇,我特意查了下“人死后,为什么原本的驼背会变直。”有人说是因为肌肉放松了。

议论声中,家人感慨外婆活着的时候没让家人受罪。同时也感慨,外婆终于解脱了,她再也不会说“别人都死了,就她没死”这样痛苦的话。

看着家人说说笑笑,我才意识到原来人到了一定年纪,死去并不是一件悲伤的事情。

元旦当天,外婆已经封棺。等我回去之后,只看到一副棺材和一张遗照。那张遗照虽然已经是外婆很老的样子,但是我觉得很美。

下葬前一天,道士给外婆作法,外婆最亲近的家人陪伴在侧,拜别外婆。

那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先前我问表姐:“你会哭吗?”表姐说有时候眼泪是止不住的,它自己就会往外流。

那时候,我就是这样,谈不上悲伤,但是想到人这一生终归是这么个结局,眼泪就如泉水般往外涌。

在这悲伤的氛围中,流泪纯属正常,而我却感到不好意思。我偷偷抹去泪水,趁着法事结束之前,尽快调整心情,忍住眼泪,不被人看出来我哭过。

那天大家都很忙,而我大多数时间都坐在灵堂里,守着那三炷香和两根蜡烛。表妹吩咐我,等到它们快烧完的时候,要续上新的。我对此事的理解是,不能让香火断了。

我眼巴巴地看着那三根香和两根蜡烛,计算着它们燃烧的时间,判断它们大概什么时候能烧完。

算着算着,我的思绪又到了另一个地方,心里想着:人死了就这么躺在棺材里,家人忙活几天,把丧事办了,然后很快大家便又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村里办丧事有许多规矩,连女儿什么时候哭,出殡送到哪个地方,都被安排得妥妥当当。

我突然意识到,原来人的悲伤也是能够被安排的。眼泪收放自如,是我在葬礼中见过最不可思议的情景。

4号是外婆下葬的日子。

那天上午,职业哭丧者带着我们围着外婆的棺材走了一圈又一圈,她连哭带喊,以外婆儿女的身份说着一些依依不舍的话。

我抬头看了看大家的神情,我看到了落寞,这落寞远比哭丧者连哭带喊的表演更显悲凉。

虽然外婆已经是86岁高龄,于她而言,离开是一种解脱。但在亲人们的心目中,外婆的音容相貌仍然时不时浮现在眼前,有关她的一切就像电影般在大家的脑海里回放着。

下午,外婆要被送去她的长眠之地了。妈妈和姨妈扒在外婆的棺材上,撕心裂肺地哭着喊着“妈妈”,这是她们跟外婆的最后一次道别。

想着外婆这次真的要走了,她将长眠于地下,一个人住在那冷冰冰的地里,我也忍不住痛哭起来。

人一生的终点竟是如此?我有点不敢接受,也不想接受。

外婆的棺木被抬出村,大家跟在后面送她最后一程。送出村外,按照风俗,已出嫁的姑娘们就此止步,不必再送。

尽管视线已经模糊,我依然目送外婆上山,我虔诚地祝愿外婆在天堂一切都好,希望她保佑亲人们平平安安。我想她一定会的,毕竟她生前是那么爱她的家人们,她一定希望家人们过得好。

过了一段时间,山上传来了爆竹声,是外婆下葬了,我也要启程回深圳了。

由于工作繁忙,我只请了两天假,所以外婆下葬后,我就急急忙忙离开了。

走之前,我看了一眼妈妈,确定她没事,我就放心地走了。可是,我知道,失去妈妈肯定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只是,老人老矣本就是自然规律。

我坐在高铁上,回想着这一切,恍若隔世,刚刚还在家里送别,现已是踏上奔赴生活的路上。

当我带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深圳的家中,已经是晚上九点多。

家里的宝贝喊着:“妈妈,你回来了。”随即,给我一个拥抱,说:“妈妈,我好想你呀。”

瞬间,所有的疲惫被驱散。老人离去,小孩正在茁壮成长,这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

睡觉前,我抬头看了看窗户外面,看天空中那几颗星星,大概外婆就在那。

《云边的小卖部》里的外婆说,什么叫故乡,祖祖辈辈埋葬在这里,所以叫故乡。我大概明白了,深圳的家为什么让人感觉少了那么点念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第一次完整参加的葬礼,是我自己外公的葬礼。 外公是在2021年1月2日去世的,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刚从昨夜的宿醉...
    明天开始戒酒阅读 330评论 0 0
  • 在渭北高原七沟八壑的一个小旮旯里,有个小村叫丁家塬。 丁家塬有两家专业户:苹果专业户丁善德和运输专业户于锵。两家紧...
    黑獭寄奴阅读 1,625评论 6 19
  • 打我记事起,祖父母辈我就只见外婆。据说外公在我妈妈小时候就生病过世了,具体死亡时间未知,死于何种疾病也未知,只晓得...
    不要慌问题不大阅读 108评论 0 1
  • 这是个悲伤到不能再悲伤的故事,要有强大的心脏才能读下去。 正文 ​一晚上的浑浑噩噩,一早晨5点就醒来,收拾好心情准...
    草长莺飞的旧脸谱阅读 468评论 0 9
  • 人人终将面对,但希望你这天来的越晚越好…… 清明悼念,回忆当年父亲去世的流水账。 2010年,11月。 20:30...
    支策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