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自己:我就这样进了名校

1.三流地区、三流学校不影响我一流的梦想

我知道我一定会考研。

分析了出身、专业、自己能力、对学习的热情、本科毕业工作的机会等因素,我想博一个机会。

本科阶段去过一次清华、北大。光看校园景色,就觉得自己真的应该成全自己一次,在有限的学习生涯中来一段名校经历。

大三寒假去北京上了新东方考研班。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际遇、年龄、专业、学校的人们,大年初二就挤在北京郊区的大礼堂,10天集中授课。

专业收获一般,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考研英语,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终于知道了是什么、考什么。

精神收获颇丰,大礼堂的同学打破了坐井观天的局限,看到了相似的人、做一样的事。如同暗夜行路,虽素不相知,但知道有人同行,也算壮胆。

2.最难的就是做决定

选择太多,反而茫然。

专业、地区、学校,因为都可以重新选择,所以成倍的纠结迷惑,持续了五六个月。从开学到大三结束放暑假,都没最后决定。复习也断断续续,不成体系。

过程很痛苦,每天上网看各学校招生情况、专业介绍、考试要求,记录了一厚本子,掌握了很多信息。

纠结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二是不敢承认自己想要的。三是不够坚决勇敢。

自主是幸福又沉重的责任。

一个午后,忽然想到,二十一岁,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自己没有勇气去尝试。

于是下定爱的决心,向魔都出发。

九月份,买好书,上政治辅导班,开始每天上自习。

了解认识自己的野心很重要。高考报志愿是听从了父母的意见。考研,是第一次在人生大事上自主选择。决策的过程,就是认识自己的过程。纠结徘徊的三个月,让我逐渐看清楚自己的内心、处境,做出了适合自己的判断。

没有一个选择是完美的,有得必有失。这样选择的过程丰富了对自己和社会的判断,历练了心智。

认识自己,是一辈子的重大任务。

3.失败的苦涩

未曾长夜痛哭,不足语人生。

虽然下了决定,但是内心压力还是很大,常常深陷于压力,无法自拔,无法正常学习。我像是被压垮了的骡子,明明知道往前走才会尽快脱身,但始终无法顺利前行。

每天保持学习六七个小时。在考研一族中,这绝对是平均值以下的水平。每周坚持背三篇新概念四的课文。

就这样上了考场。

来年三月出成绩,英语和政治都是70分,专业课新闻史89,新闻传播理论和实务110。按照学校公布的分数线,新闻史的分数线90,我只差一分。其他的科目都过关。

最担心的英语、政治没什么问题。两门专业课的成绩相差如此之大,是没有想到的。

因为这一分的差距,我还跑了一趟上海。新闻学院的老师非常礼貌、谦和。我唐突的进了办公室,他们理解我的心情,遗憾的告诉我,分数线只不过是教育部和学校的基础要求,那一年我的专业有400多个人报考,分数线之上还有40人,一般录取前8名。我排在40名左右。

那是我第一次去上海,摩天大楼和十里洋场,在我眼中不过如此,天气阴沉,犹如我的心情。

毕业季,学校和内心都兵荒马乱。报了B.C类学校的同学忙着复试,忙着调剂,连国家线都没上的我,很闲。我大学四年成绩都是全班前三啊。看着同学们一路狂奔,绝尘而去,内心难过、迷茫,五味杂陈。

这就是勇敢选择后,需要承担的后果。失败,让人冷静,沉思。

全国有34所学校实行研究生入学自主划线,所谓名校,皆在此列。这些学校的专业课分数一般都不高,分数线一般低于国家线。所以,一旦选择,就是华山一条路,不成功便成仁。(这是当年的情况,现在什么情况,我就不清楚了)

很幸运,心如死灰的我,赶上了一次市里的事业单位考试,靠着考研政治的扎实基础,误打误撞竟然过了笔试,进了面试。面试的题目很有意思:你认为每一次努力都会有回报吗?

这道问题总结了我大半年考研生涯的心得。是的,我相信每一次努力都会有回报,这个回报不一定是我们期待中的成功,却是一定会是成长。正如我的考研经历,虽然没有被录取,但整个过程,锤炼了我的意志,磨练了我的心智,让我对自己有了崭新、深入的认识,包括对失败苦涩的体验,都是财富。

这么多年我还记得,一个不太友好的同学笑着说我: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一向伶牙俐齿的我,只是笑了笑,竟然没有回嘴。心里狠狠地哭了一场,默默地记恨了他很多年。

4.励志故事

进了事业单位。因为是新人,工作不是很忙。

过了八月,我贼心不死,还想考一次。

我向妈妈保证,我会好好上班。如果第二年考上了复旦,请一定允许我去上学。

亲近的小姑说,换个学校考吧,复旦难度太大。

我哭了,我害怕将来和自己的孩子说,妈妈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年轻的时候没有考上复旦,你一定要努力,实现妈妈的梦想。

小姑没有说话,算是默认了对我的支持。

第一年的经验派上了用场。第二次报考,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搜集信息,目标唯一且坚定,还是复旦大学,但是新闻专业,还是向着魔都上海进发。

一定要总结失败的经验,充分挖掘失败的价值。我在网上看了一篇复旦新闻专业考研成功的心得分享,其中关于如何准备新闻专业考试的内容,给我很大启发,改变了我的学习方式。

白天上班,下班后飞快做饭、吃饭,晚上从七点开始就是奋斗时间,一般到晚上两点。攒了一盒雀巢咖啡的袋子。幸亏在北方,白天有午休时间。

经验一:牢牢抓住真题。

科学的考试,历年真题的风格和难度都保持稳定水平。

英语,做了十年的真题。新东方的老师说过:得阅读者得天下。我把阅读理解中所有不认识的单词都查了一遍,专门记在一个本子上,困了就拿出来抄几遍。阅读理解过了三四遍,基本上看选项就知道答案在哪一段,哪句话。翻译,基本上都快把原文背会了。写作是我的弱项,没什么提高的好方法,每天坚持抄一篇好作文。

去新东方听课的很多记忆,在熟悉真题的过程中被唤醒,当年老师们传授的技巧,派上用场。

原来,不是师傅教的不好,而是底子太差。

专业课,十年真题。看了真题,再看书,带着答题的思路去重新看书。

客观题,关键在于准确记忆。名词解释、新闻事件,这些都不需要发挥,只要准确的记忆。不需要背课文,需要你把课文归纳、总结,形成逻辑思路清楚的体系。看书的时候就想想,这个事件出论述题,怎么回答,几点。

主观题,得分点在于自己的认识。千万别觉得这个很难,说真的,考试要求还是很低的,不需要你具有卓越的创新意识,只需要你比课本,延伸一点点就好。我没看过学术期刊之类的,偶尔看看新闻,逼着自己想想,除了课本上说的,关于这个问题还能想到几点,新闻实践中有哪些例子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有哪些例子证明了理论之外的特殊情况,有哪些国外的理论在中国得到了应证或者存在特殊性。

经验二:没有白看的书。

一定要相信开卷有益,一定要相信学习和付出。

作为文科生,历史、政治的积累非常有用,这些看似庞杂的东西会形成一种价值观的参照系,所有对事实的判断,都需要参照系。功夫在书外。关于这个我没有临时抱佛脚的技巧。

政治,第二年报了一个辅导班,听老师讲课代替自己复习,买了真题,照着答案抄了一遍。说实话,有点大意了,应该更用心才对。

很多人都不屑复习政治,考完我才觉得这是一个误区。首先要保证公共课过线,其次,政治考80比英语考80容易多了,而且在总成绩中的作用是一样的。请想象一下。专业课、英语成绩和你一样,政治比你高10分的人,成为专业第一名被录取吗?(文科生,你的考试生涯离不开政治。谢谢)

经验三:你没有那么多对手。

还记得新闻学院的老师说我第一次考试实际排名的事情吗?这个例子一直鼓励着我。

名校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多,竞争压力大,这是普遍的认识。第一年,就是这个事情把还没有战斗的我吓怂了。

真正的竞争,只在你和前40个人之间展开,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那些坚持不下去放弃的人,那些报了名没去考试的人,那些英语烂掉渣过不了线的人,那些讨厌政治的人,那些忙着恋爱没用心读书的人,那些对专业不感兴趣天赋不如你的人,统统都已经举手投降。真正面对的,是和你一样,坚定勇敢执着付出的高手,实力相当,数量有限。

这样分析下来,你不是没有胜算。

哪怕,你来自边远落后地区,哪怕你上的是三流学校,哪怕你没有机会去过上海,哪怕你没有看过太多学术期刊,哪怕没有机会提前联络过导师,哪怕没有和考上的前辈面对面交谈。

我就是这样在黑暗中,摸索到了名校门口。

偷偷告诉你,在第二年的11月份,我又学不进去了。一个月没有学习,单位出差两周,回来后每天上班下班早早睡觉,空下来的时间看看《读者》。

结果这一个月,我还是不开心。

人啊,要找到让自己内心安静的事情。

于是又打开书本。

当年准考证都是从学校邮寄到考生手里,我的准考证还邮丢了。差一点点,我就放弃考试。我给复旦大学打了电话,他们很负责,一周后准考证再次寄到我手里。距离考试只剩下15天。

考试那天下大雪。考场在一个中学。教室里桌子左上角贴着报考学校、专业。进去的时候,我随意看了一下,我的前后左右,没有考复旦的,基本上都是北大。那也是一个值得奋斗的学校。大家都是从三类地区考名校的学子,我的心里,一下子充满了敬意,为那些和我一样,走进考场的战友们。

三个小时的考试,考场静悄悄的,沙沙的写字声。

5.奇迹发生

考试结束,就是过春节。

春节在家看电视,老爹问我:你到底有没有希望考上啊?

葛优一样瘫在沙发上的我懒洋洋的回答:“我要是考上了,就是个奇迹。”

3月14日出成绩,我进入面试。我新闻理论面试是一道新闻史的题目,如果你在历史方面有很多积累,那一定会成为老师们的心头好。英语口语面试就是随意聊天,自我介绍,谈我的职业规划,最喜欢的新闻人。和中文聊天一样,如果你放松,幽默,大家就聊的开心。

经验四:时间并不是衡量努力的唯一标准。

我是个笨人。用了两年时间才考研成功。

我也见过从大三就开始每天学习十三个小时,最后还是没有考上。

对于上班族来说,晚上是我效率很高的时段,北方的冬天,天黑的早,心也安静下来,全神贯注的投入自己的事业。在学校时,出去打个水,看看手机,发发呆,碰到同学聊两句,一个下午就报废了。

经验五:总结适合自己的方法

为什么研究真题呢?因为有规律可循。

学习,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要动脑子学,而不是死记硬背。

有的人,从三月份买了考研词汇,天天抱着看,半个月也没看了10页,前面的早忘了,后面的还没记住,就在这10页里和人性的懒惰健忘纠缠不清。这样的事情,我也办过。后来发现自己不是背单词书的奇才,还是趁早死了这条心吧。

没有完美的路,只有适合自己的路。要做的就是在有限的准备时间内,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针对考试的内容,提高应试能力。

应试是个可悲的词,但也是我们可选择的唯一公平途径。应试,要测试的内容,也都是一个人性格、价值观、知识储备上重要的东西,如果这些你都具备了,还怕什么?在这条路上,有太多像我一样人的证明,只要你勇敢坚定、方法得当,所谓的梦想,其实就在一米之内。

复旦大学,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图片来自网络)


复旦黄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