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做管理还有什么职场提升之路?

如果我们来问一个大学生或者是职场新人未来的职业发展计划,很多人都会说,希望毕业若干年后能够做到管理者,尽快升职加薪,晋升到Leader的岗位。听到这些看起来很有抱负的理想,是不是就应该给ta点赞呢?其实不一定,因为这个目标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未必见得是一件好事儿。

之所以定下这个目标,是因为传统的社会观念强加给人们这种理念,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比较高等的人才可以管理别人,比较低等的人会受制于别人的管制。而且曾经流传一种说法,如果你到了30岁-35岁还没有坐上管理者的位置,你就会面临被社会淘汰的危机和压力。这种无形中植入我们脑海中的观念未必就是正确的,它存在很多误区,下面给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如果我们工作几年以后不当领导的话,有没有别的选择?其实你可以选择做一个领域专家。做领导的话,你手下会有一拨人,听从你的安排和管理。如果做领域专家的话,可能是一个光杆司令。但是呢,只要你足够专业,能力够强,实际上你的职位和薪水未必会低到哪里去。大家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不要直奔着当管理者这个目标而去,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内功练好,首先你要成为一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然后你就有自由选择你喜欢的工作角色。

做管理者的好处,大家可能会认为,位高权重,薪水职位都比较高,大部分属下会有种种服从的表现。而且当管理者对员工的去留、升职加薪、年终奖金等等的决定权也很大。大家看到他们光鲜的一面,其实呢,管理者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大的挑战。比如,你要有很好的把控能力,包括对人员任务上的安排、对进度的把控管理,对KPI的落地执行能力,对团队里面性格各异和水平参差不齐的同事要能hold的住。而且要非常有担当,因为如果项目或者产品上出了问题大家会直接找到负责人,作为Leader你要一肩担当起所有的责任和压力。而且要能够应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比如说如何揣测老板、公司合伙人、VP高管们的想法。能够游刃有余地做到这些,才能成为一个持久的管理者。

相比之下,做领域专家就更加简单和纯粹,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某一个领域成为顶尖的专家,你所提供的价值是别人难以复制和取代的。这样的话,求贤若渴的公司和老板会因为你的这种专业素养非常尊重你的才华。其实这种人才是最不容易失业的,比管理者的位置还要牢固。因为才华完全是自己的,并不是老板给予的权利,所以你并不会对某一个公司、某一个平台有太大的依赖性,但是管理者相对来说会对特定的老板和平台有更大的依赖性,因为这里有他长期建立的人脉资源和人际关系,包括上级对他的信任,还有下级对他的服从。如果换一个平台,他积累的很多东西在短时间内都将化为乌有,他需要重新开始。但是作为一个领域专家呢,他不会有很多这样的顾虑,因为在哪里他都可以发挥出杰出的工作能力,不会很依赖于某一个平台,只要是这个领域的相关工作他都会游刃有余地做出漂亮的工作。

我反而觉得,有时候管理者未必会有如领域专家那般从容。管理者长期忙于进度把控、人员管理等事务,种种人际上的问题会占用他大量的时间,所以缺少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了解行业最前沿的动态。但是领域专家一直在行业最前沿从事研究和实践,不断地在锻炼和运用创新思维,并且接地气地来解决实际问题。他对行业上的种种现象和动态会更好的敏感度和洞察力。

当然,如果你在成为一个领域专家的基础上,再成为一个出色的管理者,那会有更大的格局。你不是只有一方面的专业能力突出,而是具备非常综合的能力,这样的人才是比较稀有的大才,当然要成长为这样的人才,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和长期的磨练。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人们的工作方式也在走向多元化,而不只是像传统工业时代的雇佣市场模式。人才作为个体的价值迅速崛起,企业更多的是扮演一个平台的角色。看到有的咨询公司宣称:未来将是专家(超级个体)时代。这意味着因为个体将有更多的选择的自由,这种工作方式的独立也将意味着人们可以在更大的程度上获得经济的独立和人格的独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以glide 3.7版本为例 Glide使用 Glide可以说是安卓开发者最常使用的图片加载库。它支持本地图片...
    zizi192阅读 5,970评论 1 6
  • 刚来公司的时候都不是很熟悉,出于礼貌叫请教了她的名字,然后就一直叫她的名字。我也一直以为那是她的小名,个人觉得...
    雪映阳阅读 5,759评论 0 0
  • 今天的分享不是一个人的分享,而是"思维开光商学会"圈子里大家伙的共同分享,作为网络人,你接触的是这张网内形形色色的...
    微风17阅读 258评论 0 0
  • 说起我的儿时时光,我觉得是单纯而又方圆的。 犹记得那是一个明媚的早上,父亲领着我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
    刘建林91阅读 214评论 0 0
  • pycharm是我经常使用的python IDE,补全功能、代码格式化等非常好用, 最近整理一下经常用的小技巧。 ...
    EvanLX阅读 1,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