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里蕴含的家庭教育理念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女作家哈珀·李发表于1960年的长篇小说。书中用第一人称的语气风趣又温和地叙述了小女孩斯库特和她的哥哥杰姆在成长过程中,他们生活的梅科姆小镇上发生的一些事情。

小说的一条主线,是一个名叫汤姆·鲁滨逊的年轻人,被人诬告犯了强奸罪,担任汤姆辩护律师的是斯库特和杰姆的爸爸阿迪克斯·芬奇。因为汤姆是一个黑人,在严重的种族偏见、种族歧视背景下,阿迪克斯被梅科姆镇上的大多数人质疑、嘲讽甚至受到威胁。但是为了正义和为孩子们做出好的表率,阿迪克斯为汤姆的辩护用尽全力。尽管握有汤姆不是强奸犯而是被尤厄尔父女诬陷的证据,仍无法阻止陪审团给出汤姆有罪的结论。此一妄加之罪,导致汤姆绝望企图逃跑而死于乱枪之下……

书中的律师阿迪克斯是一个很有智慧的父亲,他的一些家庭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很多当代的家长学习和借鉴。

阿迪克斯温尔文雅,任何时候都是彬彬有礼,对孩子慈爱温柔,从不大声训斥孩子,也从不偏袒娇纵孩子。在女儿斯库特遇到问题或是有自己的小情绪时,总能循循善诱,耐心地与女儿交谈,引导孩子说出她真正所想的和烦恼的原因,并能妥当地解决问题。

“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他教育孩子不应该被表面现象所蒙蔽,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当孩子们因为好奇总想看看隐居的“怪人”阿瑟.拉德利到底长什么样子,想用鱼竿给他的窗台上送一封信,邀请拉德利出来一起玩。阿迪克斯发现后对孩子们说:“拉德利先生做什么是他自己的事情。如果他想走出家门,他就会出来。如果他想闭门不出,他也有权利待在屋子里,避开那些喜欢追根究底的孩子。”他教育孩子要尊重任何人,虽然一些人与你的生活习惯、观点不一样,你可以不赞同,但要尊重别人的选择。他不允许孩子取笑任何人。

在叔叔杰克对于侄女斯库特提出的问题“什么是婊子”时答非所问,蒙混过去时,阿迪克斯对弟弟说:“杰克!看在老天的分上,当一个孩子问你问题的时候,你要正儿八经地回答,不要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虽说孩子毕竟只是孩子,但他们会比成人更敏锐地察觉到你在回避问题,回避只会让他们糊里糊涂。”——这一点是很多大人容易犯的错误。

他要求孩子们善良,告诉儿子杰姆,学习打枪瞄准时可以用酒瓶或易拉罐,不可以打知更鸟。 他说知更鸟只是哼唱美妙的音乐供人们欣赏,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家院子里种的花果蔬菜,也不在谷仓里筑巢做窝,只是为我们尽情地唱歌。所以说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犯罪。

在书中的寓意里,知更鸟代表了一些善良、无辜、却低微的人,人们应该保护他们,不应该去伤害他们。

也是因为阿迪克斯潜移默化的良好教育,让小兄妹俩拥有了正义、善良、勇敢的特性。也得到了善良的回报。汤姆案子里胜诉的尤厄尔因为诬陷别人,在梅科姆镇已经名誉扫地,他扬言要报复阿迪克斯。万圣节的黑夜里,杰姆和斯库特从学校演完节目回家的路上,被尤厄尔追杀,却被暗中保护兄妹俩的隐居人阿瑟.拉德利出手相救,搏斗中尤厄尔死于他自己的刀下……

孩子们的心灵是纯净的,要看父母怎样去影响去引导。当父母身体力行地去为孩子做出好的榜样时,孩子便会长成你所希望的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教堂的院子地面是硬陶土,旁边的墓地也是一样。如果有人死的时候正赶上旱季,尸体就只能先用冰块盖上,等到雨水让泥...
    请叫我四爷阅读 1,269评论 0 1
  • --PIXIU小品文 1960年,美国有位女作家写了一部长篇小说。小说发表后,迅速畅销,同时也引...
    pixiu小品文阅读 258评论 0 0
  • 内容简介 哈珀·李所作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精)》的故事发生在大萧条时期美国南方一个静谧的小镇,几桩离奇的疑案彻底打...
    寂寞找煙抽阅读 1,695评论 0 0
  • 是美国女作家哈珀·李发表于1960年的长篇小说。该小说讲述一个名叫汤姆·鲁滨逊的年轻人,被人诬告犯了强奸罪后,只是...
    天下妙文阅读 917评论 0 4
  • 为维护双方利面,据(中华入民其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相关法法提的定方在平等自思公平域 实...
    漫天星_Yi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