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

老师和学生,这两个词一定是在一起的,作为老师,很幸运能路过你们的人生,希望这不仅仅是我的幸运,也是你们的幸运,下面的文字,致我可爱的学生们!


            干妈戚老师——致一舟

你会相信这是一个学生的微信名吗?

微信名的主人是我的一个学生,他现在上九年级,他在七年级的时候,我是他的英语老师。他是一个很帅气的男孩,打乒乓球很棒的,全市比赛都首屈一指,实际上是个很羞涩的男孩,记忆中的他,上课听讲总是很认真,对英语学科也是很努力,但成绩并不是很好,对英语缺少一些灵性,但一直很努力,他的努力我也一直能感受到。所以很少批评他,反而总鼓励他。就这样,我们算对了缘分吧。

转眼他已经是九年级的学生了,今天在操场上偶遇,我这当老师的职业病又犯了,他正在跑步,我一个手势,他就心领神会,跑了过来,问了他的学习情况,问了他的目标,也告诉了他我的期望。

中午,这个男生的妈妈发来微信,感谢我对孩子的鼓励,而且这个男生还告诉他妈妈,说他考好了,暑假请我吃大餐。

幸福不?有一种幸福,就是我是你的老师,你是我的学生!


      无论何时不要忘了努力——致晨雪

学校要召开春运会了,我们班的文艺委员晨雪负责开幕式入场的彩排,按照去年的入场式,晨雪早早开始着手准备,选音乐,排啦啦操,和另一个得力助手雅慧默默地努力着。但学校开会决定不再进行入场式表演,只是走方阵喊口号即可,实际上是个好消息,可我知道默默准备好的两个丫头心里非常失望,我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在旁边看着。她们丝毫没有抱怨,积极投入到了第二轮的准备工作中,选人,训练……方阵需要24个人,加上一名举班牌的同学共25个,原定一女生举班牌,练习几轮后,决定由晨雪举班牌,这是个出彩的角色,晨雪完全可以胜任,也喜欢做,我也看出她的高兴。可整个队伍很显单薄,最后决定让1米8的体委举班牌,希望成为一个亮点。晨雪依旧欣然答应。排练进行中,我下去看时,发现晨雪和雅慧都在队伍的外面,我发现队伍里没有晨雪的位置了,我突然心揪了一下,换到最后竟没有她的位置,而可贵的是从她脸上我没有看到任何抱怨,依然在认真组织训练。最后我衡量了一下,让晨雪替换了一个女生进入队伍,这时我才看到她是多开心。

一个人一直很努力,但不是每一份努力立即就能得到肯定,甚至变成了一个局外人,可你没有抱怨一句,一直默默地努力。我怎么会舍得让这么努力的你成为观众呢?

无论何时不要忘了努力!


        咱们俩的劳动成果——致叶彤

学校安排我布置教室外的一块展板,设计思路完成后,布置工作开始,一些细小的活,我需要一个帮手,看了看,选了班里个我比较喜欢的男生帮我,剪字、贴胶条、测量高度…有了他的帮助,进度快了很多,主要是有的活我一个人真的干不了。我们俩个合作的很愉快,需要补充介绍的是,这个男生在上八年级的第二周就开始厌学,和家长要着不愿来上学,家长愁坏了,我了解到情况后,开始关注他,我发现他字写得漂亮,桌兜里也非常整洁,于是我从夸奖开始,一步一步,孩子离我越来越近,各个方面的表现都有很大进步,厌学这个症状更是彻底消失。

下课时,我正在展板前欣赏着完成的展板,一双手突然搭在我的肩上,随即绕到我身边,吓了我一跳。对,就是这个男生,满脸的笑容。

“老师,你在欣赏咱们俩的劳动成果吧?”

“对!咱们俩的劳动成果!”

……

我不知道我一生会教多少个学生,不知道会路过多少孩子的人生,但是,看着身边这个满脸笑容的大男孩,我感受到了为人师的成就和快乐!


          贴心的小秘书——致紫涵

在等待运动会入场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身影跑过来,她就是我曾经的英语课代表,现在上九年级的紫涵。我们俩挽着胳膊,聊聊近况。我们班的学生一直看着,还有点吃醋了。

这个女生真是值得她们吃醋的,因为她的确深得我心。作为我的小秘书,她帮我做了很多事,真的是一个非常贴心的小姑娘。

记得有一天早上,我一进入办公室,就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一个非常可爱的文具袋,小袋子上写着“早上好”,里面是一个圆珠笔和两个笔芯,一个红色,一个黑色。笔袋的小纸条上写着“天天开心”四个字。一早上就收到礼物真得好开心,不过礼物是谁送的呢?并没有留下名字,可当我把笔握在手里时,立刻就知道了答案――紫涵。

前一天,几个学生课间来问我问题,我在讲题找笔时,紫涵把自己的笔马上递到我的手里,讲完后,我随口说了一句,这个笔握起来很舒服,握笔处设计的很好!没想到我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第二天就收到了同款的礼物。实际上我是个挺马虎的人,丢东西是常事,但这个笔我一直装在包里,精心保管!

还有一次,我看到她的书保管还挺好,也没有包书皮,她说:“老师,我的也包着书皮呢,是从网上买的隐形书皮,粘上就可以了。”

“哦,我又out 了。”

第二天,我拿起书上课,手感突然觉得不太一样了,仔细一看,原来我的书不知在什么时候也被包上了隐形书皮。我和紫涵相视一笑,继续上课。

……

这个小秘书是不是很贴心,这份“贴心”里有智慧,有尊重,更有我们浓浓的师生情!


          五个“忒想你”——致景烁

今天放学后,我在办公室加了个班,写了些东西,所以正好赶上九年级放学的时间。一出校园,一个声音拦住了我:“老师,我好长时间都没看到你了。”我一看,是我两年前在七年级教过的一个男生小伙子背着大书包,满脸的笑容。

“老师,你今年教几年级?忒想你!”

“八年级。”

“哦,总也看不着你,老师,忒想你!忒想你!”

“是啊,我们时间不一样。你怎么样?”

“还行吧!老师,忒想你,真的忒想你!”

短短一分钟的对话,孩子一口气说了五个“忒想你!”这不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吗?回想起教他的时候,因为他特别爱说话,班主任老师就把他调到了第一座,可我看到他的第一眼就很喜欢这个男生,在我的课上他都是非常专注地听讲,偶尔我还会拿他打趣,他其他科学得都不是特别好,综合名次也不高,但只对英语情有独钟,每天都帮我干很多活,是我最得力的“秘书”。

一年的师生缘,一辈子的师生情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面是黑色的巧克力,翻开另一面,是被烤糊的深色锅巴。一把翻开,然后再打开,心情就变成五光十色。油腻的水滋滋地流向四...
    花晓知更梦阅读 183评论 0 0
  • 为了这次体验课,我提前安排各项工作,赶进度,就为了能有两个整天的时间,让近期烦躁忙乱的心静下来,还有迫切想见...
    蝈蝈的窝阅读 942评论 4 11
  • 今天是个好日子,就从今天开始记录写作吧。 今天在家挺尸一天,感觉不是很爽呢。这是什么原因呢?上班也不爽,躺一天也不...
    续大美阅读 217评论 0 3
  • 《序章》 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叫古国特的国家,那里的人可以长生不死,永葆青春,邪恶的女巫...
    巧克力车间主任绮豆阅读 159评论 0 1
  • 我请这位小姐坐到客厅里,端来一盘温热的甜点与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请她品尝。她道了一声“谢谢”,就开始享用,我收拾好...
    凉笙笙儿阅读 2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