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离(二十一)离歌(2)

二十一、离歌(2)

离静静地听着,任忧伤的乐声流淌,带着自己回忆过往。那些遗憾,那些悔恨,那些求而不得,那些庸人自扰,那些无法离去的苦痛……

静静回忆了一会,又觉得不对,为什么,要总是沉浸在对往事的追悔之中呢?更该做的,不是向前看,展望未来么?可是,自己的未来呢?离也曾尝试,也有过梦幻的想象,可如今,却是越来越不敢想了。而未来,也笼罩在一片灰沉沉迷雾之中,不明朗,也没有给予人希望的感觉。

离轻轻叹息,暂时从个人的伤感中走出来,看向正专心演奏的乐师,只觉他也是个伤心之人。

又是一曲终了,众人仍沉浸在其中不可自拔,现场只听余音袅袅。

音乐声忽又一转,一串明亮欢快的音符流出,乐师整个人的状态,也有沉郁变得明朗挺拔。离只觉得心中的迷雾渐渐淡去、淡去,现出前方的道路来。心中渐渐充盈快乐,干涸了好久的眼眶,渐渐积聚起泪水。

离透过泪幕看向乐师,朦胧变形的人影,心中充满了感激与崇敬。

天色渐晚,几波人驻足,又渐渐离去,只有离一直在一边静静地听着。可也是唯一一个听了却没付钱的人,离想到此处,暗暗脸红心虚,可摸遍口袋,找不到一文钱。他真不知道之前自己是如何生存下来的?靠乞讨吗?离有些拉不下脸来,何况,也没有想象中的破碗啥的,能够让他作为乞讨工具啊。而在如此干净的街道,他也想象不出自己记忆中邋遢的乞讨者。

即使依靠施舍,也要像眼前这位乐师一般,用自己的特长作为交换啊。离默默忍住饥饿的感觉,摸摸空瘪的肚子,继续安静聆听乐师优美的乐曲。

乐师也准备收摊回家了,离有些失落,不知该往何处去。不由得慢吞吞跟在乐师后面,有些踟蹰。两人就这样走了一路。到了一个三叉口,乐师回头。离正在后面慢慢挪步,不由一惊,但小道上也没什么能够躲避的地方,不由尴尬地站住了。对着乐师,尴尬地讨好地笑。

乐师微微一笑,开始说话,又是一串离听不懂的音符。离苦恼。为何这几次,到的都不是汉语言国家呢?虽然能够出国游历很棒啦,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向往啦,但,语言不通这个事,真的是,真的是很痛苦啊。离犹豫许久,再次憋出一句:“Can you speak Chinese?”心里想着,对方也许连英语也听不懂呢,更不必说中文了。

乐师果然苦恼着歪了头,显然很是疑惑。离心中暗叫糟糕,刚要颓丧,对方冒出一句:”What’s wrong with you,David?Come on,my friend.”

离的心情有悲转喜。对方的英文虽然并不是很流畅,但离还是勉强能够听懂,看来,两人可能是朋友。

离也不管真假,开心地上前,帮他拿过一个小木凳。

乐师看到他,也开心,也迷惑,又顺溜地冒出一大串字符。离听着像是天书一般完全不懂,老老实实用最简单的英文回答:”Sorry,I can’t understand.”也不知道对方能不能明白。

对方肯定是没有明白,依然有些疑惑,想说些什么又止住了,两个人默默地往前走。离只觉得十分安宁安心安定,有人同行又互不打扰的感觉棒极了,内心有了温柔的支撑,真想就这样一直一直走下去。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两人走到了一间破旧的公寓门口,乐师拿出钥匙打开门走了进去。公寓不大,里面却有不少人。离粗粗扫了一眼在客厅的,大约有八九个,衣衫都有些陈旧,但都干净整洁,比较起来,自己的,要算比较脏的了。

离猜测这是流浪汉的聚集地。

有人迎上来,是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模样稚嫩清秀,接过了乐师手中的小提琴和离手中的小木凳,问了些什么,又是离听不懂的语言。离无奈的对他笑笑,静静听乐师对他解释着什么。小男孩听了,有些疑惑有些怜悯地看了离一眼,然后领着离到了盥洗室。

离终于第一次看到自己此时的样子。是自己想象中的深刻轮廓的西欧人士,眼神深邃,鼻子高挺,脸颊瘦削,看起来应该长得不难看。只是太过邋遢,头发和胡须需要打理。

离笑了笑,简单洗了个脸,将刘海往旁边拨了拨,顺了顺胡须,便洗了手出来了。

厨房里,饭菜好像已经上桌了,众人纷纷往餐厅走。还有不少人从门口进来,从楼上下来。

离有些慌,这样算来,这个屋子里,可能有好几十个人。

不过大家都还比较和善,彼此之间相安无事,好像这个屋子,有个温和的气场一般。

小男孩见到离有些无措,便笑着拉了拉他,将他带到餐厅。餐厅中,乐师已经落座,见到离挥了挥手,离便在乐师旁边坐了。

晚餐很简单,几大盆的炖土豆、沙拉酱。餐厅中有老有少,有正当壮年的那女,也有年幼的孩子,很像一大家子,但彼此长得并不是那么相像。

众人吃饭时偶有交流,也是极低的。整个吃饭流程安静而平和,就像乐师的乐声。

吃罢饭,小男孩又善心地领着离到了二楼一间卧室,在八张床中指了指其中一张。离对他感激地笑笑,小男孩回了个害羞的笑容,便离开了。

床铺旁边,挂着洗漱用具,挂着换洗的衣物。离猜测着这是否是自己一贯常用的,但不敢确定,便只去盥洗室简单地洗漱了一番就回来了。

房间里空空的,只有离一个人。离很想去找乐师,在他身边,沉默着也能感受到力量。但言语的不通,也让离有些苦恼。

离弄不清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为什么会是没有生存能力的现状。离并不喜欢依赖别人。

可是,想想小时候,不也是依赖着父母么?如今的工作,不也是有所依赖么?

不一样的,不一样的。离轻轻摇头否定原来的想法。原来的依赖,也是有所交换的,而如今的自己,却是没有什么可以交换的东西呢。

离思索着,不知不觉眼皮开始觉得沉重。这里的场太舒适,离不由地悄然进入了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