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六院拔智齿超详细经验分享

很多小伙伴害怕拔牙,甚至一想到看牙医就紧张,躺在牙科的躺椅上,被一盏刺眼的灯照着,长时间张着嘴,却不知道医生在里面捣鼓什么,真是有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绝望。再加上经常听别人描述拔牙的可怕体验,比如脸肿成包子啦,疼得半死啦,炎症发烧什么的,更加重了拔牙的恐怖感。

拔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最近拔了一颗长歪的智齿,特来分享一下,因为我在拔牙前也看了其他知友的经验,觉得非常受用,希望我的经验也能帮到其他人吧。

1. 到底要不要拔

智齿要不要拔,主要看长的情况,比如是不是阻生,有没有蛀牙之类的。我的智齿是阻生齿,也就是长歪了。长了有十年了,也没有蛀,除了刚长那会疼过一阵子,后来就再也不疼了,所以一直没去动,最近大概是心血来潮,决定把它解决掉,毕竟,长歪的智齿容易让前面的牙齿出问题。当然,到底要不要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医生。

2. 不打无准备的仗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自从决定要拔牙,内心就隐隐开始焦虑起来,所以我需要做一下心理建设。

人的恐惧常常是因为不了解,于是第一步,我先去了解了拔牙的流程。我向拔过牙的同事取了经,在微信公众号上上看了牙科医生写的文章,又上知乎看了别人的经验分享,算是把拔牙的前前后后基本了解清楚了。

初步心理建设做好了,那就不要犹豫,赶紧行动。去哪个医院拔呢?上海最有名的牙科是九院,但是有名也意味着人多,网上看了看要2周之后才有号,也曾听说九院拔牙要等几个月,实在不想等这么久。

其实,三甲医院和牙防所都是不错的选择,为了把这件令人焦虑的事速战速决,我决定去离公司最近的三甲医院:六院。事实证明,六院牙科也是棒棒的!

3. 第一次就诊:拍片,验血,预约

定了六院,立刻在微医上预约挂号,预约可以省下很多排队的时间。6月5日下午,如约来到了六院牙科,第一次进的是初诊室,里面只有两个医生。医生检查后,开了单子,马上在隔壁房间拍了x光片。拍片是为了看清楚牙齿的生长情况,判断拔牙的难易程度。

x光片被简单地打印在一张处方单的反面,满口的牙齿展露无遗,看到的时候,有点吃惊,但更多的是好奇,原来我的牙齿是长这样的呀。

片子清晰地显示出我那颗位于右下方,长歪了的智齿,大大的,蛮横地躺倒,顶在前面的大牙上。

初诊的女医生把我交给了旁边的男医生,他为我预约拔牙。我以为要等一两个月,没想到20天后就可以拔了。女生要注意避开生理期,算好日期。当天要吃好饭,医生说,不吃饭打麻药会受不了。

我问医生,我的牙难拔吗?医生回答说:“不算最难的”。我心里一凉,也就是说还是很难的咯。于是又问:“那需要专家拔吗?”医生淡定地说:“我给你拔”。我没好意思再问他是不是专家,好在医生的声音很好听,说话也温柔,算是一点安慰。

然后医生开了验血的单子,要化验一堆血液传播的疾病,让我下次拔牙时带着化验结果。最后,抽完血,第一次就诊就结束了。

4. 第二次就诊:开拔

在等待的这20天里,我继续保持着隐隐的焦虑感,以至于整天把“我要去拔牙了”挂在嘴边,同事们估计都听烦了。到了拔牙的前两天,我竟然开始头痛。幸好我也是学过心理学的,我相信这都是因为害怕拔牙而引起的焦虑反应,不去管它就好。事实证明,拔完牙果然头也不痛了。

终于到了6月25日拔牙日,为了缓解我的焦虑,老公请了半天假陪我去医院,不过拔牙全程他都只能坐在外面。

这次来到了旁边的大诊室,6号诊台,就是上次那个男医生,他戴着口罩,我从声音上认出了他,嗯,是那个好听的声音。

上了手术台,哦,就是那个躺椅,医生先给我打了麻药,提醒我有点痛。我感觉倒还好,还没有抽血扎针痛。上完麻药没多久,就再也没有痛的感觉了。

接着,医生说“要磨一磨”,就在我嘴里一阵捣鼓,期间我突然觉得口水要咽不能咽,不自主地打了个恶心,把医生的操作中断了。只听见医生说了句什么断了,就有点麻烦了,也没听清楚。医生很耐心,一边提醒我,用鼻子呼吸,舌头不要靠过来,一边继续操作。我只觉得有一个很大的力作用在我的牙齿上,使劲在往下压,往外撬。

估计是没有松动,医生叫了另一个女医生:“来帮我敲一下”。他还不忘向我预告:“我要给你敲一下,会有点震”,接着我只觉得整个脸的骨头都在震动。虽然没看到,但我想象他是拿了个小锤子,下面顶个小棍,梆梆梆地敲。

敲了几下,医生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摸着另一边的下颌骨说这儿疼,对了,拔牙过程中是可以说话的。医生好心地摸了摸我指的地方,仿佛想要把我的脸固定一下。

在敲了一阵以后,我的牙终于松动了,医生一个用力,把牙齿拔了出来。最后,只听医生说“我给你缝两针吧。”我才知道,拔完牙还要缝针。最后医生在我的伤口处塞了纱布,让我咬住。

至此,拔牙大功告成了。全程大约三十分钟。

5. 拔牙后一周

拔完牙,我问了医生很多问题,医生都一一耐心解答了。最后给我开了头孢吃一周,止痛片实在太疼时吃,还有两瓶六院自制的漱口水。医生嘱咐我纱布咬一个小时,不要吐口水,不要吸伤口,两小时后可以吃东西,吃温软的东西,可以冰敷,24小时后刷牙,一周后来拆线。

至于我自己的感觉,嗯,是这样的。刚拔完牙的时候,只觉得麻麻的,可以说话,但听起来怪怪的。在接下来的1-2个小时,麻药逐渐消退,感觉一阵疼一阵麻,最后麻药没了,就只剩下疼了。

到家以后,我歪在沙发上,拿个冰袋敷着我的脸,尽量不动舌头,把嘴里所有的口水血水统统咽到了肚子里。这几个小时大概是整个拔牙过程中最难受的阶段了,但是总体来说,疼痛程度可以忍受,我也没吃止疼药。伤口看上去红红的,但很快就不再出血了。

大约过了四个小时,我觉得应该吃点东西了,烧了一碗粥,却发现吃不进去,主要是张嘴会疼,无奈只能冲了一碗芝麻糊,之后又喝了一杯牛奶,算是打发了晚饭。

第二天,我去上班了,拔牙处自然还是疼的,但已经没有那么严重了。午饭吃了一碗粥。但是第二天下午开始有些发烧,晚上最高到了37.8℃。我除了按时吃药,晚上冰敷一会,也没做什么了。第二天晚上还轻轻刷了牙。

第三天,很神奇地不发烧了,也开始能吃一些面和软的菜了,只是要用非拔牙的那侧咀嚼,还要吃得非常慢。之后的几天,虽然还有些隐隐作痛,却已经不太影响生活了。至于脸嘛,前几天有一点点小肿,但不明显,瘦脸效果好像是没有的。

6. 第三次就诊:拆线

一周之后,再次来到六院,这次又到了初诊室的小房间,进行拆线。我坐上躺椅,医生拿着小工具在我嘴里弄了几下,持续不到十秒吧,只有很轻微的感觉。当我闭着眼睛还在等待进一步操作的时候,只听医生说,拆好了,快下来吧。原来已经结束了。医生说伤口长得挺好的。

拆完线到现在也有四天了,除了还有些异样感之外,基本正常了,只是拔牙的地方还有个洞,吃的饭容易掉进去,所以暂时还是尽量用另一边吃吧。

7. 总结

拔牙说到底也没什么可怕的,拔前抵抗住内心的焦虑,拔后遵医嘱,再忍几天疼,就没什么事了。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拔牙难易程度不同,最重要的还是要相信医生。

最后,表白六院那位医生,又耐心有温柔,声音真的很好听,只可惜不知道他的名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智齿在我的家乡有一个很有趣的名字,叫立事牙。在我小的时候,许多长辈就跟我说,长了立事牙就说明开始懂事,变成一个小大...
    Gelsey_bao阅读 12,849评论 9 9
  • 今天在北医三院拔了两颗智齿,打算给大家写点建议。 不少20多岁的人都在经受智齿之痛,我也是苦恼于长了四颗智齿...
    会飞的小黑喵阅读 25,811评论 7 10
  • 最近发现好像挺多人要去拔智齿的,所以我把我拔牙的过程写下来给大家做个参考啦(仅供参考!仅供参考!),其实真...
    于小七0525阅读 3,262评论 2 5
  • 我的大学是在美丽的东北城市长春念的。高考之后报志愿的时候,什么都不懂,长春这个名字让人感觉是春天常在,春天常在...
    c61c65d3a41e阅读 242评论 2 0
  • 我不知道,你是否还会回来;我也不明白,你当初为何要远去?是世俗的喧嚣,还是空虚的生活,都已经无从考证,人们只知道你...
    LeaveOne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