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拔智齿的小伙伴,希望这篇可以帮到你!

智齿在我的家乡有一个很有趣的名字,叫立事牙。在我小的时候,许多长辈就跟我说,长了立事牙就说明开始懂事,变成一个小大人了。可是从我十几岁一直到二十几岁,我的智齿经常发炎,也没见它长出来,每次智齿发炎都疼的我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上了大学后,寝室里有个同学做牙齿矫正,拔掉了智齿。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智齿是可以拔掉的。在查阅了一些资料以后,我发现智齿原来分为很多类型,如图:

图1

图2

在看了图片以后,我又结合自己的情况分析了一下,初步断定我的下颌两颗牙齿都是阻生智齿。

什么是阻生智齿呢?

阻生智齿是人的第8磨牙,是不能顺利萌出的牙齿,容易对前面的第7磨牙完成破坏,而第7磨牙对于咀嚼功能的正常发挥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发生损坏,对进食影响比较大,甚至会影响到生活质量。如果第7磨牙被拔除,修复起来也是很困难的。出于对第7磨牙的保护角度来说,拔除阻生智齿是很有必要的。

图中就是阻生智齿

左边阻生智齿,右边正常智齿


由图1、2中所示,根据智齿与邻牙长轴关系,常见有垂直、近中、水平、远中等;根据智齿与高低位置关系,分为高位、中位、低位三类,高于或平于邻牙牙冠平面的为高位,低于或邻于颈部的为低位,介于两者之间的为中位。

阻生智齿的危害:

1.智齿冠周炎:由于智齿是下颌最后一颗牙齿,刷牙时不易清理,局部卫生情况检查。因此可以发生牙冠周围牙龈发炎,引起冠周炎。

2.智齿龋坏:由于智齿不易搞好卫生,智齿容易造成龋洞,可以引起剧痛。

3.邻牙龋坏和牙周炎:智齿与邻牙之间有小的缝隙存在,食物残渣可以留存,长时间就会导致邻牙发生龋坏过牙周炎。

图片来自于微博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智齿发炎也是有规律的,我当时的情况是每半年发炎一次,一次大概半个月左右,真的就像图片里那样,吃东西,睡觉,都在痛。我相信每个小伙伴都是这样的,在智齿开始痛的时候,真的是想要拔掉它,但是不痛了以后,就想着,不痛了就不拔了。当时我看了微博上的动图时。内心也是恐惧的,因为我是阻生智齿,拔了以后就相当于是做了一个小手术,所以,我当时也想能不拔就不要拔了,真的是跟害怕啊。后来我发现,智齿每发炎一次,就会长一点,时间久了,牙齿长不出来,就有了凸起,前面的牙齿也受到挤压,甚至有些变形。所以,这个智齿是必须要拔了。

在我决定拔智齿的时候,我去医院拍片,看了一下自己牙齿的长向。情况不容乐观,左下智齿驻在神经上,而且躺在了前面的磨牙上。

左下智齿

右下智齿

右下还好,虽然没长出来,但是位置还是比较正的。由于左下的智齿离神经很近,拔掉以后可能会伤到神经,可能会出现嘴麻的情况。医生跟我说会恢复,但是我当时还是很害怕,想到伤到神经需要时间来恢复。而且很怕自己一不小心就会面瘫。我当时拔智齿是一个人去的,全程都是我一个人拿主意的,后来想了想,如果能恢复,那就拔掉吧!长痛不如短痛。但是如果有和我情况一样的小伙伴,一定要想好了,不要冲动。想好了以后我就去了本市的口腔医院拔牙了,到了医院以后医生把所有的情况和我说了一下,然后让我签了一个协议,就准备给我拔牙了。

首先在这里说几条拔牙之前的注意事项吧

  (1)女性最好不要赶在例假期拔牙,出血会多一些。感染的机会会多一些。

  (2)春秋感冒高发的时候尽量避开。难度大的拔牙之后有轻微的发烧的不少见。

  (3)至于是上午去拔牙还是下午去拔牙。要区分情况。

  如果是难度较大的拔牙,建议上午去。上午医生和患者的体力精力都好。拔牙以后观察的时间也长。

  如果难度不是很大,要拔的牙齿以前有过反复发炎的经历,建议下午去拔。

  拔这样的牙齿麻药吸收的不好,可能会疼。下午人对疼痛的敏感性低一些。

   (4)如果预料拔牙的难度比较大或者要拔的牙齿是发炎过的。或者怕疼。可以在拔牙之前半个小时吃一片消炎药和止疼药。

  (5)在拔牙前,先吃一点东西,不宜空腹,空腹拔牙易出现晕厥现象。也不要吃的太多,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适当的饮水。吃的太少抵抗力弱,吃的太多,太油腻可能会在拔牙的过程当中恶心,甚至呕吐。那样可就麻烦了。很容易感染。然后把牙漱刷干净。

  (6)高血压患者应该在护士处测试血压,做普鲁卡因皮肤试验。

拔牙前医生会先打麻药,麻药起作用后医生就会开4始拔牙了。我拔牙的过程还是蛮艰辛的。我的两颗智齿都是很不乖的宝宝,长的奇形怪状的。一颗是横着长得,另外一颗是向着舌头长的。横着长得那颗很好拔,好像不到十分钟就拔掉了,另外一颗看着长的很正,但实际长歪的那颗,才是真的不好拔。这颗智齿拔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中间补了两次麻药,由于它真的扎根很深,很顽强,医生还用锤子给我敲。声音真的很响,但是这个时候不能害怕,也不能着急,要充分信任自己的医生。牙齿不好拔,所以要敲松一点,松了以后会更好拔。因为第二颗智齿拔了很久,中间我开始变得紧张,而且开始没有耐心了。但是心里还是想着坚持一下。最后终于把它拔出来了。医生给我缝好线,塞了棉花在里面,让我咬住,观察三十分钟,如果三十分钟后不出血,就可以离开了。

阻生智齿拔除过程


拔完牙以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自己的脸肿了,像猪头一样。而且真的拔了很久,起来的时候,本人是有些懵的。然后我起来就去买了止疼药,因为我怕麻药劲过了,太痛,自己挺不过去。

拔牙后注意事项:

1.拔牙后将棉纱团咬紧,保持半小时,以便压迫止血,棉纱团吐出后并在拔牙24小时内不宜漱口、刷牙。次日可以刷牙,但应避免触及创面,以免血凝块脱落,使拔牙创面愈合延迟。

2.最好在2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当天要吃软食、流质或半流质,以温冷为宜,不吃过硬、过热的食物。可用另一侧咀嚼。(由于我拔了两颗,所以只能吃流食)

3.当日吐出的唾液,可能略带血红色,属于正常现象,不必紧张,伤口若有血不断流出,应立即到医院检查诊治,以利止血。

4.伤口又缝线者应在5-7天后找医生拆线。

5.首先,最关键的是,拔牙以后,要平静心情,仔细的听听医生的交代,这很重要。

6.当天不要漱口,不要多吐口水,防止出血或感染。不要因口腔内有血腥味而反复吮吸、吐掉血凝块,而致创面不愈。

7.当天不要刷牙。不吮吸创口。不吹乐器。

8.拔牙后1周内,口水中有血丝属正常现象(尤其是拆线后,可能会有血水,是正常现象),如遇有出血不止,即去医院检查。

9.一般拔牙可以不用口服常规抗菌素,如果拔智慧牙或创伤大的牙一定要口服抗生素,症状加重的可静脉输抗生素。(因为我的创面比较大,而且会出现神经痛,所以我是在麻药劲退之前吃了止疼药,然后是打了消炎针)

消炎药

10.拔完智齿前三天肿的严重是正常现象,三天以后就会越来越好了。拔牙后24小时可以冷敷。48小时候可以热敷,热敷对脸肿真的很管用。拆线以后恢复的会越来越快。

11.拔牙后可取半卧位休息,不要平卧,不能马上洗热水澡,以免创口出血。

12.拔智齿后会有一个洞,也是正常现象,随着时间,牙床就会自己慢慢长好,所以不必担心,要好好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13.拆线以后由于局部还是有一些肿,所以会出现牙龈增生的情况,这种情况也是可以恢复的,慢慢的多出来的牙龈就会被吸收回去,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在吃的方面注意营养均衡,会使创口恢复的很快。


前面说,我的智齿离神经很近,拔了以后可能会出现嘴麻的后遗症,我拔完智齿后的确出现了这样的症状。左边半个下巴还有相对应的牙齿很麻,而且牙用不上劲,有酸涨的感觉。前15天很严重,后来我吃了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维生素B1和钾钴丸。很管用的,现在这种症状越来越轻,而且一身轻也说,我年龄小,恢复的会很快。

不过我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如果和我情况相似,你没有拔牙,那么请你一定要慎重考虑,找一个专业的医生咨询好了以后,再决定要不要拔,我这个情况还不是特别严重,可以恢复,但是有一些伤害比较严重的,恢复起来就会很难。所以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咨询好。如果你已经拔了牙,和我情况一样,伤到了神经,好好吃药,经常按摩下巴,恢复的会更快一些。

最后,如果有小伙伴要去拔智齿,觉得智齿真的影响到了你的生活,那么,不要害怕,拔智齿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很恐怖,自己做好准备,然后找好医生,咨询好,就没事的。

希望我的这个自身拔智齿的经历可以帮到你。我第一次写啦!写的不是特别好,不要喷我,我真的有很认真的写。有什么关于拔智齿的问题,可以问我。我会回复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打进了口腔圈,就格外爱惜自己这口大牙。遥记得是今年年初,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左侧咀嚼东西,突然感觉到酸酸的刺激感,我...
    海绵妞妞阅读 2,347评论 2 51
  • 文|陈瀛Neptune 这两天去医院拔智齿了,我的是埋在牙龈里面斜长着的阻生智齿,需要切开牙龈,打碎牙齿、然后剔骨...
    陈瀛Neptune阅读 11,306评论 24 22
  • 从小熟读推理小说的我,一直对人性以及事物有着非同寻常的好奇。 为了寻求真理,看清事物的真相,我会不惜一切,甚至亲手...
    一泽秋水阅读 167评论 10 1
  • 雨,像银灰色黏湿的蛛丝,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天也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里缠满着蛛丝网的屋顶。那...
    carrie59阅读 1,485评论 0 0
  • 3月22日复盘 早起 6:20 每天三目标 ✅60s练习 ✅化工专业知识 ✅读书 每日复盘 1.60S练习录制时间...
    明明安安好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