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课堂教学研讨

兰州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课堂教学研讨会

                暨语文学科教师培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洪校长发言:部编版教材 1.加入了习作策略单元,通过习作单元培养孩子的习作能力。2.加入了阅读策略单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抢麦发言:1.教师所授比较实在,以生文本。问题:臧老师,在课堂上侧重于抄写,对于学生抄写应该怎样去把握?

2.平时上课读的比较少。困惑:如何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如何把握习作教学的度?

3.怎样向简单教,轻松学过度?怎么把握教学的度?

臧老师解疑:1.语文:听、说、读、写、书,与内容分析说再见。每节课留十分钟让学生写。课堂写字与课外写字是不一样的,课外缺少指导。(抄、仿、比——前后连贯、改)知道了一段一段的构成,就会写一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筱琼老师解疑:2.3:了解学生,再去把握度。以《搭船的鸟》为例,先了解学生,再去定目标,本课,教学生:搭,翠。              对教考虑的多,对学考虑的少,只有多了解学生,才能走的更深。才能走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臧老师:一课一得,一步步走,扎扎实实走,所做都是从课本出发,单元页,课题,出发,再去设计教学。不要想一节课把所有的教完。

崔峦老师:部编版教材:目标集中,少教多学,一课一得。

崔老师评课:牛老师的课是在习作单元里的一节课,习作单元的课文是直接指向习作的,作者是怎么写的?你是从那些地方读出来的?用心领会课后练习题。《搭船的鸟》两道题目都是直接指向习作的。肯定:1.识字写字。通过预习单解决字音的问题,通过教学有意无意识的让学生识字,如:橹、浆、篙。写字:翠,羽。相对来说,量有点少。到三年级应该有词语的书写。

2.阅读方面。除了抓翠鸟以外,还抓住了雨。在抓翠鸟的时候,通过外形,动作等去观察,还有雨,听声音。以及透过一系列的动词感受到了什么?引导学生关注动作的描写。

1.注意观察。

2.教给孩子观察的方法。

3.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习惯引导上值得肯定。补充自己的意见,质疑问难,值得肯定。

4.没有完成课后题:想象翠鸟捕鱼的情景。

5.观察写话。注意观察的顺序。体现了1+X教学,一带多。写话不仅关注内容还要注意书写改。

陈锡宣会长:活动很接地气,习作策略单元怎么把握,确实比较难,它的侧重点,教学指向,就是习作,不管是精读课文还是交流台等,它和一般的精读课文内容是不一样的,精读课文要精讲精练。

牛老师所授,这个单元主题:观察。达到了编者意图。有抓手,有目标。优点:学生质疑问难,互提问题。精彩两分钟,学生互相提问。教师课堂语言的重要性,灵活性。不足:朗读需要加强。

臧老师的课:简略不简单。紧紧围绕主题,紧紧相连,环环相扣,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如何抄写,如何去写。标点符号的强调,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慢慢积累起来。这节课,目标集中,很实在,很实用,接地气。困惑:两节课已完,剩余的字什么时候写?二重唱,对这种读法不太理解?

臧老师:一二年级是学习,三四年级是学会,写字:在抄写的时候如果发现问题就去指导,没有问题就放过。                      困惑:是不是所有课文的生字词教学都要在课堂上完成?    对于二重唱读法:不一定可取,但可以选取一段去读。

崔老师:二重唱,就今天课堂效果来说不太显著。

评价臧老师的课:特色鲜明,上课宁肯剁其一指,不可其九指。1.本节课:特点:。多种形式的读,读准确,读流利,读出味道来,阅读教学应该读字当头,各种形式的读贯穿始终。两节课下来学生还不会读,就是一节失败的课。

2.用多种方法理解词语。1.偏旁。2.联系上下文。3.查字典。4.组词。教会了多种方法。

以课文为例,指向了阅读教学。接地气。

3.两次抄写。积累句段,强化书写的格式以及标点符号。生字归生字,抄写归抄写,两种的目的,意图不一样,生字的书写必须在老师指导下认真书写。

4.课堂上学生的活动很充分。读,说,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