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学语文 “聚焦语文课程统整体系 呈现统编教材最新实践” 创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暨                                      贵州儿童阅读“点灯人”高峰论坛(第一天)

      2017年12月7日早晨,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但并没有影响我们听本次论坛的情绪,我们怀着无比好奇的心情来到了贵阳护理职业学院体育馆现场。

主持人介绍了会议流程

      上午论坛的主题是:还原学生语言、突破习作瓶颈。

      8:30-9:15,我们听了“童话作文”教学的创导者,南京市上元小学吴勇老师讲授的课例《学写场景》。

吴老师在讲授新课

      经过吴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课,学生们都学会了用“慢速特写”的方法描写快速的场景,首现捕捉镜头看仔细,然后定格细节看清楚,最后放大夸张看过瘾,有了这三招,三秒钟的场景就会写成三十分钟的文字。

吴克丽老师评课

      贵州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科员袁克丽老师,对于《学习场景》这一课进行了简单点评:本节课非常的真实,兴趣来源于真实,用兴趣来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是很好的教学方法,教师的亲和力非常强,毫不吝啬自己的表扬,使整堂课的课堂气氛很好。

      9:30-10:15,现任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第一小学副校长丁卫副校长,讲授了课例:走进《呼兰河传》。

丁卫老师带领学生走进 《呼兰河传》

      通过阅读多篇材料,让学生来感受萧红不一样的童年,从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祖父的园子》延伸到原著,由课内拓展到课外,激发学生对《呼兰河传》的阅读期待。

      贵州省教科院袁克丽老师对丁卫老师的走进《呼兰河传》,进行了简单点评:引导阅读引人入胜,层层深入,让孩子懂得了为什么读,怎样阅读,对不懂的地方发挥充分的想象和推测,在推测质疑中对作品充满去读的渴望。

    10:30-11:30,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的林清玄老师,作了文化大家讲坛:《老子与庄子的浪漫追寻》专题讲座。

林清玄老师

      “忠孝传家远,诗书继世长”--道破中华民族文明礼仪之邦,所崇尚的对内尽孝对外尽忠诗书飘香的文明家风。

      11:30-12:00,在人潮拥挤的“林清玄读书签名会”中结束上午的全部内容。

签名会

    下午会议的主题是:领悟语文名师独特魅力收获核心素养创新举措。

      14:00-14:45,2016《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2016年“阅读改变中国”年度十大点灯人、教育部主题探究教育特聘专家胡红梅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展示课《图画书群书阅读》。

胡红梅老师展示课

      通过导图来表达丰富的情绪。先读绘本的故事情节,明白人物与颜色的关系,环境与颜色的关系,然后用颜色来代表情绪,除颜色外还有听、色,味、看、闻的方式来表达情绪。

     

钱燕萍老师点评胡红梅老师的《图画书群书阅读》

    中学高级教师,贵州省六盘水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科员,贵州省小语会副理事长钱燕萍老师对胡老师的课进行了简单点评:这是一场视听盛宴,创造性的使用绘本作教材,在语言陈列上做得也很棒,不断的向孩子发出邀约,使孩子越来越有表达的欲望,陪孩子慢慢品细细读,这也是教育的陪伴。

      15:00-16:20,中学高级教师,全国青年名师,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罗才军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展示课《王蓝田兴急》


罗才军老师的展示课

    借助多种形式,正确、流利地朗读两篇文言文,带领学生感受其语言特点和魅力,运用“借助偏旁、联系上下文、联想意会、用现代词汇代替补充”等方式读懂文言文,让学生体会语言的简雅,感受鲜活的形象,产生阅读文言文的越望。

      富有魅力的教学语言,把学习和生活有趣的结合起来,从品读课文到理解课文层层递进,达到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最终目标。

      16:35-17:20,贵州省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贵州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修团队成员、贵阳中天北京小学未来方舟校区赵飞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为何而来--从此次活动通知谈起》。

赵飞老师的展示课

      根据学习的金字塔模式,最能够被学生所掌握的内容是可运用的内容。以活动通知为内容,引导学生关注身边具有现实意义的语文学习素材,引导血色和那个通过真实、独立的阅读活动发现阅读与自我的密切关系,这节课呈现了低西方的低结构、低控制课堂模式,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到这里第一天的论坛活动就全部结束了,大家都意犹未尽,期待着明天精彩的论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