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017.12.8--12.18)

2017/12/8  Day 40#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七章《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2/2

人际关系有六种模式

1.利人利己,双赢模式

2.损人利己  赢/输模式

3.损己利人  输/赢

4.两败俱伤 输/输

5.独善其身  赢

6.好聚好散 无交易

要达到利人利己,必须去从自身的品德着手,建立起互利的关系,进而获得两全其美的协议。

双赢的品格,要真诚正直、成熟、富足的心态

感悟:

1.品德还是各种关系的基础,只有自己的修养足够,才可能有能力、有勇气去做到双赢。

2.富足的心态。其实是很难的,需要自己不断的去提醒自己。宇宙这么丰富,每个人都可以取他所想要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10  Day 42#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七章《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实际操练分享

(书还是没有,我分享一下今天自己听书的所得。)

《自制力》

1,正确的认识自制力。自制力,并不是说一贯的一定要自己永远的有自知力。它也会有一个起伏,要接受自己的这种状况, 羞愧,自我批判这种特别强烈的感受会让自己能量变低,不要有这样的做法,在下一阶段调整就可以了。

二,实践操作

心想事成三角形

1.确定用自己想要什么  2.我要做什么?

3.我不要什么?

目标设定的三角形

通过增加自己目标厚重性,可触摸性,增加目标实现的可能。

包含以下的三个因素。

声音——内在的声音,可以不断地告知自己。

图像——想象明晰的图像

情感体验——积极的情感体验

利用资源  : 做与目标相关的事,结识与实现目标相关的人。

慎用个人奖励,突破舒适区

三,自控力训练

静坐和冥想

(关注自己的呼吸  十分钟到二十分钟)

2017/12/11  Day 43#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七章《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实际操练分享

(书还是没有,我分享一下今天自己听书的所得。)

《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的核心是爱自己。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思想,并且表达出来。

通过沟通的方式把自己的感受、思想表达出来,从而做到尊重自己的思想和感受。

基本方法:

一,描述现象。

对现象进行描述,而非评价。观察角度进入世界,发生了什么,是什么,看到现象本身而非评价。

二,表达感受。

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清晰的标定出自己的情绪,情感和感受,真实的表达出来。

三,表达思想。

表达出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告诉对方你的想法,让最方了解自己。也促进了自己对的了解,尊重了自己的思想。

四,真切的请求。

以共建、和善的态度提出请求,而非命令。首先应该是请求一定要有,二不是命令,第三请求要具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12  Day 44#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八章《习惯五:知己解彼——将心比心的交流的原则》 1/2

  在个人人际关系方面,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知己解彼——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

如何了解对方?

1.将心比心的倾听技巧,再加上自己的品德保障。

2.倾听的目的在于了解对方,不是为了做出最贴切的反应。

3.将心比心的倾听是为了理解而非回应,也就是透过言谈明了一个人的观念、感受与内在世界。

4.数据表明,人际沟通仅有10%通过语言实现,30%取决于语调和声音,60%靠肢体语言。将心比心的倾听过程中,不仅要耳到,还要眼到、心到。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

5.将心比心地倾听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

6.正确的判断必须以了解为基础,妄下断语,只会掩盖真相。

避免如下四种的自传式的回应倾向

一,价值判断——对旁人的意见,只接受或不接受。

二,追根究底——依自己的价值观去探究别人的隐私。

三,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四,想当然——根据自己的行为与动机衡量别人的行为与动机。

感悟:

1.自己在沟通交流中的确有上述的回应方式。比如孩子在诉说自己的感受时,自己只是在回应,而非真实的想要了解她/他的感受。

2.以后与有人的交流过程中,一定留心自己有无文中提到的那些错误的方式。另外用心、用眼睛去倾听,注意自己表达的方式语气、语调还有身体语言、手势。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心态,去了解别人,不是判断,评价对方。

2017/12/13  Day 45#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八章《习惯五:知己解彼——将心比心的交流的原则》 2/2

有效的沟通——倾听四个阶段:

1.复述语句,用以专心聆听。

2.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去思考理解。

3. 加入个人的感受,体会对方的心情

4.既有解释又有感受。

诚意的为对方着想,不存在私心。

表达自己

自己要以品格第一,情感第二,理性第三的顺序。 根据对他人的了解来诉说自己的意见。

重点: 能够倾听,就能够接受影响; 能够接受影响,就能够影响人,这样的话影响圈就会日益扩大。

当我们能够深刻的相互了解,差异就不再是交流和发展的障碍,相反,它们成为通往合资的阶石。

感悟:

1.沟通、倾听最大的保证就是自己的品格,诚实,无私。如果不想去了解他人,那么什么都是白费。

2.注意沟通的技巧。它和前两天学习的非暴力沟通有很大的相像,都是经过几个阶段: 客观的描述,说明自己的观点,说明自己的感受,表达真诚的诉求。

3.自己以后在与人的交流中,要注意一下自己心态,另外有意识的去应用这些沟通的技巧。

4.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有那么多的不同,了解这些差异,然后去发现原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不同,每个人都很精彩,我们都可以从别人那里获得东西,这也是很好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14  Day 46#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九章《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1/2

统合综效的基本心态就是: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和,那么对方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

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的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的不同的世界。假如两个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个必属多余。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感悟:

1.周围有不同的人,特别优秀的人他们肯定有一些东西需要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们抱着挑剔的心态, 就会带着有色的眼镜去看他们,不能够了解他们的思想 方法的真正价值所在。

2.有时候我们在与人交流以及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抱着一种空杯的心态,即使他所表述的观点与方法与你大相径庭,也应该是仔细地思考是不是他说的有道理。

3.自己现在在阅读书、听书时,发现他们的思维和自己的不同的。有些即使相同,他们的实践力,他们的解读也更加的深刻。 在去了解别人的过程中,也会更加的洞察自己。


2017/12/15  Day 47#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九章《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2/2

1.统合综效来源于自然的一种现象:全体大于部分的总和。自然原理适用于人类社会。

2.统合综效是集体的创新,它的结果是吉凶难卜。唯有以高度的安全感为后盾,放弃眼前的安适的环境的勇士,才能够迈向新的境界。

3.统合综效的精髓在于尊重差异,取长补短。

4.低层次是信任度低, 重在防卫, 双方坚持自身的立场。

5.中间一层是彼此尊重的交流。  即使掌握了对方的意向,却不愿意了解背后的真正原因不能够完全的开诚布公。

6.统合综效是最高层次的,是真心实意的努力去理解对方。尝试寻找第三条途径、方案。

感悟:

1.《道德经》说道法自然,道理都源于自然才会为人理解。包括数学的原理,也是公认的道理。只有这些才可以长久吧!

2.既然是解决问题,注重结果,我们可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不要顾虑太多,找到一个合适的途径。

2017/12/17  Day 49#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十章《习惯七: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2/2

不断更新包含有四个方面 :

1.身体方面适当的运动。它有助于健康,可以增加耐力,弹性与气力。

2.精神方面:反思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标价值观,强化信念。

3.心智方面: 不要停止自我教育。一是大量阅读,另外一个是写作。

4.情感方面: 历练待人处世之道。注重情感的联系,增加自己的内在安全感。

帮助他人成长!用全新的观点去认识他们,协助他们成为成熟独立的个体。

聆听良知的声音,心中有观念的地图精确,不断学习、坚持与实践良知所认定的正确原则。

感悟:

1.作者这么透彻,全面的总结了不断更新的内容。反思自己所做的,身体方面自己运动现在非常少,时间根本就达不到半小时也没有达到心率要求的目标。所以说,自己的减肥目标一直都没有实现,是因为没有付出时间没有达到强度。

2.自己的价值观,还不是很清楚稳定。我的人生的终极愿景是幸福美满的生活。

3.现在一直是坚持阅读也在不断写作,自己的心智应该是在不断的进步吧。阅读的越多,反刍出来的也就越多。到达一定程度之后,会发现大道至简,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自己在归类以及整理这方面要加强。

4.情感交流方面是自己的弱项。自己要向情感账户存款,增加自己的内在安全感。在自己的能力之内,去鼓励别人、帮助别人。自己正在做,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