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017.11.25---2017.12.7

2017/11/25    Day 27#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重新探索自我,第一章《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1/2

文中提到:由内而外的修炼,强调先追求个人的成功,才能有人际关系的成就;先坚守对自己的承诺,才能信守对他人的诺言。凡是以个人魅力重于品德,或者不能有个人修养做起,而期望改善人际关系,都将徒劳无益。

由内而外是一个过程,是遵循个人成长进步的自然法则,不断精益求精的过程。它会形成良性循环,把我们提升到自立自强与相互依赖的更高境界。

而由外而内的观点,往往会使人产生怨怼的心理,眼中只有别人的缺点或者致使彼此关系不和的客观环境。

感悟:

1.每个人都有不断成长和变化的基础,只要能够认同这个理念,并且相信这个理念,通过自己不断的行动去实践,就能实现自己的改变。

2.我就是这样,相信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能改变自己。很久之前,大约在读初中的时候读到,过这样一句话,“学习成为你想要要的样子”。我相信自己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越来接近自己给想要的样子。

2017/11/26    Day 28#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一部分《重新探索自我》

第一章《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2/2

文中提到问题是如何产生?众人的问题和自己教育儿子的问题。——为什么鼓励、技巧不管用?成功到底需要什么?作者带着问题深入去探索,寻找解决之道。发现历史上自古至今,有两种答案: 一个是品德决定论,一个是个人魅力决定论。

品德成功论强调的圆满的生活与基本品德是不可分的。只有修养自己具备的品德,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与恒久的快乐。

而个人魅力,则是着重人际关系和公关技巧,另外一个就是鼓吹积极进取的心态。

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实践,作者认识到世界上品德是最重要的,技巧是不够的。内在的品质比外在的言行更具有说服力。

一些基本的原则,如公正 、诚实与正直 、人性尊严、服务的原则,对社会有所贡献。以及讲求品质,或者追求卓越的原则。潜力的原则即人人均可成长进步,不断发挥潜质,展现才能。 这些原则就是成功的保障。

另外,思维模式会限制人的发展,我们应该去改变一些思维模式。

人是可以终身的发展,可以达到成熟。

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由内而外的、自发的、想要改变。凡事从自身找突破口, 从个人最基本的部分——思维,品德与动机做起。

最终总结出了七个习惯。这七个习惯,早已深入人心,他们所涵盖的原则,也是符合一般人的良知和常识的。 当我们认识了解了这些原则,并将之融入生活的时候, 也就是我们获得成功之日。

感悟:

1.把一本书的一部分进行复述,总结归纳,好难呀。

作者在导读的过程中就提示我们阅读这本书的一个方法,就是试着把它复述出来。这一部分我自己读了两遍,然后用自己的话给复述,感觉还是特别的难,所以就引用了书中的一些语言。从一大段文章里面,去找到它的思维脉络以及逻辑顺序。并把它的精华给挑选、总结出来,这的确不是很容易的活,但是如果长此以往的坚持,收获也肯定特别多。我还会坚持这样下去。

2. 成功的基本原则实际上是共通的,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作者也提到近150年,人们好像忽略了最核心的那个品德,专注在技巧层面。而真正的核心是专注于自我提升,把自我的品德 、思维和动机打造的好,符合文章中所提到的那些正直,公正,诚实、利他等原则。就会取得个人的成功,而个人成功之后又会带动组织的成功。

3.接下来特别的期待把这七个习惯,仔细研读好,并且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里面,期待自己也真正做到高效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27  Day 29#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一部分《重新探索自我》

第二章《七个习惯——概论》1/2

习惯对于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 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个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习惯是知识,技能和意愿三者的混合体。 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从知识、技能、意愿三个方面努力,突破记录的思维束缚,使个人和人际关系都能更上一层楼。

改变习惯可能很不好受,毕竟习以为常的事物给人以安全感,但为了追求一生的幸福与成功,暂时牺牲眼前安适与近利也是值得的。

人类成长的三个阶段:依赖期、独立期和互赖期。

只有独立的人才能达到互赖的境界,依赖的人还不具备足够的条件。

感悟:

1.习惯的确是根深蒂固,而且难以改变。自己总是有一些拖到最后才开始的习惯。虽然学习了时间管理,但是有很多事情也是一拖再拖,很少提前把事情完成。

想这里面的原因:

1.可能认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实际上会花自己没有预期到的更长的时间。

2.没有提到主要的位置,潜意识把这些事情放置的后面,虽然有时候当做青蛙请列出来。

3.把青蛙列出来之后,就把它当成最重要的事情。做好时间预估,另外青蛙不能太多。

PS:

今天打卡迟到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自己没有事先把打卡写出来;时间紧,想 到学校之后再补上。2.手机忘在了家里。

解决:

1.想借别人的手机去上微信打卡!可是需要是短信验证,或好友验证,结果也没有完成。

2.在电脑上下载微信,打算在电脑上打卡,却需要手机扫码登陆。时间白白过了的八点。过来八点就算了吧,那明天再补。

3.下午点一下打卡,却发现现在还可以打卡。哈哈赶紧补上。

4.我可得到了深刻惨痛的教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5.打卡已过期,不能了。

2017/11/28  Day 30#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一部分《重新探索自我》

第二章《七个习惯——概论》2/2

七个习惯中的前三个习惯(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 、要事第一),着重强调如何修养自己由依赖进而达到独立,从而达到个人成功。因为个人的成功,先于团体的成功。

真正的独立是培养良好互赖关系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致力于第4、5、6习惯(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所涵盖的团体精神,合作与沟通,追求“公众的成功”。

有效性是七个习惯的基础。产出与产能平衡是有效性的精髓。产出是你希望获得在结果,而产能就是你借以达到目标的资产或者是本领。

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会大大影响个人的的有效性以及团体的有效性。所以必须做到平衡才会效能最大。

感悟:

1.成功是个系统工程,不是线性的,是多维度的、综合的,所以会有关键点,会有先后。作者告诉我们,先有个人成功才会有团体的成功,所以把关注点先集中在个人上面,成为自己领域的卓越者。

2.要产出,要结果的过程里,一定要注重平衡。 比如自己,现在要做到的工作、家庭、学习平衡; 而且特别注意,产能是什么?什么样的产能最能得到高效的产出,产能是如何影响到产出的? 把产能做好了,产出自然就会出现。思考一下,深入思考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1    Day 33#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二部分《个人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第三章《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实践

1.关注圈 是一个关注的范围。

影响圈 是把个人可以控制的圈起来,成了影响圈。

2.积极主动的人会把精力放在影响圈里面,脚踏实地的去做,把精力投注在自己能有所作为的事情上,所获得的成就,将是影响圈逐步的扩大。

3.被动的人则是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环境的限制,他人的种种缺失,为各种无法改变的状况担忧。

4.不让问题困扰。先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我去,不怕犯错,只怕不改过。信守承诺,尤其是对自己的承诺,然后用30天的实验来进行。

感悟:

1.这一部分,作者给出了如何去进行积极主动的行动。把注意力、把行动放在自己的。影响圈,而不是关注权圈,从自己,从当下去做,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训练,形成主动的效果。

2. 反思自己过去可能就是关注的比较多,一自己的影响圈之内,要做的事情没有好。

3.我自己想要优质的家庭关系,让孩子优秀,那就需要把更多的心和关注里放在孩子身上,更多的去陪伴孩子。关注个人的成长是不错,但如果没有更多的陪伴的话,孩子可能从其他的方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事情,需要自己在投入更多的精力。

4.自己下一步,我要把重心转向的家庭,另外自己工作也要做到精益求精,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且更多的关注学生。

2017/12/2    Day 34#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二部分《个人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第四章《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1.以终为始的定义,它是人生的最终期许。假设一下,如果你盖棺而论,你希望获得的评价是什么?那才是你心中真正渴望的目标。

2.通过这个实验可以发掘出我们心底最根深蒂固的价值观,间接触及影响圈的核心部分。你的一切价值观都必须与最终愿景为依归。时刻把人生使命谨记在心。

3. 确认使命意味着,着手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认清方向。

4.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创造:一个是心智的创造,第二次是实际的创造。先构思后行动。把认定使命看的与行为本身同样重要。

感悟:

1.自己认真想了想,如果自己真的是盖棺而论的话,会想到得到什么的评论? 思考对自己是最有价值的,最需要自己珍惜的是什么?当然还是自己影响圈内的人与事。

2.最近的那就是自己的家庭,包括父母,丈夫,孩子。创造和谐的家庭关系,赡养父母,和谐的夫妻关系,抚育孩子,引领孩子。关系来自于行动,爱也是行动,不是感觉,所以自己去做些事情。经常给父母打电话,回家看看; 经常和丈夫聊天; 每天关心孩子,足够陪伴,倾听。

3.自己的工作也是,有一个良好的初心,然后通过不同的方法,去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还有良好工作关系等等。

2017/12/3    Day 35#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二部分《个人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第四章《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2/2

1.以终为始以自我领导的原则为基础。

领导和管理是有差异的。管理是有效的把事情做好,而领导则是确定所做事情的正确性。管理是在成功梯子上努力向上爬,领导则确定向上爬的梯子是否靠在正确的墙上。

2.  改编人生剧本。

要想改变人生的剧本,就需要排除外来的,不合宜的价值观与其制约,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与方向,对生命负责。

3.建立自己的个人使命宣言。

认定自己的人生哲学与基本的信念,写出一份个人的使命宣言。包含有自我期许与基本的价值观。

4.要确定个人使命必须从核心影响圈开始。生命核心由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和力量,这四者组成。

安全感和明确的方向,可以带来智慧。智慧则能激发行动。

安全感代表价值观、认同、自尊自重与归属感。

人生方向是人生追求的方向以及决断所依据的原则。

智慧是对事物的认知、理解和判断能力。

力量则指采取行动、达成目标的能耐。

5.具体方式: 以原则为中心去生活。

制定和使用个人的使命宣言。心灵演练的方式想象与确认。确认自己不同的角色和目标,进一步 做出家庭使命宣言、组织使命宣言,让每一个人都去参与,这样才会有认同,最终达到良好的效果。

感悟:

1. 作者给出这么多的需要消化的内容,需要自己去构建它们的关系、联系,更重要的是实践操作。后面有立即行动的内容,需要自己去行动。

2. 自己的个人使命宣言,首先确定的是不同的角色,在这个角色里面各自所需要的原则,价值观。今天就写一下,兼顾家庭与事业,可以模仿书上的语句。

3.今天任务之一,把本章的内容与人分享一下,和家人共同拟定家庭的共同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4    Day 36#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二部分《个人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第五章《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1/2

1.独立意志: 有效管理的先决条件。 表现就是自制力,自制力来自于内部,那是独立意志的作用。

2.如何分辨轻重缓急与培养组织能力,是时间管理的精髓所在。

3. 重要性与目标有关,凡有价值,有利于实现个人目标的就是要事。第二类(不紧急,但是重要的事),包括建立人际关系,使命宣言、规划长期目标,防患于未然等。帕累托法则,20%的活动,取得80%的效果。

4.要做到,就要对次要的事情勇于说“不”。

5.真正的时间管理,是以原则为中心,配合个人的使命认知,兼顾重要性与急迫性,强调产出与产能齐头并进,着重第二类事物的完成。

感悟:

1. 高效能人士是注重时间管理的,时间管理与自己的终生的愿景相结合。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2.叶老师所提倡的易效能的时间管理方式,就是这样的第四代时间管理,所以读到这里会有强烈的认同感。

3.我的人生愿景是有美满幸福的生活。这个目标需要我打造家庭的和谐幸福,以及工作的成就斐然。

4.我的价值观就是: 好好爱己,惠及他人。有自己的愿景,再加上自己的原则,我坚持不断学习,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的时代里,能够确定自己的努力会最终开花结果。

2017/12/5    Day 37#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二部分《个人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第五章《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2/2

一,有效的管理方法的六个标准。

1.一致。个人的理想与使命,角色与目标,工作重点与计划,欲望和自制之间,和谐一致。

2.平衡。  平衡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同角色。

3.有重心。以一星期为单位,制定计划。一周七天中每天各有不同的优先标的,基本上7日一体,相互呼应。

4. 重人性。管理的重点在人,不在事。以原则为中心的人,更重视人际关系的得失。

5.能变通。

6.携带方便。

二,个人管理的四个步骤:

1.确定角色;

2.选择目标;

2.安排进度

3.逐日调整。

三,执行程序

身体力行去做到  ,而且要承认人比事更重要。

四,授权——高效能的秘密

1.授权代表成长。

2.充分信任型的授权,才是有效的管理之道。这种方式注重的是结果,不是过程。

3. 信任可以激发最强烈的动机,使人全力以赴,但需要时间与耐心,经过相当的训练与陶冶。

4.成功的授权是有效管理的表征。

感悟:

1.有效管理在第四条重人性。管理的重点在人,不在事。关注人际关系。这点在亲子关系中特别明显。对于孩子你想让他去做点事情,如果没有好的关系,只是简单的命令的话 ,肯定不行。包括在对工作的管理上面,如果你一味的只想要结果,而不注重和他的交流的话,那么总会是适得其反。

2.充分授权,一定是经过一定的训练的。需要耐心,与时间。就如作者所讲的孩子,收拾院子的那个故事。在生活,工作中,只有提前做了工作,才会有良好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6  Day 38#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二部分《个人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第五章《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实践3

立即行动

1.找出一件一直为你所忽略,但是对个人和事业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写下来作为近期的目标。

2.  可以授权的事项及合适的授权对象,并付诸行动

3. 发下周的活动,根据不同的角色设定目标,再把目标转换成行动列入行事历。一周过后检查,检讨自己是否成功的把人生目标,和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意志是否坚定。

4.下定决心,以后每周固定规划行事,历选择一定时间进行。

感悟:

1. 长期来忽视的事情就是,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专业领域,做到完全脱离教材,成为构建自己的逻辑知识体系; 其他领域,不断增加支持技术以及定位,信念系统。自己从现在开始把每一个年级,每一个单元的知识构架,形成一个系统,并且考虑从哪些角度来突破,达到最好的效果。

2.七天为一个整体规划下一周,每天把不同的角色目标,分配到不同的一天。这样平衡有效。你出除了固定的每天的打卡之外,最重要的青蛙零散的分布到每一天里面,做到张弛有度。并且下定决心要完成。听过自己的周检视,  参看一下完成的效果。

3.关于授权有两个,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工作。

逐渐培养小孩子自理的习惯,自己照顾自己,穿衣吃饭,自娱自乐。 大孩子,主要是培养整理、反思、总结的习惯,再就是全面对困难的态度——困难是来成就你的。

对课代表和组长充分授权。相信学生的力量,提出一个清晰的愿景,鼓励 所有人为这个愿景,而不断的努力,自己提供方法与支持指导。

2017/12/7  Day 39#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第三部分《公众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第六章《你不是一座孤岛》

开始第四个习惯之前,作者单独拿出这一章节说明情感账户的重要性。

1.认识自己。从修炼自己开始,修身自制有自知之明。这是人际关系的基础 。

2.建立感情账户。在账户里存储信赖。越是持久的关系,越需要不断的储存。

3.六种感情存款

理解别人,注意小节,信守承诺,阐明期望,诚恳正直,勇于道歉

4.条件的爱。不带任何条件,没有任何的牵绊,鼓励个人肯定自我,追求成长。

5.一对一的关系。一对一的关系是人生最基本的要素,有赖高尚的人格来维持。

6.问题的反面是契机。有问题,不逃避——问题就代表机会,增加感情账户存款的机会。

感悟:

1. 在这一章里,作者举了很多的家庭的例子,来说明感情账户的重要性。看出作者非常重视家庭,重视和家人之间的关系。自己也要更好的平衡工作与家庭,学习与生活。

2.关于无条件的爱。

我昨天带孩子去练琴,因为开会下班晚了,当他从妹妹楼上下来的时候,我还没有到呢。因为我先到自己楼上去拿音乐书。他看到下面没有人,就哭起来。我到时正好听到他大声的哭,我稍作安抚,然后告诉他要去学琴,这是他已经有了情绪,说我不去,去了我也不下车子。

我想可能在路上能把工作做通,结果不行,他说讨厌学琴,讨厌妈妈给报名。结果到了地方他真的就不下车子了。领他下来,他就大声的尖叫哭喊,而且说你这个臭妈妈就给我报班,我不喜欢练琴。

不知道怎么办了?接受孩子的抵触。我们在楼下呆了一会儿,看其他人在练琴。他也慢慢的平静下来,说要回家,我不回家的话,就自己回去,而且自己下车子走了几步,意思是要回家。我再试图做工作,他还是坚决的不进。僵持了两分钟,就打道回府了。

回家后,他情绪慢慢好了,自己画画,还自己练琴,让我看手型对吧!

接受孩子的一切,包括他的情绪,他的抵触,他的所以优、缺点,这才是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