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率” 大揭秘

提到分率,许多六年级孩子那感觉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对多数孩子来说,不遇到分率,波澜不惊,一遇到分率,方寸大乱。

分率究竟是个什么梗?使得“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分率是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数,其形式是一个分数,其本质是表示两个数量之间的倍数关系。

既然“花开两朵”,我们就“各表一枝”吧。

                      1

先从形式上来说吧。

分率是表示两个数量倍数关系的分数。既然表示的是倍数关系,那么表示分率的分数后面是不带单位的,而且前面往往带上“

既然分率是个分数,它必然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的一份或几份的数,也就是它蕴含着单位“1”的量和部分量。

分数由分子、分数线和分母组成。分母代表一个整体即单位“1”的量,分子代表取的部分,即部分量。分母是几,就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分子是几,就表示取了这样的几份。分数线表示平均分,相当于除号(➗),往往代表“是”、“占”、“相当于”、“等于”等意思。

如此这般,分率往往表示分子是分母的几分之几,即部分量是单位“1”的量的几分之几。因此,看到分率,需要先找单位“1”的量,再找部分量。只有这两个量都找到了,都搞清楚了,才弄明白了数量关系,才理解了题目里分率的内涵。

举个例子:

一袋面粉重100千克,吃了2/5,吃了多少千克?

读完这道题,首先要抓住关键句,交待数量关系的句子就是关键句,分率告诉的就是数量关系,因此含有分率的句子就是关键句

其次,理解分率在这道题目中表示的意思,即谁占谁的2/5,很容易理解出是吃了的质量占总质量的2/5。

第三步,根据数量之间的关系,求吃了多少千克,就是求100千克的2/5是多少千克。也可以这样思考:2/5就是把这袋面粉看做单位“1”,平均分成5份,吃了的是2份,因此列式为:100➗5✖️2。两种方法都可以,只是第一种方法思维水平高一点,是需要提倡。

                  2

接下来,我们再来谈一谈“倍”这个基本概念。

“倍的认识”是我们三年级学习的重要基本概念之一。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先举个栗子:

有红气球8个,黄气球2个,那么红气球的个数是黄气球的几倍?这是不是很容易,就是把2个看成1组(也就是1倍),看8个里面有几个2就可以分成几组(倍),也就是2的几倍。根据除法的意义,列式自然而然就是:8➗2=4。

在这里,难点是对“倍”的理解。倍是对两个数关系的表达,这是一个抽象概念。在这种关系的表达中,关键是对除法意义中“包含除”的理解,对把哪个数量看做1倍(份)的量的判定。

为了接下来更好的理解,需要明确的是这组数量关系中,其中一倍(份)的量,又被称作一倍量或者标准量。另一个量,通常叫几倍量。

在学习“倍的认识”时,要理解当提到“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时,“另一个数”是一组(倍)的量,一个数是几组(倍)的量。求倍数的问题其算理是包含除,求一倍量的算理是平均分,求几倍量的算理是乘法的意义即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

举个例子:

8是2的几倍?就是求8里面有几个2。

8是几的4倍?就是求把8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多少。

2的4倍是几?就是求4个2的和是多少。

学习时,蕴含其中的算理是需要反复理解的。毕竟只有理解性的学习,才是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只有充分理了有关“倍”的算理,孩子们才能充分掌握“倍”的知识,才能时刻领悟“倍数关系”的含义。然而,现实是学生往往还没有充分地理解,就陷入各种技巧的套用。比如:

较大数➗较小数=倍数

较大数➗倍数=较小数

较小数✖️倍数=较大数

各种不求甚解的“花招”,各种机械套用的重复练习,最终得鱼忘筌。这往往表现为知识掌握肤浅,表面化,容易遗忘,学的时候会做过段时间就彻底懵逼。

                    3

当然,时下普遍存在的碎片化教学现状,热衷教学技巧忽略知识内容的教改之风,进一步导致在学生的认知里,倍数和分率成了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东西,每一个都“博大精深”,都成了拦路虎。

那么,“倍”与“分率”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一言以蔽之,分率表示的就是两个数量之间的倍数关系。

其实,当孩子真正掌握了“倍”这个基本概念,六年级时学习有关的分率问题,就比较容易上手了,毕竟换汤不换药,概念本质是一致的、统一的。老司机(成熟教师)会点启发孩子,让孩子感悟到分率就是小于1的倍数,也就是说小于1的倍数关系是用分率表示。

至于对倍数关系中两种量的称呼,在不同时期,不同老师那里,说法可能是不同的。三年级学习“倍的认识”时,一般叫一倍量和几倍量。五年级学习“分数的意义”时,老司机会帮学生沟通知识之间的联系,告诉学生,一般单位“1”的量就是一倍量,又称作标准量,把另一个量称作部分量或比较量相当于以往学习的几倍量。     

是不是很绕,其实就犹如同一个人有乳名、学名、笔名,称呼不同而已。

联系前面的例子:

8是2的几倍?这是把2当成标准量(或者说是一倍量),用8和这个2比较,8是比较量(或者说几倍量)。问题就是看比较量8里面有几个这样的标准量,那就是2的几倍。根据除法的意义,列式为8➗2=4,我们就是8是2的4倍。。

2是8的几分之几?这是把8看成标准量(或者单位“1”的量),用2和8进行比较,2是比较量(或者说部分量)。问题就是看比较量2里面有几个这样的标准量,列式为2➗8,结果不够1倍,那就联系分数的意义,把标准量(或者说单位“1”的量)8平均分成8份,每份是1,2就2份,根据分数的意义2就是8的2/8,化简后是1/4。我们就说2是8的1/4倍,因为1/4倍小于1倍,我们经常把“倍”省略,就说2是8的1/4。

到这里,我们基本上揭开笼罩在“分率”上面的神秘面纱。

现在,分率是个什么玩意,是不是已经基本讲清楚了。


                        4

然而,为什么遇到分率问题还是容易出错呢?要知道,理解不等于会运用,会运用不等于能作对。题目千变万化,“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何况,许多学生概念根本没有建构起来。

是不是这样?不妨重新回答一下:看到分率你想到了什么?

一个不能带单位的分数?一个小于1的倍数?

都正确,但仅仅都只是停留在形式上而已,只是知道一堆僵化的死知识。

那么,看到分率应该想到什么才算理解了本质呢?

关系,一种关系,一种数量关系。

废话吗?

不,是一针见血,一剑封喉!

打个比方,先有母亲还是先有孩子?你肯定要说,先由母亲。

这话没毛病,但用数学的思维来回答,应该是:

先有母子关系,再来谈先有哪一个?

这就是数学!

这是数学的严谨性决定的,这是数学的研究对象要求的,这是数学的理性精神的表达。

因而,看到分率,想关系,方向正确,想数量关系,直抵本质,这才是高手学生学习数学的思维模式。

                    5

为什么孩子理解分率这么难呢?

借用认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五六年级的孩子,其思维水平正处于由具体运算阶段向形式运算阶段的过渡期。

分率,本质上是对两个数量倍数关系的表达。这种关系看不见摸不到,只能领会,属于形式运算水平的数学概念。而五六年级许多思维发展缓慢的学生往往停留在具体运算阶段,需要借助具体实物,借助直观手段才能进行数理逻辑的运算。

这就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更需要借助线段图理解掌握的原因。让孩子通过画线段图,反复理解分率所表示的数量关系,不仅能帮助学生解决和分率有关的问题,还能逐步发展学生的思维。

据研究,许多成年人终其一生也达不到形式运算阶段。因此,一部分学生所遇到的认知障碍,也就不能理解了。

虽说孩子的发展受认知规律所限,但也不能无所作为。要想发展,必须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自我。

刻意练习,往往是形成能力的有效途径。遇到分率,一定要先理解蕴含其中的数量关系,反复理解,不断挑战,最终游刃有余地解决问题。当然,这可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需要漫长的针对性的练习、练习、再练习,最终会“拨开云雾见晴日,守得云开见月明”。

分率,希望我一次性地已经把它说清楚了,更希望孩子们不再为它所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学奥数的知识点约 80个,总体上可以分为五大类。数论和行程问题是小 学奥数学习中的重点也是难点。 一、 计算能力...
    ADolphin阅读 6,667评论 1 3
  • 小升初的过程中,竞赛成绩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谈到竞赛就离不开奥数。以下是小学奥数题知识点大汇总: 1.和差倍问题 ...
    沪江中小幼阅读 1,098评论 0 7
  • 在小学数学阶段,我们一共学习了三大板块,算数,几何,统计与概率。看似我们学习了非常多的内容,但是如果你能够明白每...
    River鲁丹洋阅读 5,563评论 0 3
  • 临阵磨枪。即将考试了,现在才知道用力,感觉有些晚。很多重点难点的知识点没有掌握。晚上在网上搜索一些学习资...
    指挥官阅读 504评论 0 2
  • 第一章数和数的运算 一概念 (一)整数 1整数的意义 自然数和0都是整数。 2自然数 我们在数物体的时候,用来表示...
    meychang阅读 2,52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