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的原始人想说啥——《释梦》读书笔记

《释梦》书影

题记:

我的读书笔记的文字已经堕落的和某导一样多了。

朱建军老师的这本书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恭维才好,心理学的书能兼具可读性、趣味性实在是太难得了。而且与武志红的批判和锋利相比,朱老师的文字里透着包容和温暖的力量。脑洞家弗洛伊德把所有的事情都解释成性欲和攻击力太过牵强,好在伟大的荣格对其理论进行了修正,提出了梦里的很多情况是来自“原始人”的提醒,梦是启迪,是人潜意识在努力使这个心灵区域和谐、合理,提供了人格整合机会,对于人格的自我完善意义重大。弗洛伊德的释梦是告诉你:你是这样的,而你的意识并不知道。荣格的释梦是告诉你:你怎样做会更好。荣格认为:人类世世代代经历的事件和情感,最终会在心灵上留下痕迹,这痕迹可以通过遗传传递。朱建军老师讲“在我看来,绝大多数梦的意义不在于预见未来,而在于揭示你自己内心中那些连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那些潜藏的欲望、直觉的洞察和判断。”

1、无需追求永远正确

         从弗洛伊德到荣格,让我相信进步本身就值得惊喜,在对新理论表示赞赏的同时,蔑视或者指责前人愚蠢或无知是非常不明智的。因为如果没有前人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进步。同样的,昨天的自己青涩、稚嫩,今天看来可能会被自己蠢哭,但无需对昨天的表现羞愧难当,正如科学进步一样,没有昨天的探索又哪来今天的成长呀?正如胡适先生所说“那把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张五常在《经济解释》中提出一个让我特别幸福的观点,“我们今天的日蚀、月蚀理论替代了中国古时的天狗吃月、吃日理论,不是因为今天的对而昨天的错,而是今天的有较大的一般性,可以多解释天体中的其他现象。说不定到了明天,今天的理论可能被证实是错了。套套逻辑是绝对的,但没有解释力。”

         最近在看Paul Ekman的《情绪的解析》和姜振宇大大的《微表情》,书中都重新看待达尔文对于人类表情的相关理论,这个曾被鄙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理论,科学的进步反倒证明了这一理论越来越有解释力了。所以,如果自己深刻思考的结果不为别人接受也完全不用在意,可能只是你同代人还远没进化到你的思维水平,给他们几百年的时间,他们可能就赶上你了呢。对自己自信一点,肯定一点。

2、梦的伪装形式

         为了伪装,梦采用了一些特殊的构造形式,或者说,一些特殊的骗术躲过“书报审查”。弗洛伊德归纳为以下几类:凝缩、移置、视觉化、象征和再度校正。

第一、凝缩,是把有联系的几个事物转化为一个单一的形象或单一的内容。(一间房子,它又像浴室,又像厕所,还有些像更衣室。而实际上,这间房子所指的是:“脱衣服的房子。”)

第二、移置,指梦把重要的内容放在梦里不引人注意的情节上。

第三、视觉化,指把心理内容转变为视觉形象。(翠华楼-在墙上画了一个咧着嘴拿着根木棍的小孩,头上有一朵花。)

第四、象征,指用一个事物代表另一个事物。(eg. 箱子、皮箱、柜子、炉子则代表子宫。)

第五、再度校正,指如果超我不小心让一些不允许出现的内容出现在梦里,本我就会通过一些话去努力减少这些内容的影响。例如,在梦里加上一句话:“这不过是个梦。”再比如,改造梦的回忆,让梦者对梦的一些“敏感性”的内容尽快遗忘掉。

3、解梦的程序

第一步,感受梦的整体氛围,不需要对其意义进行理解性的分析。

第二步,初步确定这个梦的主题。

第三步,寻找这个梦中重复出现的内容。

第四步,注意梦中特别的情节。(奇异的部分,这是解梦的关键)

第五步,通过联想得到更多信息。(在联想时必须放松,只有放松,脑子里的联想才是自由随意的,才能顺着潜意识中的联系联结到我们要找的东西。比如公交车-初吻,而不是飞机和船)

第六步,找出意义比较明显的意象。

4、各种原型

(1)上帝原型。如果你体验过上帝原型力量的接触,你会发现这种感受和你以为的有很多不同。上帝原型极少在梦中出现,不一定会是人形,他可能显现为光、雷电等。

(2)恶魔原型。恶魔原型体现为一种破坏性的冲动,毁灭的冲动,一种恶的快感。恶魔原型还有一个变化的形态,就是诱惑性的魔鬼,他外表漂亮、聪明,会给你你所要的一切,但夺走你的灵魂。

(3)智慧老人原型。智慧老人原型是原始智慧和直觉智慧的形象化。以清癯的老人形象出现,往往有长胡须,并且手上常有拂尘、扇子之类的东西。

(4)大地母亲原型。大地母亲原型也会以大地(或包含岩洞)的形象出现,大地中的岩洞代表母亲的子宫。梦见进入岩洞没有性的意义,而是代表回到子宫的安宁中。

(5)英雄原型。英雄原型是一个英勇无畏、力大无穷的英雄,他光彩夺目,会创造奇迹般的成就。

(6)阿尼姆斯原型。他是每个女人心中都有的男人形象。这一原型是女人心灵中的男性成分。女人崇拜的明星往往有接近其心中的阿尼姆斯的地方。

(7)阿尼玛原型。她是每个男人心中都有的女人形象,是男人心灵中的女性成分。在男性遇到一个像他自己的阿尼玛的女性时,他会体验到极强烈的吸引力。

(8)阴影原型。阴影原型代表着人心中的被压抑而没有显示出的部分,包括人的动物性。阴影原型是不驯服的、危险的、不受一般道德束缚的,有极强大的力量、激情和创造力。人在接受他的阴影时,会感到充满力量;当人压抑阴影时,他将缺少活力而且潜伏着危机,因为阴影会以破坏性的形式出现,而且变得凶狠残暴。

         如果你也是压抑阴影、过分要求自己无兽性的人,在梦中,阴影将会以各种危险可怕的形象出现,如怪兽、恶鬼、邪恶的人等等,阴影使你的梦极为恐怖,阴影也会以“危险而神秘的黑衣人”面貌出现。阴影化出的梦中人几乎永远是穿黑衣服的。 

(9)人格面具原型。人格面具是人在公众中展示的形象,是人的社会角色的形象。人格面具原型是一个扮演者,他往往按照别人的希望来扮演角色。人格面具过强,人就会迷失自我,把自己混同于自己扮演的角色。在梦中,人格面具会以演员等形象出现。

(10)自性原型。自性原型是一个人集体潜意识的中心,这一原型是人的真正的我。梦中这一原型较少出现,只有心理极健康、心理发展很完善的人才能经常梦见这一原型。不论它以什么形象出现,梦中都有一种安宁、平静、神圣的感受。

5、弗洛姆的三种象征

弗洛姆认为,用日常的语言,我们很难解释清楚我们内心的感受。许多心情的微妙的部分,找不到适当的语言来表达。而运用象征则可以把这些细微的感受表达出来。

弗洛姆把象征分为三类:惯例的象征、偶然的象征和普遍的象征。

惯例的象征:五星红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代表医院。

偶然的象征与其代表的事物则有一点内在联系。向女友求爱是在一个大雪天,下雪天也许以后对他来说,就是恋爱的象征。一个人正吃鸡肉时听到了挚友死亡的消息,那么鸡肉对他来说,就是悲伤的象征。由于偶然的象征来源于某个人的经历,其他人是难以理解的。

普遍的象征与其代表的事物联系密切,光明、火、堕落等都是普遍的象征。

光明代表:善良、正义、成功等;

火代表:热情、勇敢、力量、活力还有危险等;

堕落代表:地位下降、道德沦丧、犯错误、失败等。

6、梦的意义

越了解梦,你就越知道,心灵的世界无比浩大,隐藏着无数的奥秘,你的心灵绝不仅仅是你的那一点可怜的思想,在你的心灵中,有无限智慧、无限潜能。了解梦可以改变自己,使自己的内心更丰富,更智慧,是完善人格的重要手段。

解梦手法:1)找出象征,某人胆小如兔,梦中这货就变成了兔子直接出现。2)梦的多重意义,跌落的地点,学院楼梯-担心学业,家里的床上-家庭根基不稳带来的“失落”。3)寻找线索,梦前发生了什么事。Eg. 与一群蛇在一块,动不了,望着家的方向,说明对于如何回到心中的家感到无望。

7、释梦词典

你的梦是潜意识在告诉你一些伟大的真理、一些问题的答案,或通往新生活的方法及道路。

1)鱼,音同“富裕”、代表机遇和财富,还指精神财富和“鱼水之欢”。

2)蛇,佛洛依德同志的经典解释,代表脊柱,脊柱的病变会以受伤的蛇来表示,蛇还冷血,缠人或吞食人,所以情感上表示对你纠缠不清或者缠得人喘不过气来。

3)公牛,男性、力量,梦见斗牛,可能象征着在克服或者抑制自己的生物本能,被杀死的公牛代表情绪或本能的压抑。老实普通的牛只代表勤劳,或者自己太疲劳啦。

4)鸟代表一个进入精神力量(由天空来表征)的入口。如果梦中的鸟展开翅膀,那么问问你自己,是否你或你的某个部分需要展翅,如你是否感到受环境限制。黑色的鸟象征女性的消极部分。食腐肉鸟象征你的死亡焦虑,这样的梦提醒你一些消极的习惯、态度该死亡了,你该有所发展。

5)狗,象征道德、自我约束、自我要求和纪律,超我。EG婚外恋倾向,良心不允许。

6)马,主要象征人,特别是有力的男人,性吸引力强。上了套的马指被控制入了轨道。

7)猫,女人,慵懒,狡黠。

8)蝙蝠,中国常指幸福,西方指创伤性记忆。

9)狼,自己害怕的各种东西,攻击性的、破坏性的,兽性的东西。家和归属感。

10)蝴蝶,象征着好奇、浮动、游戏等意思

11)人身体的腹部,象征着人的深层潜意识。

8、梦中的颜色

梦中出现有颜色的事物也都有意义,具体意义是什么,要具体分析。有些时候其意义是偶然的。有些时候颜色的意义和这一颜色所代表的情感和象征意义有关。例如

红色:热烈、激情、创伤、危险等,还有热情或美满的生活;

蓝色:平静、安宁、博大或忧郁;紫色:矛盾、冲突、诱惑等。有时蓝色象征集体潜意识。可能这个梦是要求你立足来自心理深层的直觉。蓝衣服象征阳性,国外一位心理学家发现,女性梦见的威胁她的男性有时会穿成蓝色——深蓝或海蓝,这样的梦表明她想和自己的阿尼姆斯相接触。与内心的阿尼姆斯建立良好关系也有助于与真实的男性建立良好关系。也许,检讨一下她与父亲的关系有助于她了解对男人和男性的消极态度。

黑色:未知,梦中一只黑狗在追你,那表示你还不知道是什么事违背了你自己的价值观。梦中一个黑衣女子与你相爱,表示你还不知道谁会爱你,或说还没有遇见和你相爱的人。

白色:已知,所谓已“真相大白”。在你对一件事疑惑很久后,梦见白色的某物某人,请赶快分析它象征谁和什么,那就是你要的答案。白色表示无辜,也就是所谓清白。白色代表纯洁、天真、和平、幸福、快乐。但在东方人的梦里它与死亡、哀悼有关。

黄色:可以象征胆怯(“黄条纹”)、意识或智力,如果是金黄的话,则象征好事和生活改善,或者暗示人的真实自我。黄色,除了颜色本身的意义外,它常代表性,也即色情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刚下载的简书,觉得是个不错的地方,以后从这里开始,慢慢的输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出来。 学习,成长。
    Nisacloudy阅读 127评论 0 0
  • 2016买了微单准备一点一点摸索摄影,买了PPT课程,想要做另老板满意的PPT,就在刚刚买了化妆课程,要开始学化妆...
    顾陌涵阅读 145评论 0 0
  • 01 在我成为中士的第一年,夏正那家伙不知道从哪里得知了我的联系方式。 夏正是我大学时代的一个好兄弟,当年班上最没...
    七佛阅读 940评论 2 13
  • 请问,如果你足够优秀,足够努力。。工作之余不应该是兼职,而是投资和继续充实,难道不是么? 6060 400 306...
    蔚珈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