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耳朵美术2019安徽研学笔记

·Day1

8月的长沙正笼罩在炎炎暑气之中,“徽野行”的孩子们早早告别父母,随同老师们踏上了为期6天的文化艺术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孩子们便按捺不住内心的憧憬和兴奋,不停向老师们打听“我们是住的别墅吗?”“我们会玩啥啊?”“我们会去黄山吗?”“我们还要多久到啊?”“快到了吗?”“……”一个个移动的疑问号盘旋在老师们的周围……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和倚南别墅的客栈老板叔叔胜利会师。在晚霞的陪伴下,大家穿梭于纵横交错的小巷,塌过村落古朴的石板路,抚摸着历史遗留给这座古村落斑驳的马头墙,在村口参天古树的迎送中,下榻 于我们今天的终点站——徽州·倚南别墅。

孩子们进门的瞬间眼睛都放光了,没想到电视中才能看到的古建筑如今就呈现在自己的眼前。红纱纺的灯笼、雕梁画栋的庭院、古色古香的阁楼、做工精致的八仙桌太师椅,就连每一扇窗户都是木头格纹的经典国风……这里的每一步都是一处风景,每一个定格都能成为一张古韵的水墨写意画。就连每个房间都独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梦笔”、“思默”、“入棋”、“慕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稍事休息,便在别墅庭院享用我们在倚南别墅的第一顿晚餐。纯正绿色的农家食谱,完全按照孩子们的口味做到香甜可口不咸辣重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得饱饱的以后,自然也要有丰富的晚间活动啦!在老板叔叔的带领下,孩子们一个跟着一个,走过村庄迷宫般的巷落,穿过山间田野小路,来到七约农场观看一场跟艺术相关的儿童电影。天地此刻都很宁静,只看到天空隐约的银河,只听到电影里的音乐,和乡间的虫鸣。

据老板叔叔说,这个村庄有七十多条类似的石板路小巷,没来过的真不知道怎么走。不信邪的我想凭自己高超的方向感找到农场的路,终于在我的努力下,我成功的迷路了……好在热心的老板叔叔送完孩子们后又返回过来领路

此刻,孩子们已经看完电影回到别墅,洗漱完躺在床上了。奔波一天,孩子们有些小累,但还是没有抑制心中的兴奋。明天还有更多的活动等待着大家。

从没觉得夜晚如此的宁静。偶尔,能听到微弱的村落远传的狗叫声。似乎回到了儿时的家乡。希望从小生活在钢筋混凝土摩登城市的孩子们,也能在这样的村庄里,找到那一份回归人性最质朴的纯真,在百年历史的人文景观里,得到艺术对于他们自身新的启发。

你好!徽州。

晚安!徽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

清晨的黟县南屏村宛如一个明媚的江南女子,群山是她的纱裙,朝霞是她害羞的脸颊。我们在这个少女的舞姿里摆脱掉昨日的疲惫,早早吃过丰盛的早餐,在老板叔叔的带领下,前往一座颇具历史文化内涵的建筑——叶氏支祠。叶氏支祠大门口的几个“御赐翰林”低调地彰显着这座大型徽派建筑往日的气派辉煌。古时的翰林相当于现在的中科院院士哦!

被时光磨得光滑瓦亮的石鼓,斑驳褪色的匾额,色深圆轮的木头大柱……所有的一切都在无声地向我们诉说着这个村庄悠远的故事。

孩子们着传统儒服,由徽学专家汪老师(戒尺先生),现场教学传统礼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朱砂以开智,击鼓而明志。深刻体会古时候的儒学士子如何在老师的教导下,习礼、明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儒学精神永远都有些很多值得我们继承发扬的精髓。猫耳朵的老师们和在场的家长,也受孩子们的敬茶礼,内心都是满满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礼仪活动结束,孩子们返回别墅,开始了这次研学的第一次绘画写生。用简单的一支线描笔一张简单的牛粪纸,把庭院中这两天让自己感叹的某一处小景画下来。“牛粪纸”也成了孩子们心里口头一时惊叹的东西,原来牛粪也能做纸的吗?其实在古时候,造纸技术还没有现在发达,最开始的纸张就是用真正的牛粪做出来的。而我们现在使用的“牛粪纸”,因为纹路和颜色颇像牛粪,实际上已经跟牛粪没有一丁点关系了,是一种环保卫生的木头纸浆做出来的纸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韵浓厚的建筑风格似乎给孩子们带来了以往写生活动中不曾有过的新灵感,大家的速写作品跟往日相比也别具一番特色。

中午自然少不了丰富的午餐,大家吃得饱饱的之后睡个饱饱的午觉。等到太阳不再过分热烈,我们便结伴来到一处开满木槿花的小院子里,院子里吊满了色彩斑斓的油纸伞,一下子就戳中了大家萌萌的“少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戴望舒在《雨巷》中写: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行着

寒漠、凄清,又惆怅”

油纸伞似乎是经典江南烟雨的代表,它总能恰当切合地道出江南忧愁又高贵的气质。孩子们兴许未能过多体会那种淡淡的忧伤之情,他们能体会到的,是自己挥动画笔在油纸伞上落下自己愿想的满足和洒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上独属自己的油纸伞,写上一张老板叔叔特意给大家准备的明信片,把祝福带给家中的爸爸妈妈、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徽州,怎能不亲自动手做一做最具徽派特色的美食——“徽雕鱼亭糕”。结合徽派雕刻艺术的一种糕点。揉面、和水、打模、烘烤,大家在糕点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做了一份最符合自己心意的鱼亭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上鱼亭糕,来到农场的草地上,此时地接工作人员已经给大家布置好了精致的长桌和餐具。在群山晚霞的映照下,来一次愉快的野餐。不一会儿,美食就被大家饕餮而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冗长行程的疲惫,孩子们在徽州的第一天充实而轻松。也了解到不少典雅悠久的徽派文化。当然今天的这些活动还只是此次研学活动的冰山一角。明天,我们就要回归到最真实的大自然,接触更多更加妙趣横生的研学活动!是什么呢?先保密,今晚我们就在蝉鸣中好好休息,养足精神!明天拭目以待吧!

回到别墅后今晚还有一个小惊喜,有个女生正好今天生日,老师们早早准备好了一个少女心爆棚的生日蛋糕。在孩子们稚嫩的生日歌中,昕雨小朋友也许下了一个甜甜的愿望。这也将会是她一个难忘的生日Party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我似乎听到了隔壁床上孩子传来的轻微鼾声。身体劳累,内心却有着一股难以言说的甜蜜。师生在外,同吃同住,虽然也偶有摩擦,但是彼此都有着一份未曾言明的信任和安全感。这可能在平常的课堂中,需要更多的时日才能培养。这种信任和安全感,让我们成就了更加成熟懂事的自己。

此刻我也睡眼惺忪,道一声晚安。明天再见!

2019《行走的城市》之安徽研学营·Day3

《卧虎藏龙》大部分取景于我们下榻的黟县南屏村。很小的时候看《卧虎藏龙》,如今记得清楚的,也只剩下了李慕白和玉娇龙打斗的那片竹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里李慕白说:“你握紧拳头,手里什么都没有。你松开十指,却能拥有整个世界。”现在想来这段话用在家长老师和孩子的关系间,也无不可。适当放手成全彼此,给孩子们更多自由探索和发展的空间,把控得太紧只会束缚住他们成长的广度。

大清早大家驱车驶过盘旋蜿蜒的山路,到达美溪柯家。小竹排儿顺水流,清溪见底鱼儿成群,偶有鸳鸯扑棱着翅膀掠过水面。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内心,穿戴好救生衣拿上水枪甚至水盆三下两下扑腾到了溪水中。大家宛如一群久旱逢甘露的鱼儿,好不畅快!整个山谷里久久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直到竹筒饭的香味传来,大家才恋恋不舍上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过竹筒饭,躺在竹林间的吊床上,等到午间的暑气稍稍散去,大家便三五成群堆石塔,拍素材,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老天爷也作美,返回别墅的路上天空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等到孩子们冲完热水澡,喝碗姜汤,整个村落的温度仿佛都变了好几个度,好不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着晚间凉爽的穿堂风,孩子们围坐在庭院中,由特意请来的民俗老师金老师(黟县前旅游局局长)教大家徽州民间流传已久的童谣。黟县方言版的太深奥,我记不住了不知道孩子们有没有记住,哈哈!雨后的清风把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和笑声送到屋檐上,送到每一条巷子里,送到远处的山间田野,送往每一个人的梦中。

“城门城门几丈高

三十六丈高

骑白马

挎马刀

走到门前操一操”

……

图片发自简书App

. Day4

“深巷重门人不见,道旁犹自说程朱。”

诗词里的徽州,道出巷深幽静的历史感。抬头便是一线清透深蓝的天,身边是高耸的马头墙,恍惚间宛若置身海底,翻滚的团云间似要驶出行舟。

每一块青苔覆盖的石板,都在无声地向世人诉说着古往今来数不尽的故事。

昨天大家溯溪打水战玩得太嗨了,今天就安安静静地细细看看村里的风景。万松林间的参天古木,交相辉映的斑驳树影投在万松亭的飞檐上,投在鹅卵石小道边的石凳上,投在潺潺的溪流边,投在矗立了几百年的石桥上……这样静好的时光,多希望能一直陪着孩子们和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桥边的蜡染房挂满了长长的蜡染布随风而舞,房后的水车吱吱呀呀地转动着,又在低声诉说一个怎样漫长的故事呢?

在猫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掏出早已准备好的镜子和手机,开始了一场新鲜的摄影之旅。柳树、草地、溪流……都成为孩子们镜头里姿态各异的主角。摄影和绘画,相通又不同,以各自的特色记录了我们生活中的点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孩子们画得多投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后的倚南别墅里,传来徽剧的抑扬顿挫。孩子们跟随着两位资深的徽剧表演艺术家,也咿咿呀呀地学起戏腔来。徽剧本是国粹前身。本以为孩子们听起戏曲来会打瞌睡,没想到一个个都瞪着小眼睛眨也不眨地跟着徽剧老师,毫不出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徽剧自然少不了五彩缤纷的脸谱了,孩子们在脸谱大师的带领下用各色颜料描绘出心中独一无二的戏剧脸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生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忘了昨天从美溪带回来的石头,大家可是辛辛苦苦背回来的。小小的石头上,画出徽派建筑的马头墙,亦或是一棵奇怪的树,亦或是绵延的山峦……天地之景皆可收纳于一颗小小的石头,这也是美术的魅力之一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在南屏村的最后一个晚上了,大家围坐在厅堂里,一起总结这几天的收获,也有团队生活中出现的摩擦,自我反省不足。生活如同旅途,除了幸福和快乐,也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只要我们愿意及时反省并认清自己的不足,幸福的比重只会越来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天的时间待到将要结束时才后知后觉如此短暂,明早我们就要驱车前往黄山了。不舍和憧憬,交织成难以言状的情绪,萦绕在大家的心头。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5

行至黄山绝险。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

黄山景观,乃奇松、怪石、云海为绝。虬枝挂壁,松挺绝崖,怪石高耸,奇山嶙峋,云海飘渺,无形无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故“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已成黟绝标签。

自挥别倚南别院,行车于山林竹海间,约么半个时辰的车程,便转场到了黄山脚。

原本缆车上山,凭借着数年前错误的记忆,误认为行至迎客松,行程便结束了,行过天都峰,便开始后悔了,莲花峰下,险绝的山路蜿蜒曲折,白鹅山庄更是遥遥无期,心里有些打鼓起来,山里游人如织,如盘蛇游弋,壁立千仞,绝峭入云,恐高的小腿肚,不自主战栗,渐渐掉在了队伍最后,磨着胆子下百步云梯,终于行至峰腰拐角,却发现孩子们的队伍顺利的行至了莲花峰下的一线天,无一人掉队,毅力与体力,远远超出了预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险绝的山路蜿蜒曲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的辛苦,大家也是体会颇深,尤其是队尾的我,遇见了陌生的孩子累得崩溃大哭,心里开始打鼓了,没有父母的加持,孩子们真的能坚持到底吗?令人欣喜的事,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偶有叫苦,却无一人退缩。山路上的挑夫负重经过,大汗淋漓,孩子们似乎很快能理解山上的物资价格贵的因由,历经几个小时的攀爬,午餐大家吃得格外香,原本吃素的孩子,突然发现肉菜原来很香,饭量小的同学,也开始添饭了,每顿都剩一桌子菜的餐桌上,也开始了光盘行动,也许这也算是一种行路历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晚的课业,聊一聊今天的感受。文末,摘抄一篇孩子的游山所感,朴实,却真情实感,似乎我们眼中的艰苦,在她们的经历里,只是一段美好的游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缆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感觉心情愉悦了好多,往下看下面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树木花草繁盛。

下了缆车被松树包围的山顶,仿佛在迷雾中若隐若现,前边的松树,衬托着被云雾包围的山峰,好似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

走在山顶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山顶上枝繁叶茂的松树像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士兵。

一路上沿途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云雾迷蒙的山峰,挑着扁担辛苦的人们,为这美丽的黄山增添了无数生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