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素描——素描过程中常见失误解读

1、对人物头部的造型结构以及透视规律缺乏了解

画画上没有反映出合理的造型比例关系和肌肉的生长规律,对内在结构理解的不足使得画面外在形象显得像一张空洞的皮囊,或某些骨点、肌肉或器官的位置不准确。

这是造型结构知识的不足造成的。

2、对绘画表现意义的理解的偏差

考前研究过头部的结构知识,或临摹过一些作品,但不注意训练培养观察力,而多用心于“抄写”结构造型和刻板模仿一些“招式”,考试时便照版背出,甚至不看模特的具体特点和光线条件,结果是画面上毫无生动性,仅展示了画者的理性知识或机械的临摹功夫,却在感受力和观察力的项目上交了白卷。

3、在观察和表现上对整体与局部关系分寸把握的不足

头部的造型既有较开阔的大面,又有不少细微的转折起伏,在五官等处相对独立的构造之间有相当紧密的联系,形成一个有高低疏密松紧变化的对立统一体。

不善于把握整体与局部关系的毛病较多地表现为过于注重局部的刻画,使各部分显得孤立不相关联,或为了“深入”而罗列细节,平均使用笔墨,结果使画面没有整体的浑然而显琐碎,画面缺乏大小强弱的呼应转换变化。

或者,有时候也表现为各部分笔墨分量的不均衡,如过分集中于眼、鼻、嘴等部分的精细。

描绘而把另一些如头盖等边缘部分处理得过于草率粗糙,因而破坏了画面一定的整体协调和完整性。

这是同观察方法—卜对大处与小处的综合认识,以及表现方法之收放分寸的把握的不足有关系的。

4、在作画步骤方法上的不足

表现为画面表达过程中的缺乏条理,程序混乱。

这当然会对画面效果产生不利的影响。这首先可能同观察方法的缺陷有关系,比如不知先取大后取小,先整体后局部,在没有确立整体关系素描基础时过早陷入细部描绘,结果不得不花较大力气做调整修改。

此外,也可能由于在乎时练习中不够注意养成较好的作画步骤习惯,对处理事情缺乏把握轻重缓急的分析和程序方法。

这反映出一种作画经验的缺乏和表达方式的不够成熟。

5、认为画面太空或太满

这是由于构图不当造成的错误。

物体太小太集中,就会造成画面的空;而物体太大太散,画面就会满,甚至有时画面会盛不开物体。

认为解决的办法是:在一开始就要把整个物体的组合外形找准,按照构图的要求做好定位辅助线,在进一步深入的时候,不要轻易改动构图的定位线,否则,就会破坏构图的初衷。

6、认为形体画得歪

这是由于起草不严格造成的错误。静物素描中物体的特点就是要静。

每一个物体都有自己的位置和重心、对称物体的重心,在它的中心垂直线位置,垂直线画不垂直,就会使物体重心不稳,产生歪的错误。

画歪的错误还有另一个原因:对称物体画得不对称。

解决的办法是:起草时,左右两边要同时起草,不要等到起完一边,再起另一边。

7、认为轮廓线过虚

这是因为画者错误地认为:越是立体的物体,它的轮廓越虚;越是后面的物体,它的形体越虚。

解决的办法是:依靠观察,依靠感受,了解视觉的双眼视差现象,学习造型的线面转换关系,不受 主观影响,客观地表现对象。

8、认为轮廓线太粗

这是因为画者还没有树立起体面观念,不懂得物体的轮廓是由面的转折形成的,不懂得形体是用明暗对比出来的。

解决的办法是:加强观察感受,排除非素描习惯的干扰,将粗线的一侧向暗部或背景过渡。

9、认为透视面过大

初学者常常把物体的侧面画大,这是因为他们对视觉透视缩变现象理解的少,主观地认为,原来那个面没有那么小,没有完全按照客观观察的结果去画。

这说明,生活中的习惯还影响着画者。

纠正的方法是:认真学习透视规律,严格掌握比例关系,客观地表现对象。

10、认为画面太灰

灰的直接原因是物体亮部画重了,这是由于明暗对比观察不足造成的,应该在调整时加重明暗交界线,提高亮部的明度。

11、认为画面太碎、太平、太板

造成这三种错误的主要原因是,表现物体主次不清。其中碎的原因是,物体刻画的部分太多、太强。

平的原因是物体刻画不充分。

板的原因是,物体刻画缺少变化。以上这些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整体观察,整体表现,主次技术掌握不够。

解决的办法是:在素描步骤的熟悉造型阶段,就应该综合整理出静物的整体印象,找到静物的主次部分,在刻画中严格按整体和主次的要求进行,并及时作出调整。

12、认为静物素描是素描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静物素描作画对象的多样性、复杂性决定了静物素描是一个全面学习和发挥素描基础技术,提高认识、总结经验的阶段。

小伙伴们应该在素描静物阶段,完成全部的素描基础技术训练内容,为下一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打下好基础。

因为简书只想每天一章一章的更,所以如果有耐不住的童鞋可以去我的个人空间看,个人空间已经持续更新一年了,建议初学和零基础的童鞋从最后面开始看。

个人QQ:928813740

个人空间链接:http://user.qzone.qq.com/928813740/ma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