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晨间日记D666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15

就寝:22:24

天气:

天气    空气    温度(℃)   日出时间      特殊天气

晴        优        -1-3               6:57             青岛

心情:心情很好,每天都有好心情。昨晚睡觉的时候没有做积极的早起心理暗示,今早起床一直被昏昏欲睡的情绪笼罩着,一直想倒头接着睡觉,幸亏有早起流程坚持着,直到刷牙的时候还想睡觉,但闭着眼睛刷牙,一直刷,直到把困顿的感觉刷走,刷到彻底清醒了,才结束刷牙的流程。

积极的心理暗示确实很有效,不然早上起来真的很困难。人生的觉是睡不完的,所以有一定的睡眠周期就可以了,如果像柳比歇夫那样一天睡十个小时,我肯定一天都干不了多少事,我的大部分计划是在早上完成的,而柳比歇夫睡得很多,却能完成那么多的计划,可见他对时间下脚料的利用是到了极致的。我现在主要能把早上的时间把握好,我一天的计划基本就能保证;早上的时间荒废了,一天的计划完成得就很艰难,主要是一天的时间都会想着自己还有很多的计划没有完成,特别是跑步的计划,最好是在早上完成,不然就会牵挂一天,而且其余的时间段完成效果也不好,早上跑步,出一身汗,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一整天都精神百倍,早上是跑步效果最好的时间段。

其实更应该培养一定的节奏,工作和休息交替进行,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继续工作,保持这样的节奏,一般会很高效的完成工作,也会很高效的执行自己的计划。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现在也成了我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工具,只是我现在还只能借助于atimelogger来完成时间的记录和统计,我相信随着使用时间统计法的时间越来越长,我自己也能通过内部的生物钟,建立一套内在的时间感知系统,不用再借助atimelogger就能完成内在体系的时间记录和统计了。

纪念日:

项目用时明细备注

阅读   2小时41分 《巴芒演义》 46页  94分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18-34%   65分

写作   23分    晨间日记D665;

运动   2小时27分   跑步7公里  49分;

其余为步行;

投资理财  1小时29分   关于估值的学习,计算持仓股票的估值;

进行估值的三大前提条件:

利润为真:公司赚取的利润必须为真金白银,是真钱,而不是应收账款,存货等;

利润能够持续:公司的赚钱能力必须是可持续的,不是变卖固定资产,专利,一次性出售金融资产,倒卖投资资产等非经常性收益所得,公司必须有持续性产生经营现金流净额的能力;

保持当前的利润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公司是轻资产运营,而不是重资产运营的;

其实这是一个选股的思考过程,拿到一家公司的年报,我们首先判断这就公司是否赚钱?是否能持续的赚钱?持续赚钱的能力是靠大量资金投入还是靠别的什么竞争优势,也就是所谓的护城河造成的?搞懂了这三个问题,基本上可以说是搞懂这这家公司,然后可以进行下一步,估值。

确定了上述三个问题,我们基本上就可以确定一家公司是不是好公司,在好公司的基础上,我们再考虑好价格,好公司+好价格=好投资。

合计   5小时2分   昨天的时间利用效率自己比较满意,基本上没有浪费时间,工作方面也比较努力,占用工作的时间较少,家庭的时间也不少,和家人聊天,和孩子做游戏,自己还有充分的时间用于自我提升,感觉真的如同柳比歇夫说的,只要把时间下脚料利用好,我们其实有很多的时间用于自我成长的,稍微少刷手机,少看新闻,少浏览网页(我们家基本不看电视,电影也是有选择的购买影碟看),我们一天中就能节约很多的时间,看很多书,完成很多自我提升的计划。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年度目标及关键点:

1.早起:4点30分前起床 最少265天;121/265

2.跑步:慢跑最少2200公里;1332/2200

3.写作:晨间日记最少300日;204/300

4.读书笔记52篇;8/52

5.见感思行知识卡片100张;41/100

6.阅读:纸书60本; 《价值投资实战手册》46/60

电子书15本;《读懂一本书》17/15

7.阅读纸书40页最少220天;139/220

8.每天用英语15分钟;300天。94/300

每日反思对标:

1.主动积极 

2.以终为始 

3.要事第一

4.双赢思维 

5.知己知彼 

6.统合综效 

7.不断更新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1.跑步5公里;

2.阅读纸书40页;

3.写作 晨间日记D666;

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务

1.跑步7公里;

2.阅读纸书46页;电子书65分钟;

3.写作 晨间日记D665;

4.投资理财知识学习,主要是估值学习;但我可能把方向搞反了,估值是很重要,但重要的是选择,好公司相对于好价格来说更重要,只有选择的是好公司,好价格才能在时间复利下绽放璀璨的光芒,否则坏公司即便有好价格,我们也可能血本无归。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烂公司的敌人。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时间并称不上什么朋友,这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是公司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也不用期待说过完年就能好转了,来钱了就能好转了,这些都是臆想,就如同我两年前快过年的时候写的,过年这么短的时间是无法解决问题的,这个问题也不是时间能够解决的,需要的是切实解决问题的人,关键是人而不是时间或者金钱。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什么问题,关键是人的问题,这是钱解决不了的,不仅是领导层,而且是广大中层,基本都腐朽了。

财务检视

相对于估值,更重要的是公司的质地,好的公司才是值得我们投资的对象,好的公司我们投资的资金损失的概率会小很多,投资就是确定性的问题,确定性就是概率问题,损失的概率越小,赚钱的确定性越高,重要的是发现好公司,我们阅读年报孜孜不倦追求的,其实可以从芝士选股中查找到,我们需要做得就是找到好公司,判断现在是低估值阶段,买入持有,等待价值回归,不过一直不回归,我们就持续的买入,因为公司一直在赚钱,即便估值不回归,我们也一直在赚钱,股价=每股收益*市盈率,估值就是市盈率,对于好公司来说,即便市盈率不提升,因为一直在赚钱,每股收益也会每年都提升,那么股价也会每年稳定提升,我们每年还是会赚钱的,不仅如此,公司每年赚钱了还会给股东分红,分红的钱还可以继续投资,提高股票的份额,份额增多了,股价升高了,总资产也会增加,这也算是戴维斯双击,其实如果再有市盈率的提升,其实已经算是戴维斯三击了,对于我们的财富增值的效果将更大。由此可见好公司的重要性。

所以说老唐总结得非常好,别瞅傻子,瞅地。傻子就是每日的股价涨跌,地就是公司的经营情况。持续的研究公司和行业的情况,持续的学习公司赚钱的模式,竞争力和护城河,不断的增加对公司和行业的了解,这才是我们应该持续投入注意力和时间的地方。

其实注意力和时间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我们应该将自己最宝贵的资源投入到什么地方,也是我们最大的投资,从这个方面来说,金钱就是傻子,我们的能力才是地,我们不应该盯着金钱的多少,而应该持续关注自己的能力成长,能力增加了,赚钱只是附带的赠与;即便凭运气赚了点钱,如果能力没有增加,那么很有可能凭运气赚的钱会凭实力亏损殆尽。因此我需要做的不是整天看账户上的数字,而是看自己的投资理财能力是否提升?不是把注意力和时间投入到赚了多少钱的问题上,而是要把注意力和时间投入到投资理财知识和行动上,切实的提高自己投资理财的能力,能力提高了,赚钱就是捡钱了。

人际的投入

昨天和领导聊了一会天,其实我的方式还是有些问题的,对领导的理解有误,理解错了领导的意思,但我认为自己的作法是对的,无论于公于私都是如此,因为现阶段我们已经无法说供应商的问题了,其实也不是他们的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非得将所有人都捆绑在你这艘逐渐沉没的船上吗?

作为一个稍微有点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来说,我看到的情况,和领导说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我相信我看到的,即便片面,我也没有发现思想上有稍微变好的趋势,我能做的就是将自己的项目执行好,把自己该赚的钱赚到,把用户服务好,至于明天的事,我能考虑得到,但我能做的真的很少。还是把时间和注意力投入到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控制不了的,只能交给时间来解决了。

开卷有益-学习/读书/听书

《巴芒演义》巴菲特收购邓普斯顿的案例告诉我们即便我们能用清算价格卖掉一家公司,也可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精力,这些都是成本,并且破产清算对于公司的员工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员工需要的是工作,是维持生存的薪水,而不是资本家的利润,这是天然的矛盾;

巴菲特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巴菲特这辈子最大的失误,与我们从前看到的想到的完全是不同的故事,现在最值钱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只是保留了这个名字,让巴菲特时刻记住自己这个最惨痛的教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主业是纺织业,是日暮西山的行业,巴菲特购买的价格是很低,但巴菲特用了20年的时间才最终清算了所有的业务,所以这也论证了一家好公司的重要性,即便有好的价格,一家烂公司也会让我们支付高额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最终得不偿失。

看这本书真的是兴趣盎然,通过故事学习到很多投资理财应该提前关注的知识,更多的是“道”的阐述,而不是“术”的指导。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是樊登的一本书,看完了《读懂一本书》后继续阅读这本书,从内容上看,这本书写作的时间应该在《读懂一本书》之前,主要是运用讲书稿的形式,讲述一本本书,从目前我的阅读体验来说就是如此,基本上就是由很多的读书稿构成的,让我们理解为什么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从读书中我们能收获什么。在kindle上把樊登的书都看完,这也算是盯作者了。

剽悍一只猫在《一年顶十年》里说读书的三板斧:重复读,盯作者,勤分享,我现在的阅读也是按照这样的原理践行的,遇到一个好的方法,我需要长期持续的践行,在践行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法。对于唐朝的书,李笑来的书,我采取的就是反复读,盯作者,勤分享的方法,其余的书暂时还没有太多的重复读的经历。

每读一次书,就写一段简短的读书笔记,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持续的读,持续的写,我相信时间就是我的朋友,那么我也可以把自己定义成一家好公司,只不过我持续赚取的不是金钱,而是注意力,时间和能力,只要我的注意力资源效率,时间利用效率和能力不断提升,我这家公司就会不断升值。

健康与饮食

今日步数:

今日锻炼:

今日饮食:

好习惯打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5:56 就寝:22:24 天气: 天气 空气 温度(℃) 日出时间 特殊天气 多云 ...
    坤道率然阅读 178评论 0 2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2:48 昨晚喝酒喝多了,晚上睡了一觉后口干舌燥,酒劲开始上来了,头痛,但不厉害,感觉不好,...
    坤道率然阅读 196评论 0 2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21 这两天晚上连续喝酒,陪伴儿子的时间少了,喝酒后也不怎么舒服,因此早上陪儿子多睡了一...
    坤道率然阅读 183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15分 起床后努力回忆梦中的情形,一点都回忆不起来,只是隐约的记得做了一晚上的梦。 就寝...
    坤道率然阅读 221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7:12 早上3:45醒了,但是不想起床,又接着睡了。偶尔睡睡懒觉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就是早上...
    坤道率然阅读 1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