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姑娘的奇幻之旅

一旦作出决定,实际上便坠入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这洪流会把你带到一个你做决定时从未想到的地方去。——保罗.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翻看朋友圈,发现小翠已经到了美国圣地亚哥的徒步志愿者的接待点。明天,她就要背起行囊开始她的PCT之旅了。这么快,她的奇幻之旅开始了。

小翠是我在魔都新结识的小魔女。初识她是2015年夏天,在朋友的悦慢咖啡馆里。那晚的读书会上来了十几个俊男美女,我独独对她印象深刻:短发、浓黑的眉毛,眼珠子黑黑的,一脸真诚,对分享人的讲述频频点头,笑起来一口整齐的牙。那股子率真的劲儿恰如清风。结束的时候,我特地与她多聊了几句,发现这丫头居然是个重庆妞,更加喜欢了!我们加了微信,知道了她叫小翠。

那次活动之后,这丫头主动做了活动的总结记录,内容之翔实,令人赞叹。在众人的夸赞下,她又自告奋勇做了读书群的群主。这群主,真让我见识了一股子疯劲儿。她说她做了群主,发愿持续两个月为大家生群旗。我纳闷什么是她的升旗仪式,不过第二天就见识了:每日清晨6点左右,她就在群里道早安,象只晨起鸣叫的小鸟:或是来篇读书小感,或是写一首即兴小诗,或是发一段朗读语音。为此,这只小鸟几乎每天5点起床,看书、静思、写作,60天里,没一天间断。她的言语坦诚热情,清新爽快,见情见性。听到一首曲子《silent love》她会写:“我看到一双明亮清澈的眼,在山野之间漂移,与风俱在,他的心是这自然,他的爱是这风儿,是风中的树是树下的清泉,自由流淌,倾付所有,至为纯粹,绝对自由,无言无踪,与余下世界全无干系…..”。她会招呼大家聊自己喜欢的话题,说:“这里就应该是个开放的大教室,我们是虔诚认真的学生,一起读书、玩耍”。。。。每天一睁开眼,我就不由自主会看看小翠升起的群旗,那旗子上分明映着朝阳、露水,和欢快的鸣叫。

小翠是个优秀的群主。她动了不少脑筋,做活动,带动大家主题阅读,开读书会,为每一个读书会活动做精彩的笔记进行分享。她言语积极,总像个涉世未深的学生样,对大家的话题都充满好奇,又随喜赞叹。大家都叫她:翠秘。翠秘对读书的那股子全情投入,真像是初恋才有的发烧劲儿。那阵子,群里的朋友都染上了那劲儿,参与热烈,由着她,现出孩子气。

到了那年冬天。2015年的12月31日,我们又聚在悦慢咖啡馆,做了那年的最后一次读书会。那晚,小翠分享了她最爱的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是本寓言体小说,讲述了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因为喜欢旅行,去做了牧羊人。他一路听从命运的声音,遇到神奇的人与事,全然投入,追寻梦想,最终寻到梦中的宝藏。书很薄,充满了寓言似的句子,牧羊少年执着透彻,心思纯净,又行动迅捷,每有磨难,都会靠信心和念力化解。读完,我合上书卷,眼前的那位牧羊少年,重叠成小翠的模样。

那天晚上,小翠在朋友圈里写道:“一旦作出决定,实际上便坠入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这洪流会把你带到一个你做决定时从未想到的地方去。——保罗.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这句话很打动我。那时候,我正做出些决定。她或许也正在决定。我们坠入不同的洪流,开始不同的2016,但在共同的阅读里寻到默契。

小翠在读书群里的投入給了她持续的变化。她认识了群里热爱跑步的朋友,跟随着他们开始长跑,又随着去徒步登山。我不常见到她,只遥望于朋友圈和群里。我喜爱她的那些清澈见底的小诗,喜欢她照片里率真的笑颜,她在群里话语的喜悦,不时为她点赞,也学习她的随喜赞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再碰面,竟是9个月之后了。入秋微凉。不知怎的,有一天我特别有见她的愿望,借着給她送女儿做的植物画的缘由,我们约在咖啡馆碰面。

那天,我们聊了许多。

我才知道她从上海财大金融系的研究生毕业,在陆家嘴一家财富管理公司做理财经理。她并不太热爱她的工作。她告诉我,她刚做出决定,准备第二年4月辞职,要去徒步PCT,历经四个月,纵穿美国西部荒野!

她说,那个想法源于夏天,她看完电影《涉足荒野》,被电影里那条蜿蜒在荒野之中的远足之路深深吸引。随即她搜索了那条道路,发现它被叫做Pacific Crest Trail(PCT)——太平洋山脊步道,从美国与墨西哥交界的国境线起始,沿着九大山脉,一路蜿蜒到加拿大境内,全程共有4265公里。它的闻名在于沿途基本包含美国所有的自然风貌——沙漠、雪山、瀑布、草甸、湖泊、平原、森林、丘陵;气候反差巨大,几乎经过了美国所有的气候带——海拔从接近0米,到4000多米不等,有高地沙漠、高原雪山、地中海及温带雨林气候。

她说,那天天气炎热,看完片子,她坐在篾竹凉椅上,打开百度,查查这条道路,原想着翻看几分钟,满足一下求知欲就去午觉,却没想这一翻,就粘在那里一整个下午!

那条步道如同一个兔子洞,带着深深的诱惑,把她引入其中。“我决定从南到北,徒步全程,明年4月出发,预计4个月,在下雪之前完成。”

听着眼前这个皮肤有些黝黑,个子小小的姑娘,兴致勃勃地说她的计划,我没有评价,也无从评价,应该惊奇却又并不惊奇。这是个很重大的决定,可放在她身上,却又如此自然。从她热情地讲着《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的那个夜晚,或许更早,从她第一次升起群旗那个清晨,我就知道,这姑娘的心里,住着的就是那个极天真敢投入,一直有一个梦境引领的牧羊少年。

她说她已经有了细致的计划去准备这次探险。她关注了一个名叫张诺娅,中国第一个直通徒步PCT的中国女孩,并向她请教了如何完成旅程的一些事项。她从身体、物质、知识各方面都开始准备。她说,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按计划完成徒步,我也不知道走完了我又会去做什么,但我知道我要去,我知道走着走着就会有新的声音告诉我之后的路。我不怕。

分手的时候,天已有些昏暗了。她不要我开车送她,和来的时候一样,打算徒步一个多小时回家。她说她热爱步行,步行的时候,宁静,可以全身心地感受。

陆家嘴华灯初上,车流涌动。她斜挎着常背的那个小包,慢慢在灯河里走远,不急不慢。她沉浸在自己的洪流里。

她会常分享些她写的小诗给我。

《我想住在树上》2016.9.19

我想住在树上

和风儿交朋友

它会讲故事

我们会跳舞

还要亲近月亮和星星

说说悄悄话

一起呼噜呼噜

想住在树上

像叶子一样呼吸

忽然艳阳

忽然飞雪

忽然雨落

忽然云又涌

来!吮一大口

天和地的浓情蜜意

脱掉羞耻

穿上清风和明月

接受一个小女孩的羡慕

我想住在树上

《致萨蒂和斯奈德》2017.1.9

一朵花静静地开放

从小不点到花骨朵到成熟

奇迹般地变得芬芳

她品尝过阳光和雨露——欣喜

也曾在暴风雨中战栗,抑或

也曾在暴风雨中颤栗地舞蹈

当太阳再次升起,她仍是一副欣喜的样子

直到最后一片花瓣掉落,她仍在颤栗舞蹈

欣喜

颤栗

舞蹈

像花朵一样

纯真无畏

轻快前进

还有这首她最喜欢的:

《送给小火车》2017.1.12

你沉睡着,在我脖颈呼哧着热气

呼哧,呼哧——多么像

自由欢快的小火车

开往春天和我的心田

呼哧,呼哧——我总觉得

你温热的呼吸将带我们到某个地方

小火车,不要问我想去哪儿——

请让我住在你的呼吸里

小火车,我们开启的

(是的,已经开启了)

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程

小火车,请你务必

始终自由和欢快

始终装载着勇气

(没有勇气,小火车和废铁有什么差别?)

最重要的,始终记得:

我爱你,我的小火车

明天,她将背着她的行囊,站在PCT的起点。那是她的奇幻之旅,那是她的梦境。那是她的现实。那是她的诗。


PS.小翠的旅途戛然而知,令人伤痛。谨以此片,纪念她。


图片来源:小翠  / 配乐:莫西子诗《越过群山》/视频制作:智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