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摆脱“自嗨式”写作

自嗨式写作,顾名思义是作者自己写的很嗨,自我感觉良好,却没有触动到读者的心灵。如果写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宣泄情感,这无可厚非。如果是为了得到更多人认同,比如写工作汇报为了让领导满意,写故事为了让读者产生共鸣,写讲稿为了学员有收获,那么,写作就必须摆脱自嗨,做到心中有读者,读者想看什么,而不是写作者想说什么。

《直抵人心的写作》这本书中,就如何摆脱自嗨式写作,作者给了三个方法。

这本书的作者叫文叨叨。在拿到这本书之前,我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作者自我介绍中信息有:中文系毕业,学校不详。做了五年的图书编辑,从基层做到主管。后转行互联网头部企业百度公司做产品经理,三年后辞职,开始写作和教写作为生。

需声明一点,我没听过不认识不代表作者不优秀,我听过的认识的人也不代表一定是优秀的人。我的学习原则是向有结果的人学习。

文叨叨的结果是什么呢?这本书是一个结果。本书一共18万9千字,传递了作者多年写作的心得和方法。一个方法是不断地自我追问,通过提问,追问,让写作者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三个写作层次:60分的信息层,写作者能把事情讲清楚;80分的观点层,写作者能把观点和想法说明白;100分是渲染层,讲清楚事实,说明白观点之后还能从情感上打动读者,产生共鸣。

作者说她不会教人使用标题党,不会让学员学习一些所谓的写作技巧,内容却空洞无物。以上是她多年写作经验总结出来的写作逻辑,我非常认同。

第二个结果是书中开篇的学员反馈,学员是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大家的收获写的真诚感人,有实际案例。能得到学员认可并愿意追随她,这也是作者的一个结果。

摆脱自嗨式写作,要做到心中有读者。文叨叨在书中讲到

心中有读者,才能写出吸引读者注意力的文章。有对象感的文字才有交流感,读者读后才有共鸣。

如何做到心中有读者,写出有对象感的文字呢,提问是最好的方式。

先学会问第一个问题,听众是谁,他们有什么具体特点。

一位新晋销冠接到任务,要给大家分享一下他的销售心得。通常情况大家会想,那就把自己是怎么做的跟大家分享一下呗,实事求是最好。这样想没有错,但这样做了会有什么结果呢?只是完成分享任务而已。没有人愿意自己讲话后如石沉大海,毫无波澜的。用用户思维考虑问一问,听这次分享的都是什么人?是各区域的销售经理。这些销售经理会对你的销售方法感兴趣吗?他们都是久经沙场,身经百战的销售战士,什么方法不懂,什么客户没见过?有了这个答案,你发现只是叙述自己的做法是不会引起现场听众的共鸣的。

接着再追问,他们可能想听什么,不想听什么?

我的分享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

最后,我的分享要达成什么目标。

通过这样递进式层层追问后,我们在写文章时就不是自言自语的表达,而是对面有听众,有读者,我们是通过文字在和他们交流,在满足他们心中所想和困惑,结果自然可以实现让读者共鸣。

提问帮助写作者清晰读者画像外,还可以让读者感觉上和他们相关。这个技巧和授课时提问学员,启发学员思考有相通之处。

其次,要多提供信息,少抒发个人情感。

先对比两段文字:

30岁,一个奇怪的年纪,有点不上不下。佛说,应无所往,而生其心。过去的我,只是努力在每个阶段做好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在有风的日子里起舞,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放飞……就这样,我慢慢找到了生活的掌控感。

30岁,我经历了一段摸索和迷茫期,离婚,家人生病是我这个阶段的分水岭,我希望用这篇文章记录自己一路自我探索之路,来纪念我的30岁,或许还能给你们带来一些感悟。

第二种写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30岁的女人突然有了标准的活法。一个娃,一个假,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了幸福生活的固定指标。

我的30岁,没有一个指标符合社会标准。离婚,离开不对的人;辞职,离开不适合的工作;人性地从零开始,追逐自己热爱的行业。30岁这一年,不标准的活法,我反而慢慢找到了对生活的掌控感。

第一段文字,作者感慨颇多,读者能看到的信息点是离婚,家人生病。第二段文字传递出来的信息点多了,离婚,辞职,从零开始创业。能直抵读者心里的是这些信息点传递出来的价值,而不是作者风花雪夜般的感慨万千。

所以,文叨叨告诉我们,要就事论事,少谈感情,多谈实事,具体的事,这样才能和陌生读者建立对话感。

第三,先默认读者不信,找到读者心中问号,一一破解。

写文章是要把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传递出去,让别人接受并认同,让别人相信我们说的是对的。如何做到呢?文叨叨给了一个反向思考的方法,就是先默认读者不相信我们所讲的,然后问为什么不相信,原因有哪些。

书中举了个例子,一位职员做了半年的代经理后,没有得到晋升。公司空降了一位经理。这位职员很是苦闷,认为自己有能力有资格晋升,公司给她一次竞职汇报机会。这次机会太重要了,在撰写竞职报告之前,她首先想,为什么领导不信任我?列举了六条理由,然后针对这些理由,一一给出解答,通过这个方式整理自己的竞职稿,成功晋升。

综合一下这三个方法,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核心。一个关键词是提问,一个关键词是具体信息。提问的方式帮助明确读者的具体画像,写文章时有了对象感,对面坐着读者,你只要跟他交流就好。提问的方式还帮助明确读者心中的疑惑,写文章时抱着为读者答疑解惑的态度,写出来的文字一定会直抵读者内心。具体是要我们在写文章时,少发感慨,少一点无病乱呻吟,多提供一些具体的信息。一个核心是用户思维。写文章有了用户思维,就会避免自嗨。

用户思维不是朝夕可成的事情。作为文科生的作者,锻炼用户思维用了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时间是做产品经理积累出的思考经验。不过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从现在用这三个方法开始锻炼我们的用户思维,摆脱自嗨式写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