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2-2)3个步骤让你的错误更容易被原谅

大家好,我是小雨读书,很高兴再次和大家在拆书活动的现场相遇,请大家按现在的位置,每4人一组(手势分组)。

【设定学习目标】今天我们的学习目标是,希望你在跟随我完成本次的现场学习后,你可以学会3步骤道歉法,让犯错的你更容易被原谅。(强调“你”)

【F】今天我要拆的书叫《重要的事情说3点》。这本书的作者是八幡毗(pí)芦石,是日本广告策划界的大神级人物,本书是教会你如何用“3的魔法来进行结构思考,成为沟通达人。

【A】1.书本体积非常小巧,厚薄适中,方便携带,外壳使用的是明黄色,没有大多数介绍逻辑学书籍的厚重压迫感;2、里面都是以3为主的单个小主题,内容简单接地气,读起来轻松不费力,丝毫没有同类理论书籍的难读晦涩感。

【B1】沟通场景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但不正确的沟通方式,并不能达到你预期的效果,甚至你还会被贴上不会沟通的标签。如果你想成为一位沟通达人,你说的对方愿意听、听得懂,还能有所行动,那这本书你一定要好好读一下。(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第三人称“你”,抓住痛点)

【B2】今天我带来的拆页则是用3步骤道歉,让你告别“对不起式”的道歉,使对方更愿意接受你的歉意。请大家花2分钟的时间阅读片段,阅读完成请向我举手示意。(写3点在黑板上)

R 阅读原文 2min

我们该怎么道歉呢?

原则就是,3回合道歉法。道歉到第四次和第五次只会让人觉得厌烦。

具体来说,首先为自己的过失道歉。

“这是真是对不住了。”

用这种基本的道歉句型,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进行道歉。

然后描述对方受到的损失。有很多人都忽视这一部分,描述得非常粗略。但是接受道歉的人却不会忽视你的遗漏。

“只知道说  对不起‘,你知道你在为什么道歉吗?你其实只是口头上随便说说吧

因此,你要以事实为基础,慎重地进行道歉。例如,下面这样。

“交货延迟,让你们的销售遭受了极大的错误。”

最后再说出出现过失的原因和对应方案。

不要撒谎,也不要有所隐瞒,展现你的诚意。

“在产品检查的时候浪费了时间。我们会尽快改变体制,保证以后不再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出现过失的原因并不能很快就分辨出来,你也要将你的意思说到,告诉对方今后还会向他们报告调查的具体情况。

I 拆书家讲解引导 2分钟

人生在世,孰能无错。既然错误不可避免,那道歉自然也是逃不掉的。

一个错误没有说开,可能会断送一段情分,也可能给自己的未来埋下炸弹。所以我们的道歉很有必要。

那么我们怎么道歉呢?片段给了我们三个步骤,第一基本句式,第二描述对方的损失,第三讲原因和对应方案。

【how】

1.为自己的过失道歉。可以用基本的句式,“这次真是对不住了。”“对不起”。“真是不好意思”

2.描述对方的受到的损失。这一步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而且顺序很重要。为了能让对方原谅你,我们要展现出认识到对方受到的损失,让对方体会到你歉意的真心实意,而不是一开始就为自己的错误辩解,更不是简单的只有对不起。

怎么描述损失呢?要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我们的过失给他带来的不便和损失,比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等。

3.说原因和对应方案。当对方体会到你的诚意时,就进入到第三步简要介绍原因,及你给对方造成的损失该如何处置,给出你的办法及措施?

(停顿)

【例子】下面我分享一个我的例子,我在单位负责公文处理中的盖电子章,而我的下一个环节就是印发的晓岚姐。上周周三,我专业的工作很忙, 突然同事让我帮传盖个章,很急的那种。我是百般不情愿啊,有些急躁了,打开文档只少扫了一眼大概的格式,没问题,赶快盖章传流程,然后继续进行自己的工作。

过了1小时,印发环节的晓岚姐来电话了,有些生气的说,小杨,你的公文中的单位名称弄错了,最近你们怎么总是出错。我意识到我犯错了,需要马上道歉。我想到了我学到的这三步法

(第一步)晓岚姐,真不好意思

(第二步)你每天处理公文这么忙,我们的不认真耗费你太多精力了

(第三步)刚才我只看了格式,根本没有注意看内容,这次的我马上改过来,以后我会认真把好审核关的。

晓岚姐说,行了,下次多注意些就好了。这件事就算告一段落了,如果没有这3步的道歉,我可能面临的是一次考核,或是被贴上爱犯错的标签。

(停顿)

【预防异议】说到这里,大家会说了,这种道歉的方式太正式太复杂了,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都是熟人,表达方式是不是可以简化?我个人觉得在日常生活中,这种道歉更有必要,很多时候因为是熟人,有什么失误我们常常都是比较敷衍的应付下对方,自己觉得没什么问题,觉得“我不是道歉过了么?”。可是对方真的就ok了吗?每次都没把自己的歉意致明白,其实很容易堆积生成很大的意见,影响以后的交往。3步骤不多也不少,而且很实用,很值得。

【适用边界】三步骤的道歉法适用于想要获得对方原谅的情况,特别适合用于工作上和朋友间的相处。但它不适用于长期矛盾或过去很久的错误行为道歉,因为道歉的越晚,你们的关系就越难以恢复。

A2 分步催化

【指向未来的显像提问】现在到了大家把片段拆为己用的环节了,请大家想一下未来几天里,你会碰到哪些需要道歉的场景呢?

有没有可能,在工作中由于自己疏忽,导致工作进展不顺利,需要跟同事、领导道歉。又或者是本来和朋友约好周末去逛街,临时有事处理不能如期赴约,这个时候你需要提前准备道歉?

请想象一下,在未来的一周你可能遇到的实际情境。在哪里发生呢是?发生了什么需要道歉呢?大家思考30s一下,然后我们每组分享一个场景。想到的场景要具体,有时间,有人物,有需要道歉的原因。

好啦,有没有哪位小伙伴想第一个分享呢?(引导分享而不是指令、指派,如没人分享,可以对小伙伴进行鼓励,邀请他进行尝试。)

【催化学习者加工未来的场景】感谢大家的分享,在刚刚的分享中,我们发现大家可能随时都面临着要道歉。好的,现在就要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结合刚刚自己小组提出的场景,应用今天拆页中学到的(基本句式-描述损失-说原因和措施)的三步骤方法,进行歉意的表达。提出给应用方案,要详细到具体的对话,一会我们来听听大家的分享。


【总结】谢谢刚才小伙伴的分享,今天我们学习了通过为自己的过失道歉、描述对方受到的损失、说出原因和对应的方案三个步骤来更容易的获得对方的原谅,达成了我们今天设定的目标。希望大家能够将按照自己的规划去执行,再次感谢大家的倾听,我是小雨读书,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