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近来,你睡得好吗?(这篇文章是在我睡过一下午之后写就的)

今天不打算写什么五百字,千字文了,我要就睡眠洋洋洒洒写出个万言书来。所以,请读者你也做好一点心理准备,准备好接收我发出的所有信息,然后过滤所有无关的内容信息,抓住中心思想:到最后,成功的人可能就是那些睡得好的人。

为什么这么说,睡得好的人,最后会成功吗?不是的,而是倒过来,成功的人,大概率是那些睡得好的,你听说过达芬奇的四相睡眠法,也可能听说过爱因斯坦或者某些大科学家的睡眠法,在羡慕之余,发出这都是些什么奇怪的睡眠啊的疑问。

有科学家研究得出,如果人类在没有人工光源的影响下,一段时间之后,一夜会有两次睡眠,一次发生在太阳落山之后,到凌晨十二点,第二次发生在两点到太阳升起。

中间的两小时干嘛呢?在这个时间,原始人类可能会起来冥想打坐深刻思考昨天打猎的情况,该如何改进,明天要去哪里打猎?附近那个女野人最近会在哪里出现?播种时间是否合适,这些问题,到如今商业社会的话,可能会变成你每天脑子里有的苦恼,这里就不多说了。

但是,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人工光源充足的社会中,结果前一段睡眠基本被剥夺,只剩下第二段,年轻时,你可能还有机会睡大觉,补上几小时,但是,你看看部分中年人,就明白,睡眠不足,长期以往会创造出多么油腻的文化来。

现代人,常常下决心要早起,却没办法早睡,处处都有诱惑,吃一次鸡你至少得花近一小时,何况每次都吃不到,半小时半小时一局,时光飞逝,视频网站里刚上线最新一期的嘻哈文化节目,晚上是不是还要出去吃一顿,看场电影到深夜,或者假装学习到深夜(我只是在粉刺那些假装的人,穿正装的人不要生气)。

某一天的下午,你眼睛酸痛,隐约感觉这样持续下去的,你挺不到多久可能眼睛先罢工,大脑也倒戈了。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对占有我们人生三分之一时间的睡眠如此不满,人生苦短,为什么还要睡这么长时间?工业革命之后,人们对睡眠的讽刺正式开始,也是因为金钱从不睡觉,要想富,先熬夜。

但是,现如今的社会,并不是从睡眠中抠出一点时间,你就可以多胜出一点,而是用好好睡眠,充足睡眠之后获得的饱满精力去更高质量的生活、思考、行动、交际,也包括这一篇,在下午饱睡一顿之后,能够坐下来写这篇目前已经一千字的文章,我在文章开头就说过,我要写出个洋洋洒洒万言书的。

人类从赤道边缘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从非洲大草原像其他陆地迁徙,但是,几百万年的时间,早已让我们适应昼夜12小时的轮回,我们的身体依然需要充足的睡眠,成年人每晚只睡6.5小时,学生更是只有6小时。

长此以往,我们的生活会奔溃,因为占据我们三分之一的那部分时间并没有很好地用于睡大觉。我们被铁娘子那套说辞暗暗影响:只有懦弱的人才睡觉。

想要成功,想要更好的生活,更舒畅的人生,我想,睡觉真的太重要了。但是,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知道睡眠很重要,但是依然睡不好觉呢。

就像那句话说的:我虽然知道了很多道理,但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想,问题的根源在于你根本不知道道理,也不明白睡眠有多重要,而是放任自己的认知在混沌中,睡眠很重要?证据何在?你能说出睡眠很重要的证据吗?如果不能,那么,你的行为必定是要跟你的认知相一致,这在心理学上是有依据的,如果人的行为跟认知不相符合,人就会倾向去改变自己的行为来符合自己的认知。

如果说明白自己关于睡眠的认知不太对,我们就有了针对性的学习方向,如何让自己的大脑和认知去理解睡眠很重要这个道理呢?找出数据、证据、依据、鲜活的例子等等来佐证自己的论点,目的是,让自己可以每天安稳地睡下去。

我们找出了几个关于睡眠是怎么样的?睡眠如何重要?我们为什么要睡觉?这些问题的视频。

视频:我们为什么要睡觉?
https://open.163.com/movie/2015/12/2/E/MB8O9L3TH_MB8OCA72E.html
https://open.163.com/movie/2013/11/4/0/M9C55AKKH_M9C55E340.html

还有两本书。


Dreamland
让大脑自由

从获取的信息来看,是的,睡眠太重要了。

但是,有人说出了本文的主题。

TED视频:如何成功,请多睡一会。
https://open.163.com/movie/2011/7/1/M/M77987SGK_M779G7O1M.html

那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改变认知很难,即使你知道睡眠很重要,你依然可能会在别人邀你上线吃鸡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告诉自己,不管了,干就完了。

卸载吃鸡游戏应该是第一步,但是,这不是重要的,我建议你可以先留着它。

小结

关于睡眠,今天想要说的都在这里了,睡眠是人的本能,现代社会太多诱惑,让我们失去了感知自己身体的能力,冥想静坐是一种非常好的恢复技巧,我们身体的困意一直都在,只不过,你假装没看到它们,从明天开始,静坐冥想重新感知自己的身体,我想,从这个行为开始,是个可行的方案。

知行合一,说说容易,做起来真的特别难,但是,意识到这个难度,你可能已经距离那个状态很近了。

因为,一转念,认知已经不同,接下来就是行动力了。

不过,你大概率会失败的,不信,你就试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为了儿孙 (相声初稿) 乙:老同学,好久不见,退休生活过得好吧? 甲:挺好。你呢? 乙:...
    宁德宏阅读 377评论 0 0
  • 我用全身的力气去对抗疼痛不适和乏力,感觉身体被掏空。 不适不适还是不适 今天是化疗后第八天了,没有如想象当中的轻松...
    笑笑狗尾草阅读 211评论 0 0
  • 关于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村上春树 “至死都是18岁”,这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心态,年轻意味着探索所有的可能,对未来...
    有趣的小熊阅读 296评论 0 0
  • 我的姑姑名叫杨群,今年30岁,她个子比较矮,可她是我最敬佩的一个人。 每一次我想出去玩的时候姑姑都会带我一起,记得...
    杨晨语阅读 382评论 2 2
  •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
    文言周阅读 2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