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村上春树

至死都是18岁”,这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心态,年轻意味着探索所有的可能,对未来充满期待,这句话是我从这本书上第一次看到并马上印刻在脑海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让我对村上有了更多立体的 认识,仿佛他坐在我面前向我细细畅谈他从跑步中悟得的人生哲学。很多时候看着文字,仿佛和他一起跑步悟道。他写了关于跑步的坚持的哲学:

引用萨默赛特·毛姆的话:“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客观认知的东西来。听上去很微妙,但很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写了关于对做事需要把握节奏的看法,引用欧内斯特·海明威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对于长期作业实在至为重要。一旦节奏得以设定,其余的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然而要让惯性的轮子以一定的速度准确无误地旋转起来,对待持之以恒,何等小心翼翼亦不为过。听上去作者讲的并不仅仅是跑步,亦是人生处世做事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跑步中坚持原则,也蕴含了一些作者对于人生对于跑步坚守的原则: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不管奔跑速度降低了多少,我都不能走,这是原则。违背了自己定下的原则,哪怕只有一次,以后就将违背更多的原则,先跑完这场比赛就难上加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并给出跑步箴言例子:每次比赛都要在脑中回味Pain 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以及有时候需要调整的心态,发怒的话,就将那份怒气冲着自己发好了。 感到懊恼的话,就用那份懊恼来磨炼自己好了。

同时作者坦诚跑步时也会遭遇同我们类似热的难以忍受的情景并分享跑后的感受:新英格兰的夏天,顺着查尔斯河河滨跑上一小时,就仿佛用水捅破过水身上,每样东西都被零里的汗水大的石头,因为日晒皮肤火辣辣的痛头脑变得朦胧仿佛无法完整的思考任何一件事情,可是当你不顾一切地坚持跑完,便觉得仿佛所有的东西都从躯体最深处挤榨了出来,一种类似自暴自弃的爽快感油然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上同时也谈到了他喜欢独处并谈及和跑步的关系:虽然如此,年纪轻轻变结了婚我便渐渐习惯了和别人共同生活。大学毕业后经营一家饮食店认识到了与他人相处的重要性,人无法独自生存下去,这本事理所当然,我确实脚踏实地学到的,尽管有点走样,我也逐渐掌握人类是社会性的东西。“但话说回来,人的本性不会极端发生变化。希望一人独处的念头始终不变的存于心中,所以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谈,不必听任何人说话,只要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就行。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跑步也符合村上生活中给自己设定目标的想法:无论何事赢了别人也把输给别人也罢都不太计较,倒是更关心,能否达到为自己设定的标准,在这层意义上长跑才是与我的心态完全吻合的体育运动。”“小说家这一职业,至少对我来说,是无所谓胜负成败的。书的销量、得奖与否、评论的好坏,这些或许能成为成功与否的标志,却不能说是本质问题。写出来的文字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基准,这,才至为重要;这,才容不得狡辩。别人大概怎么都可以搪塞,自己的心灵却无法蒙混过关。在这层意义上,写小说很像跑全程马拉松,对于创作者而言,其动机安安静静、确确实实地存在于自身内部,不应向外部去寻求形式与标准。”“然而这问题根本不重要,我超越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上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村上还分享了跑步时思考的东西:老是说在跑步时思考过什么,我压根儿想不起来,在寒冷的日子有可能思考一下寒冷,在炎热的日子思考一下炎热,快乐的时候则思考一下快乐。如同前面写过的还会毫无由来的浮想往事,有时候只是偶尔有之,也有关于写小说的小小灵感附上脑际,尽管如此,我几乎从不曾思考正儿八经的事情。“人的心灵中不可能存在真正的空白。人类的精神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坐拥真空的程度,即使有,也不是一以贯之的。”“别人只有别人的价值观和与之相配的活法,我也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与之相配的活法,这样的差异产生了细微的分歧,数个分歧组合起来就可能发展成大的误会,让人受到无缘无故的非难。遭到误解、受到非难非愉快的事,还可能使心灵受到深重的创伤,这也是痛苦的体验。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认识到这样的苦痛和创伤在人生中其实很有必要,仔细想一想,正是跟别人有所不同,人才得以确立自我,一直作为独立的存在。就我而言便是能坚持写小说。”“正因为痛苦,正因为刻意经历这痛苦,我才从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活着的感觉,至少是发现一部分。我现在认识到:生存的质量并非成绩、数字、名次之类固定的东西。而是含于行为之中流动性的东西。”“我就是我,不是别人,这是我的一份重要资产。心灵所受的伤,便是人为了这种自立性不得支付给世界的代价。”

以及告诉我们他是如何在33岁的莫个时刻下决心跑步和写作的:而我下决心,对啦写篇小说试试,便是这个瞬间,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晴朗的天空,刚刚恢复了绿色的草坪的触感,以及球棒发出的悦耳声响,在那一刻,有什么东西静静地从天空飘然落下,我明白无误地接住它。“并不是有个人跑来找我,劝诱我"你跑步吧",我就沿着马路开始跑步,也没有什么人跑来找我,跟我说“你当小说家吧”,我就开始写小说。突然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写小说。又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在马路上跑步。不拘什么。按照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我就是这样生活的。纵然收到别人阻止,遭到恶意非难,我都不曾改变。这样一个人,又能向谁索求什么呢?”

另外作者分享了他专注坚持跑步写小说而放弃经营的原因:无论做什么事儿,一旦去做,我非得全力以赴不可,否则不得安心。将店铺随意交托给某个人,自己躲到别处去写小说,这种讨巧的事情我做不来。竭尽全力埋头苦干,还是干不好,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撂开手了。然而,如果因为模棱两可、半心半意而以失败告终,懊悔之情只怕久久无法拂去“若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自己想做的时间爱做多少就做多少,我会做得比别人更加卖力”“只是我想,年轻的时候姑且不论,人生总有一个先后顺序,也就是如何依序安排时间和能量。到一定的年龄之前,如果不在心中制订好这样的规划,人生就会失去焦点,变得张弛失当。和与周遭的人们交往相比,我宁愿先确立能专心创作小说的稳定和谐的生活。”“人不可能做到八面玲珑,四方讨巧,说白了就是此意,在开店的时代,也是依据同样的方针行事。许许多多客人到店里来。假如10个人当中有一个人说这家店很好我很中意,下次要还要来,就已经足够了。10个客人中只要有一个回头客,这家店就能维持下去。哪怕有九个人觉得不中意,也没太大关系。这么去思考便轻松多了,然而得让那“一个人”确确实实、百分之百的中意,经营者必须要有明确的姿态和哲学,作为自己的旗帜高高的举起”“坚韧不拔地顶住狂风暴雨坚持下去。这是我从开店的亲身经历学到的。”“老是说,连我都不觉得自己有经营才干,只是觉得一旦失败了,便是穷途末路,才不顾一切地拼命努力。勤勉耐劳、不惜体力,从前也罢现在也罢,都是我仅有的可取之处。”

村上也不忘展示他多年坚持跑步的效果:我觉得有20多年不间断的跑步,我的躯体和精神大致朝着良好的方向得到了强化。“不过那时候,每天跑步,同时感到身体结构日发生变化,实在令人欣喜:即使过了30岁,我的身体依然还有改变的可能吗嘛!这样的未知之处,通过跑步一点一点对揭明。”“同样是10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目的明确、生气勃勃的活当然令人更满意。跑步无疑大有裨益。这个人局限性中,可以让自己更为有效的燃烧,哪怕只是一丁点,这便是跑步的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在我来说还有写作一事的隐喻。”

坚持多年跑步也让他发现自己每天身体机能如何安排更合适:一日之中,身体机能最为活跃的时间因人而异,在我是清晨的几小时。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工作。随后的时间或是用于运动,或是处理杂务,打理那些不需高度集中精力的工作。日暮时分便优哉游哉,不再继续工作。或是读书,或是听音乐,放松精神,尽量早点就寝。我大体依照这个模式度日,直至今天。拜其所赐,这二十来年工作顺利,效率甚高。“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自然地,切身地,以及实务性地学到的。应将自己追问到何处为止?何种程度的休养才是恰当的,而多少又是休息得过分?到何种程度才是妥当,而到什么程度又是狭隘?外部的风景该撷取多少为好,而内心的世界又该挖掘多少为妙?对自己的能力应该相信多少,又该对自身有多少怀疑?假使当初我改行做小说家的时候,没有痛下决心开始跑长跑,我的作品恐怕跟现在写出来的东西有很大的不同。究竟会如何不同呢?我可不知道。不过差异肯定存在”

尽管作者易胖体质,但却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不过细想起来,这种生来易于肥胖的体质,或许是一种幸运。比如说,我这种人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得剧烈地运动,留意饮食,有所节制。何等费劲的人生啊!然而倘使从不偷懒,坚持努力,代谢便可以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强壮,老化恐怕也会减缓。什么都不做的也不发胖的人无需留意运动和饮食。并无必要,却去寻这种麻烦事儿做的人,为数肯定不会太多,因此这种体质的人,每每随着年龄增长而体力日渐衰退。不着意锻炼的话,自然而然,肌肉便会松弛,骨质便会变弱。什么才是公平,还得以长远的眼光观之,才能看明白,诚然,我并非毫无争强好胜之心。

作者没有放弃对运动及饮食的分享:即使练习量有所下降,也不可中断练习两天以上,这是积累奔跑量时的基本规则。肌肉很像记忆里良好的动物,只要注意分阶段增加负荷量,它能自然地适应和承受。随即,吃的食物也一点点发生了变化,食物以蔬菜为主,蛋白质主要靠吃鱼摄取。我一直不太喜欢吃肉,愈发吃得少了。少吃米饭,减少酒量,使用天然材质的调味品。而甜的东西,我本不喜欢

当然也不忘分享过来人的人生经验:学校就是这样一种地方: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在学校里学不到这个真理。“在人生这条高速公路上,不能一直在超车道上驱车前行。但不愿重复相同的失败另一回事。从一次失败中汲取教训,运用在下一次机会中。还有能力坚持这种生活方式时,我会一直这样做。”

还分享了超级马拉松的感受:超级马拉松带给我的种种东西之中,意义最重要的却不在肉体上,而是在精神上。它带给我的,是莫种精神上的虚脱之感。等我觉察到时,一种似乎称为跑者蓝调东西,仿佛薄膜一般叫我缠绕起来。

以及他的新发现:不过我的确是紧张了,跟寻常人一模一样,不论人到了多大年龄,只要人还活着,对自己就会有新的发现。

假如有我的墓志铭而且上面的文字可以自己选择我愿意他是这么写的:

村上春树

作家(兼跑者)

1949-20XX

他至少跑到了最后

很喜欢这位坚持跑步多年,从未停止对生活的思考至死18岁的跑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自己 學心理學是為了認識自我、開闊眼界、拓展心胸、和諧人際、挖掘潛力、提升人生價值。每個人的苦樂,...
    a阿晗阅读 221评论 0 0
  • 好种子开花: 早上原本打算带小宝去楼下小区玩玩,老公说:今天天气不错,你不是想吃酸菜鱼吗?要不我们待会儿一起带小宝...
    成长中的小蜗牛阅读 154评论 1 1
  • 最近帮一个同事解决图文混排的问题,发现了一种犀利的UGUI表情系统的解决方案https://blog.uwa4d....
    李嘉的博客阅读 2,600评论 1 11
  • 新鲜!政协会议开进咖啡馆 没有严肃的会场,只有轻松的氛围,没有堆积成山的文件,只有香气氤氲的咖啡——这是市政协正...
    艺术与评论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