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第一次半马

在火车站候车的时间,睡不着,写一些话记录自己的第一次半马。

8月份的时候,也许是脑袋抽了,也许只是我那股子驴脾气上来了,没来由的就是想跑马拉松,对自己的水平还是了解的,全马没戏,迷你平时就跑这么远,挑战一下半马吧。

交费,制定计划,开跑,9月,眼看还剩俩月,跑量越来越少,10月,跑的寥寥,11月,有点紧张,有点退缩了,跑了几个5km,一个8,感觉体力还行,腿有点不给力,膝盖隐隐有想疼痛的意思。赶紧休息。直到赛前。

赛前很久,读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也想着自己跑到中后期的时候,大脑里会想什么,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开跑前一天,一直在犹豫,还参加吗,我这体质,虽然自认为还凑合,但是从来没跑过10k以上,连续跑步也很少超过一个小时。然后老婆说你报名费都交了,不去浪费了,去吧,看你跑个什么样!

搭车,找朋友借宿,因为我深知z市体育馆附近除了机关单位,几无住宿的大小宾馆酒店。

开赛当天,6点手机闹钟准时叫我起床,起床,换上跑步的运动裤,快干T恤穿了两层,再穿上厚厚的棉衣,开始出发,走了3k多到体育馆,路上忘了去吃点早饭,想起来的时候,附近已经只有志愿者和警察了,看着他们准备的吃的,好想上去要一份吃……这3k多就当热身了,最后的希望就是希望体育馆有吃的吧,当然,到体育馆只有人,到处都是人,没看着吃的,我好饿,当时冻的我只想有口吃的,还渴。

检录处准备检录的时候,想起来自己只有一个曲别针,号码布怎么弄身上?我就开始往地上瞅啊,到处是合影的跑团,我就在检录处附近地毯式瞅,也没瞅到别针。10分钟倒计时,看到很多人去存包,我想起来背着这身衣服挺沉的,存起来吧,飞奔到存包处,哇,地上好多别针,来来来,让一让,别扎着你们脚了,一口气捡了五个别针,别好号码布,脱下棉衣存好,呼,好冷!身边已经有人穿上官方准备一次性雨衣,我没穿过,怕排不出汗,先装兜里备着。一个臂包,手机,耳机。穿着两层T恤的我就出发跑向检录处了。

人很多,比我想像的多。大家都信心满满,双十一一直想给自己买一身紧身衣,想想自己还没出成绩呢,不着急拼装备,不是我拼装备的时候。不过穿标准装备的真多,我所谓的标准,就是我想给自己买的那套,紧身长衣裤,外面再来短裤和T恤,心率表或者心率带,国际品牌跑鞋,我说不出来型号,眼花缭乱的亚瑟士,阿迪,耐克,美津浓,索康尼。我的李宁烈骏陪着我已经800公里了,已经到它的寿命了,鞋底也磨的差不多了,今天它还要陪我挑战一下自己。

航拍器在队伍上方飞来飞去,大家跟着欢呼,我也挥挥手,没有队友,就我自己,没他们那么激动,除了紧张,还有点冷。

发令枪响,队伍基本没动,因为前面全马的还没有跑开,到我这开始迈步,已经2分钟过去了。

好了,我的第一次半马,开始了。此时我心里急切的,非常渴望跑到第一个补给点。队伍缓慢的前行,我跟着大部队,不断的有人觉得太慢而超越,我这次目标是关门前完赛,所以保持着比平时稍慢的步伐,不过后来证明并不比平时慢,是因为整个队伍对比的缘故,身边有人开着软件不断报着配速,发现跑的比平时还要快一点,2公里,跑到市博物馆,看到老婆单位的同事在执勤,边跑边打招呼过去,刚开跑,没有想照相。

5km,第一个补给点就在眼前,计时地毯横在路上,我跳上去,多踩了几下,怕没成绩。到补给点,水!水!我要喝水!矿泉水,凉的,不管了,喝!喝了两个半杯,前面的饼干,吃一袋,裤兜里再装一袋。太干了,吃完差点噎着,这时已经跑过补给点,没水了,饼干不吃了,继续吧,下个点在10km处,路上路过了市里的几个学校,学生们站在路边加油,这个时候,我看了下,应该在中间靠后的梯队,后面还有不少人。其实9km处已经感觉想“撞墙”了,腿没问题,就是没劲儿了。可是9-10之间都是学生在加油,我想着走着多丢人啊,只好跑啊,跑啊,跑到10km补给点,终于有点花样了,这次有热水,果汁(也好像是红枣茶),功能饮料,除了热水(旁边的都说烫嘴),都来了两杯,喝了个饱。刚喝饱,后面一大叔劝他同行跑友,别喝那么多,腿会受不了。我……

喝完觉得来劲儿了,觉得瓶颈期过了,跑吧,前面有两只“兔子”领跑,跟着吧,配速很稳定,可是没跑一公里就感觉是不是真喝多了,这劲儿是有,腿咋越来越沉呢?

看着兔子们越跑越远,觉得仿佛没有那么远,我一个小冲刺就追上了。可是这个时间,我已经跑三分钟,走一分钟了,越来越追不上,这时也发现,身边的人都是从5km后一直基本和我一致的跑友。

这些跑友里有一个穿着野人的服装,扛着素食主义旗子,穿着酒店的一次性拖鞋在跑,此时已经是11km以后了,我想着他一定常赤脚跑,心生佩服!这一路上让我佩服的人有不少:

有一家三口一起跑,小孩看起来也就六七岁,父母陪着跑到半马路线的5km点,老爸拍拍儿子的肩膀说,你的目标已经挑战成功,你很棒,下面你就和你妈妈回起点休息,我要继续半马了。

也有好几位白发老人,有两口子,手拉着手互相搀扶着跑。

也有老兵,每每经过,大家都为他们呐喊,加油。

也有在前期脚伤复发,不得不退赛,那种遗憾,又不想让队友耽误成绩,嘴里不停的让大家继续跑,自己坐在路边等收容车。

路上属于我自己思考人生的时间很少,以为会在最难熬的时候想各种各样的事,后来发现,每个阶段的身体,都不停的让我有新的目标,比如我渴了,因为前半程一直出汗,还好后来补给点频率变高了,我变成只补充功能饮料和香蕉,凉水不再喝。过了15km,真正的撞墙时刻到了,感觉腿部说不出来的不舒服,但是还能跑,配速已经很慢了,身边的人也不断超越我,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无奈的掉到最后的梯队了。照相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km,在一次跃起以后,左侧小腿肚突然抖了一下,糟了,抽筋前兆,我立即停下来,开始步行。我给老婆发了个微信,我说16km了,用时2小时2分钟,老婆说,还不赖啊,我说不行了,我腿没法跑了,想抽筋了。之后单位领导打电话安排工作,因为人在跑步不在家,只好麻烦同事,就这样打着电话,到了17km。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志愿者给我加油,我笑着谢她。我说我跑不了了,中间找了一次医护车给我喷了下小腿,但是没有效果。我前面的几个人也都是走的时候多,跑的时候少。我也试着跑几步,基本上都是跑不了30米腿就开始颤抖,这时因为走的时间已经很长,感觉心肺都休息好了,就是这俩腿都不给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20km,距离关门时间还有20分钟,还差1公里,一定要在关门前走到!我已经不奢望跑了,因为走的快了就想抽筋。

脑袋里没有任何想法,就是要完赛!前面的大爷突然加速,我心里暗恼,刚才不是说你也想抽筋跑不动了吗,你这咋还突然跑起来了呢,让后看着被大爷带动起来的众人纷纷超越我,我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5公里我用了50分钟。

拐上终点前的路线,看到引导车上的时钟显示还有10分钟,这几百米,我跑!我倒着跑几步,正着跑几步,终点前实在是快要抽筋以至于只能跳了。2小时52分钟40秒。搞定。

穿过志愿者队伍,一个志愿者塞我一张纸条,说拿这个换奖牌和浴巾,what?好吧,去换吧,到了体育中心,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了,一打听,没奖牌了,浴巾也没了,what*2?怎么会不够?说发完了?发,完了?难道不应该是多准备些吗?算了,等等再来。

因为16km以后都是走着,不出汗,就特别冷了,领完包,志愿者发了包吃的,先穿上棉衣,然后开吃,边吃边拉伸,我走路已经不利索了。

吃完喝饱,奖牌也运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伸时拍了一位大叔的奖牌,全马的,用时和我半马差不多。佩服!

我的和这个长的一样,就是后面变成了21.0975km。

至此,我的首个半马结束了,还好,完赛了,真怕自己路上没法跑而退赛。

照片发了朋友圈,好好的收割了一波赞。

从最开始,只想挑战自己,到现在,我只是觉得,这一路上,让我看到了更多以前不曾看到,不曾想过的。挑战成功的喜悦只有一会儿。更多的,也许是未来的思考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