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上大学的你,真的有必要兼职赚钱吗?

我曾经在和爸妈聊天时提到过大学中很多同学都在做兼职,我也想尝试一下,给自己赚一些钱。结果他们小心翼翼的问了我:“是生活费不够吗?”说实话,我的生活费在同龄孩子中真不算低,虽不能任我消费,但足可以保障我的基本生活,甚至会留些富余让我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我摇头,他们又问我:“是需要买什么大物件吗?”我依然摇头,他们再次问我:“你去兼职的东西是你喜欢或者说未来有朝这方面发展的打算嘛?”我说:“兼职的话,可能会去做家教,我将来找工作的话,肯定也不会先选择做全职家教的吧。”最后,他们给我的意见是让我再考虑一下。就这样,我把兼职的念头灭了。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是真的需要兼职?还是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日益膨胀的物欲

几天前,点点告诉我说她想和我一起去健身房体验一下,我爽快的答应,毕竟每天形单影只泡健身房的我,终于可以有一个伴了。去过之后,她也觉得健身房很不错,但最后她还是放弃了,我看的出来她其实很喜欢这个健身房,而且我们这学期的课程也确实很轻松,就忍不住的问了她原因,她说:“我找了兼职,工资都预支了好几个月了,实在没有时间。”我看着她,问了句:“你很缺钱吗?”她说:“还好呀,就是想买的东西很多,你也知道嘛,不想总用家里的钱。”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有些感动,却在之后的谈话里,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她告诉我,每天兼职的时间大约是五小时,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八九点,天天如此。预支出的工资,用来换了新手机,买了一大堆衣服和化妆品,还有一些桌子上零零散散摆放的小物件。我又问她,这些东西她真的需要吗?她说,也没有,就是很想买,有的衣服其实买回来根本没穿过,因为觉得自己身材不够好,体态也有些问题,穿上没有模特的那种效果,很多衣服就被搁在那里了。我说:“既然这样,退掉就好啦。”她却说自己舍不得,没准过一阵穿上就好看了呢。我笑了笑,没再说话。

其实她不买那些东西,生活的一样好,还可以有富余的时间去健身房改善自己的体态,让自己穿什么衣服都好看。

与其花时间为自己赚钱,不如花时间给自己投资。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自由度大大的提高,我们完全有权力,也有时间去安排自己想要的生活。此时的我们,还不急于背负生活沉重的压力,也不用为了一分焦头烂额。此时的我们,完全可以把自己塑造成一件精品,甚至是一件艺术品。我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发现自己真正的爱好,可以去看无数的展览听无数的讲座来汲取其中的精华,更可以在图书馆和体育馆肆意的消磨时光来丰富自己的内涵,改善自己的外在……你明明有那么多选择来把自己变的更好,更优秀,更智慧,更健康,可你为什么偏偏选择了回报最现实但可持续性最短暂的金钱呢?

诚然,我承认,我也很想有更多的生活费,毕竟谁会和钱有仇呢?可是在这个物质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是真的需要那么多东西吗?商家真的很精明,他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来让你控制不住自己消费的欲望。什么:“当你失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能给你满满安全感的就是那一柜子衣服。”“女人要学会保养自己,让自己永远年轻。”“你所用的产品反应了你的生活质量。”可这样东西,在我们这样的年纪,真的需要吗?你拥有大把的青春,满满的胶原蛋白,你站在那里本就是一个尤物,又何必需要华贵的衣物和珍贵的精华来衬托?你要知道,年轻的容颜总有一天会逝去,再多的金钱也总有用完的一天,可你的气质和思想不会随着时间而消散,它们会慢慢融化进你的血液,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

你要知道,你是来创造生活的,而不是来“改善”生活的。

我很喜欢一首歌,叫《你曾是少年》,里面有这样一句歌词:“你我来自湖北四川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云南的小镇乡村,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对呀,我们还是少年,我们曾经在高考前立誓一定要考个好大学,做一个了不起的人。可是大学的我们呢?挺过了高考,死在了大学?我们失去了筛选信息的能力,渐渐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被物质的花花世界迷惑,并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如果真的说起来,这个世界赚钱的方法太多了,用工资养活自己的方式也太多了,只要你什么工作都肯做,你就不会饿死。可是别忘了,你当年过五关斩六将,和别人争的挤破了头才走进这所学校,你是来给自己的将来创造机会和无限可能的,你不利用它让自己变的更有竞争力,而是让你自己沦为被物质欲望支配的奴隶,不觉得可悲吗?

我并不是有意批判兼职,只是也许你的兼职耽误了你过多的时间,也许你的兼职仅仅只是在耗费你的青春,也许你的兼职已经让你忘了你是谁……那么这个时候,你也许该安静下来,问问自己,这真是你想要或需要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第三次画仙人掌咯。 对这小萌物有些莫名的爱。 200克的巴比松扩散性真的很一般,水痕也很重。
    小文文呀阅读 386评论 0 8
  • 初遇简书,是在我读大三的时候,已不记得下载的缘由,只记得从此便成了上课消磨时间的地方,最先吸引我的是宋小君的“玩命...
    毛豆37阅读 295评论 0 3
  • 一大早读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说三观一致的人在一起该是多么有趣的事,读来很是赞同作者观点。不说三观了,就是一观差距太大...
    梅雪艾米粒阅读 16,66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