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健身】HIIT新手全教程:十分钟从入门到精通

可能稍微关注健身的同学们对HIIT这个名字都不会陌生。

我想除了传说中超级强大的燃脂效果,HIIT更让大家喜爱的理由应该是因为它所需要时间短。 简直就是懒。人。福。音。

在朵拉常常因为工作太忙(或者其实是忙着追剧

)而挤不出时间去健身房的时候,抽空来一套 HIIT。

“锻炼十分钟,燃脂二十四小时”!你,值得拥有!

今天朵拉就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下 HIIT。包括什么是HIIT,怎样做最有效,推荐的routine,以及要注意的事项等。 干货满满呦!


什么是 HIIT

HIIT,是英文的首字母缩写。中文翻译为高强度间歇性训练。

顾名思义,HIIT的两个要素就是:1. 高强度, 2. 间歇。

简单地说就是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如20秒冲刺跑)以及稍长时间的间歇(如45~60秒的快走或慢跑)不断交替进行。

【关于运动的强度有多种测量方法,在后文中朵拉会详细讲解如何方便快捷地衡量自己的运动强度。】

HIIT是一种训练方法,而不是一套动作。所以你可以选择任意你喜欢的一项运动,然后加快速度以及强度,使它达到HIIT的效果即可。比如跑步,游泳,跳舞,或者单纯的手舞足蹈发癫。。。(朵拉试过将音乐加快到2倍速度跳拉丁舞,非常酸爽~)

友情提示:在家做动作过大的运动时,注意将茶几移开,不然撞到大拇指地话,会让你知道什么叫痛到生无可恋!【别问我是肿么知道的。。。】

目前并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的 HIIT 训练系统,而默认持续时长大约10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

如果总时间持续过久,反而会影响高强度运动,以致达不到HIIT真正的效果。


HIIT 的前世今生

最开始有记载的HIIT是19世纪70年代奥运会田径冠军塞巴斯蒂安·柯伊的教练•兼•老爸皮特•柯伊(Peter Coe)为其量身定制的训练(这位皮特•柯伊老爹也是个传奇人物,朵拉可能之后会写一写他),一举把儿子训练成世界冠军。随后这套训练方法便引起体育界与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下面朵拉将会介绍目前比较流行的几种HIIT体系及渊源【朵拉老师课堂开讲啦】:

Tabata体系:1996年由日本立命馆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专业的Izumi Tabata教授为奥运速滑选手为研究对象所提出的理论(protocol)。

该运动由20秒超高强度有氧单车运动(170%最高耗氧量)以及10秒的休息间歇,连续重复四分钟(8个循环周期)组成。每周4次。

【PS:最大耗氧量Maximal Volume of Oxygen Consumption, 简称VO2 max,是指人体在运动中单位时间内能够消耗的最大氧气量(用每分钟消耗多少升L/min,或者每分钟人体每千克消耗多少毫升的氧气衡量ml/(kg*min))。目前是最精确的运动耗能指标。氧气被用来与身体糖分合成供给能量,所以它最直观得表现了人体所耗能量的多少,与心率Heart Rate成正比。】

经过对对照组与基准组(进行70%最高耗氧量的不间断平稳状态训练,每周5次)对比发现,对照组(Tabata训练)的运动员比基准组的运动员提高了约2ml/(kg*min)的最高耗氧量。前提是在20秒的高强度运动周期中,运动员必须一直保持至少85RPM(转每秒)的速度,否则无效。

但是今天,Tabata训练已经被更广泛的应用于一系列相似的HIIT训练中。

各种名目繁多的Tabata4分钟/7分钟训练法,就是从其中演化而来的。

Gibala体系:由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Martin Gibala教授于2010年提出。由3分钟的热身(warm-up),然后60秒的高强度运动(95%最高耗氧量)与75秒的休息间歇交替进行8~12循环。每周3次。

Gibala教授于2011年又特意为久坐且长时间不运动的人群设计了一款更温和的训练:3分钟热身,60秒中强度运动以及60秒的恢复交替循环十次,最后以5分钟的cool-down结尾。

【话说为什么都是名字以a结尾的大教授,这么看来,朵拉很有潜力哦╮( ̄▽ ̄"")╭】【喂!想太多了吧你!】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金•伍德(Kimberly M. Wood)教授发表论文《Dissimilar Physiological and Perceptual Responses Between Sprint Interval Training and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声称HIIT可以用更短的时间更有效的提升耗氧量以及卡路里消耗量。而且不同训练方式的差异其实很小,所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即可。

进行类似的研究还有美国克瑞顿大学运动科学的助理教授Jorge Zuniga,英国卢浮堡大学的Jamie Timmons教授,方法都大同小异,细微的参数差别表现在运动强度,运动时长等。但普遍认为HIIT能够进行更大的能量消耗,对心血管、减脂、新陈代谢的提高都更有效。


为什么要 HIIT

说了这么多HIIT的历史背景,现在朵拉简单地介绍下原理,为什么HIIT可以在短时间内更有效的燃烧脂肪和提高代谢率呢。

我们的身体需要氧气和糖原来生成能量。运动强度越大,需要的能量越多,消耗的氧气就越多。附加的表现就是喘不过气(大量呼吸更多氧气),和出汗(能量转化过程释放热量)。

当我们的身体从运动状态到达净息状态时,对氧气的消耗量不是立刻就降低,而是逐渐降低的。所以在运动后的一段时间里,身体还是会消耗氧气来与身体里的糖分作用,这就是传说中的“运动后燃脂(after-burn-effect)”

HIIT因为强度更高,所以运动后燃脂持续时间更长,所耗氧气越多(如下图蓝圈所示)。因此有“运动后持续燃脂48小时”之说。

蓝色区域为运动后燃脂区

但是一定要记得运动前的热身(warm-up)和运动后的冷却(cool-down)与拉伸,防止身体因为太高强度的运动而受到损伤。


如何正确地 HIIT

HIIT作为一套训练方式,并不拘泥于某一项特别的运动或一套动作,任何能让你迅速提高心率的方式理论上应该都可以。据说英国有个研究表明看恐怖片可以减肥就是这个道理(心跳加速)。【腐国人民脑洞也是rio清奇。。。】

HIIT可以作为一项独立的训练,同时也可以作为某整个训练计划的一小部分。

而HIIT的最重要的就在于High Intensity,必须要达到很高的强度运动才会有效,不然充其量只是稍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而已。

由于最精确的最大耗氧量测量比较难应用于普通人的日常锻炼,目前对于运动强度一般用与其正相关的“心率(Heart Rate)”来衡量,能达到最大心率值的70%~85%的运动即可被称为高强度运动。

朵拉现在教你几个简单方法可以在家来测量自己的运动强度。

「心率」

首当其冲就是测量心率(目前有各种各样的智能运动装备可以测量心率,但是准确率真的是仁者见仁):

      * 首先计算自己的最大心率(Maximum Heart Rate):就是每分钟你的心脏能跳动的最多次数。

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220减去自己的年龄。比如朵拉今年“16”岁,所以最大心率MHR就是 220 - 16 = 204。

        * 然后计算静息心率 (Resting Heart Rate):数自己静息状态下时每分钟心跳次数(比如清晨刚起床时)。对于普通的成年人,这个值应该在60~100之间。

比如朵拉数着自己的脉搏,一分钟是65下。

        * 接下来计算储备心率 (Heart Rate Reserve:HRR):等于最大心率减去静息心率。

以朵拉为例是 HRR = 204 - 65 = 139。

        * 最后就是运动目标心率(Target Zone):将HRR数值分别乘以70%以及85%,以及加上静息心率。这两个数值之间就应该是运动所达到的目标心率。

对朵拉来说:低阈值为 139 * 70% + 65 = 162.3,高阈值为139 * 85% + 65 = 183.15。所以我的目标心率应该是在162.3~183.15之间。年轻就是好啊!

        * 然后在运动中检测自己的实时心率:在我们的运动进行到稳定状态时随时停下来,将食指和中指放在颈动脉手腕上数脉搏震动次数,计算15秒内多少次,然后乘以4即为自己的实时心率

只看前15秒是因为这时的心跳更接近运动中的状态,静息时间越长心率变得越低,会影响我们测量的精度。

「说话测试」

除了心率,还有更简单的说话测试(talk test)

        * 如果你可以一边运动一边唱歌,那你正在做的是低强度有氧运动

        * 如果你可以勉强说一些连贯的句子,但是很费劲,你正在做中强度运动

        * 如果你费劲吧啦使劲儿大喘气,也很难说出一整句话来,恭喜你,你正在进行魔鬼高强度训练

「自己的感觉」

当然啦,运动的强度不能简单的用公式来套,找到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比如你给自己定的一套训练routine是20分钟,结果做完你还是很轻松,可以唱着歌儿去洗个澡,那你就根本没有尽到自己的全力啊喂!

如果你做完累到躺在地上动也不想动,在挣扎着要不要去洗澡的过程中给睡着了。。。这差不多才是HIIT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后的最后

最后,HIIT作为一项方便、耗时短、效果强大的运动,在我们忙碌的生活中可以作为没时间运动的储备方案,就像方便省时的快餐。

但是有时间的话,我们还是更愿意坐下来,慢条斯理地享受一顿精心烹制的佳肴。比如抽出一个睡懒觉的周六的上午,去健身房听着音乐舒缓地慢跑,感受着多巴胺在身体里快乐的生长的过程。

只有真正的享受运动的过程,将运动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的每分每秒中,才能帮助我们达到最大的减肥、塑身效果,实现最理想的效果。

一起加油吧!【手动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4评论 0 50
  • 我们大多数人给自己找的最多的不运动理由是没时间,“我没有足够的时间”。 那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训练方式高强度间歇训练...
    一颗梧桐树阅读 2,021评论 0 15
  • 同志们,中小学生们都开学了!!!这寒假终于是彻底结束了~(作为已经很多年没寒假的我,表示很开心) 迎接新学期的同时...
    硬派健身阅读 13,385评论 1 15
  • 心随境迁,诸事不顺;境随心迁,万事如意。 天堂与地狱,只在一念之间。想错了,即是地狱,相对了,便是天堂。 世界本来...
    万年小学生阅读 561评论 0 0
  • 相比于现在,我们心里总有一份更好的存在——那就是“过去”。 站在今天,更多的人习惯于回忆昨天的种种...
    竺黎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