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读后感1稿:从冰山一角中来解读文本2018-08-06

中国班主任研修学院第二期1.0班读后感六

《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读后感1稿:从冰山一角中来解读文本2018-08-06 

河南省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 张艳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了张永博士的《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这篇文章,反复读了好多遍之后,依然读不懂,好像头脑里只留下四个词语:学校学习、家庭学习、社区学习、游学。对其内容还停留在最浅层次的理解,太多专业的词汇、理念、读不通、也读不透。所以再次回到6月5日常州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学生工作与学科教学的综合融通”暨“学校日常生活中的学生发展”第五次现场研讨会现场。再次聆听张永博士关于《中小学生的社区学习》的专题发言,而这次张永博士是以其中的一个点“中小学生的社区学习”来展开论述。ppt的图片都是我提供的,在补充图片和梳理案例的过程中,我翻阅、整理了一年来和社区学习相关的大量的图片、案例。在整理和梳理的过程中,我对社区的学习再次有了新的认识,也再次理解了社区学习独特的育人价值。还让我深深的感受到,日常的积累和实践是多么重要。在和张永博士的沟通和交流中,再次感受到“新基础教育”理念的独特和价值的深远。在过去的那么多年教学生涯中,我们真的更多层面关注的是学科的学习,关注了课堂、学校中学生的学习,而忽视了家庭、社区学习的重要性。更是不会主动关联沟通家庭、学校、社区三方的力量,共促学生的发展。再次聆听张永博士的分享也对社区的学习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思考,新的解读。既然读不懂就从这点滴认知作为突破口,从冰山一角来解读和理解文本吧!

第一篇章:回放

张永博士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展开论述:何为社区学习?为何开展社区学习?如何开展社区学习?

、何为社区学习?

概念:社区学习是指在社区中进行的各种综合性学习活动。

关键词1:社区

      社区包括邻里空间和组织以及处在公共交通系统可及的开放或半开放的公共空间和组织,如公园、图书馆、博物馆、动物园、社区活动中心和其他社区组织与机构等。

关键词2:综合活动

        叶澜老师:综合活动是以学生的成长需要为出发点,以主题和项目(不是学科)为活动构架,以学生的全程参与(包括策划、组织和总结交流等),主动承担责任,产生积极发展效应为开展活动的原则。师生关系在综合活动中更强调合作、平等,相互欣赏,相互成全。

二、为何开展社区学习

如果说学校是知识技能的容器,社区就是知识技能的检验场,是各学科综合融通的实践场。

社区是社会性学习的天然场所,是真实的生命场。

“新基础教育”研究育人目标:

1.积极主动、健康发展的人生态度

  2.个体人格的养成与公民素养的自觉健全

3.基础学习力的养成和自主拓展性学习需求与能力的培养

  4.独立思考、批判性发现和创造性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不确定、变动性增强的世态中实现自我发展的生存能力

    5.多方面的兴趣,融入和改变身边世界的能力,与人为善、热爱生活和生命,能创造和拥有幸福人生的人

三、社区学习的支持条件:

(一)中小学生的社区学习可以达到何种层次?

(二)中小学生的社区学习包含哪些方面?

(三)中小学生的社区学习需要哪些条件?

社区学习样态1:同自然资源有关

每一季都要有直接到自然中的活动(叶澜老师)

社区学习样态2:同职场资源有关

多种职业观摩与尝试

社区学习样态3:同场馆资源有关

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图书馆等各种场馆学习

社区学习样态4:同社区生活有关

在居民小区、公共空间和福利机构等进行的服务学习和公益活动

家校社伙伴关系的建立

关键人物:

——学校学生工作责任人 家长

——社区组织代表

第二篇章:解读

        可能这样的回放会帮助我更好的理解到底什么是社区学习,我想用最通俗的话语和最真实的案例来解读我对社区学习中社区学习样态的理解和感悟。

      由于前期我对这个课件提供了照片和案例,所以和张永博士也有一些对话,让我对社区学习及社区学习样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张老师一连串问题:“这位女士是谁?”“后面的人群是谁?”“这张照片的地点在哪里?”“你在哪里?你正在干什么?”“手里的菊花,你知道它的名称吗?”最后一个问题一下把我问蒙了,我真的不知道靖晗妈妈手里拿的到底是什么品种的菊花。张老师告诉我这就是社区学习与学校教室里的学习不一样的地方,也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也是社区学习的价值所在。那一瞬间觉得“奥,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社区学习。”我又连线靖晗妈妈,才明白黄色,花瓣呈线状的是黄线菊。粉嘟嘟的是粉毛菊,由于照片不够清晰,还特意给我解释,粉毛菊不是白色的,是粉色。还有中间的一种是黄菊花,还告诉我这是菊科,别名金英。真实地感受到社区学习对于孩子来说它的价值和其重要的意义。

      张永博士是这样解读的:就以这张照片为例,照片里有土山,体现了学生就处在自然的环境中。后面有家长志愿者,孩子手里拿着本子在记录,嘴里吃着棒棒糖。而中间是一位手拿菊花的家长在给孩子们讲,这是在教室里学不到的,学生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老师在拍照片,所以社区学习不是无组织、无目标的学习,是有组织、有计划完整的过程。

社区社区学习样态1:同自然资源有关

每一季都要有直接到自然中的活动(叶澜老师)

我们学校对面就是石河道公园,资源丰富 ,我怎么会放过这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和学习的场景。在走进自然资源的过程中又有那些成长点的出现呢?

(一)秋游初期的策划

2017年10月18日,孩子们第一次策划了石河道公园秋游策划案,我发现了三个小组初期策划的雏形,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其余的五个组几乎没有内容呈现。孜孜不倦组的策划案有注意事项,分工,活动的内容,三块内容。学无止境组出现了方案、分工、注意安全事件。敏而好学组出现了分工,注意事项两块内容。经过班队会上的梳理,大家的智慧,共同讨论,在班队会结束后,每个组的孩子再次完善自己组的策划案。再次出现新的资源,孜孜不倦组完善之后出现了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分工,注意事项,更具完善。在我们活动结束后,唯独一个孩子从策划的角度对活动进行了反思,意外的收获,从他的感受中可以感受到孩子思维的提升。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秋游记】          秋游有感

子美外国语小学五六班 杨喆铄

今天,我们去石河道公园寻找秋天了,我们去完之后收获很多,而且还很开心,全是因为在之前我们自己制定了方案,对这次活动的开展过程考虑比较全面,才使得活动成功举行。

我们的方案是:每组去2—4名家长,可以玩游戏、带上爬行垫晒太阳、带上狼人杀的扑克牌和沙包、素描本,我们把这一类分为活动类;把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草坪和男家长不乱扔烟头、女家长不穿高跟鞋分为注意事项。具体分工:A1和B1全面负责和领队;A2和B2负责纪律,当然A3和B3要负责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每到一个地方就清点人数;A4和B4每人拿一个垃圾袋负责捡拾垃圾。之后我们小组又表演了一个散文朗读,但是还有一个小品我们没有演,之后我们又在一个草坪上自由活动,有的玩沙包,有的玩狼人杀,还有人玩贴烧饼。然后我们在一起集中手拉手唱一首童年的歌,读了两首古诗,就打道回府。

这次的秋游是由我们计划的, 所以我还是颇有成就感的,这次的秋游方案以后再去任何地方的时候,就可以参照,总的来说这次的秋游是非常成功的。

(二)探秘秘密花园二次策划

在第一次策划的基础上,2017年11月5日第二次孩子们的“探秘秘密花园”策划案就更为具体,完整,甚至能提出要借鉴上次的经验,要考虑实际问题。首先我对小组的分工做了一个调整,有8人组改为4人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听到更多孩子的声音。这一次的策划除了基本的策划案的构成,比如,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的内容,注意事项,分工情况,再次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学无止境组的注意事项中写道:

组长:白雨鑫。

成员:范馨予、张力天、张鑫瑞、赵含宇、邓文凯

1.不能把花草的的叶子摘下来。

2.不能把自己用过的垃圾扔到地上,要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3.去张靖晗家里要有礼貌,不说脏话。

4.有序排队进去。

敏而好学A组本组提醒:

组长:康艺馨

组员:刑佳凝、李笑、郝元彬

1每人带一大杯热水,天凉了,不要喝凉水。

2.不要在别人家里乱动东西。

3.只能家长带手机,学生不能带,更不能玩家长的手机。

4.带一个小本,把需要记录的东西写在上面。(简写)

5.捡一些树叶,做标本。

敏而好学B组分享分工情况:

分工:1号总负责。

    2号纪律、卫生。

    3号带垃圾袋,捡垃圾。

4号负责记录张靖晗妈妈讲的是什么叶子,把名字记下来,回来进行搜集,在班级展示。

孜孜不倦A组:活动地点:张靖晗家,香玉路上,走到红绿灯,直走。

活动内容:去张靖晗家观赏植物,了解更多有趣的的植物。

经过班队会的梳理,杨喆铄、魏莱自告奋勇,晚上两个孩子把全班16个组的策划案再次梳理,形成班级的策划案。晚上9:10发给我。这真是能力上的再次提升。

“秋之叶”序曲—探秘“秘密花园”策划案

组名 组长 时间2017.11.27班级五六班

成员五六班全体人员总策划师杨喆铄、魏莱一、 

活动时间:周五下午1:30—3:50,最晚4:00之前回学校。

二、  活动地点:张靖娢家;香玉路。

三、  活动内容:去张靖娢家观赏植物,了解更多有趣的植物。记录张婧娢妈妈所讲的是什么植物的叶子,把名字记下来,回来进行搜集,在班级展示。

四、  具体活动方案:

① 分成两次进入,前4个组先进,后四组在她家后院玩。②可以2个组2个组进入(张婧娢妈妈第一个讲解,张靖晗第二次讲解,张艳琼老师第三次讲解,第四组可以让我们听的懂的同学做讲解。)

五、  分工情况:A1和B1这次要记录;

          A2和B2看着不能破坏同学家的环境;

          A3和B3要看紧大家,队伍不要走散;

          A4和B4要分配车辆坐的人。

六、 注意事项:

1、到别人家要有礼貌;

2、 不能大声喧哗;

3、不能带手机和零食,只有家长和志愿者可携带手机和相机;

4、 不能随地乱扔垃圾;

5、 不能乱跑,必须听从老师和张婧娢妈妈的安排;

6、每人拿一个本子做记录;

7、  一定要有序排队出入。

七、  车辆问题:

每组要两辆车我们再切合实际问题从其它组调,或者和其它组结合。

八、温馨提示:

1、每人可以带一个小水杯,一定要是热水,天冷了不要喝凉水;

2、 明天要降温,一定要穿舒适又暖和的衣服;

3、 如果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每人带一个小包,来装我们的物品。


2017年11月20  星期一

【秋之叶序曲--探秘“秘密花园”】

探秘“秘密花园”感受

子美外国语小学五六班  杨喆铄

周五我们全班去秘密花园探索奥秘,这次实际去的是张婧晗家。

这次我们能够从学校出发到她家再回来,一路上这么顺利都是与大家的努力是不可分离的,这次活动还是我们自己制作的方案,就比上一次做的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同学们知道怎么样切合实际问题,一说制作方法大家都知道往哪个方向思考,都能说在点子上,还有就是这次的方法和上一次的有所不同,上次是展示各个小组的方法采用的是那些小组的安排周密就是哪一组的我们就按照这个,这次是我们策划部把每个小组方法上的优点全部合起来制作出了我们五六班的策划,比如我们组有一项注意事项,这一项我们安排周密,那我们就采用我们组的注意事项,这样就会使我们的方案天衣无缝。

        但是,我们可能太兴奋了,一下车就往前跑,这或许是我们的本性吧,我建议大家把这个问题再考虑解决一下。

(三)思考:各主体的发展

      如果说孩子是一个宝贵的资源,这一宝贵的资源孕育着无穷的力量,让其无限放大,对孩子来说,就是成长。张永教授说过:你的资源有多少,你班级的资源就有多少。开发并大力引入家长资源,对于我们工作的开展简直就是“掌中宝”。家长的支持体系对于班级的发展,孩子的发展,整个班级精神面貌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班主任管理智慧的体现。在秋游时,我们的孩子们和家长发挥了自己独有的精彩。当我们的策划案形成时,各小组组长就在小组群里发出倡议:我们的秋游活动定于10月20日中午13:00,需要2-3名家长志愿者,请积极报名。由于前期的策划,家长志愿者的人数是由小组讨论产生,所以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意识,职责意识的充分体现。秋游的那天,学校门口一下涌过来了近20名家长,我们的志愿者最小几个月的婴儿,最年长的是年过半百的鑫瑞爷爷,还有几位妈妈带着小宝,推着小推车,王昊哲的妈妈,张沐辰的妈妈带着专业的相机就这样,我们近百人组成一个大的团队浩浩荡荡的开始了我们的秋游之旅。到了石河道公园,又接到杨喆铄妈妈的电话,原来孜孜不倦组没有一位家长志愿者的参与,杨喆铄的妈妈特意给孩子的姐姐打电话,上午专程从郑州赶回来,参加我们班级的活动,把姐姐送到我们活动的地点,又匆匆赶回去上班,面对这样的家长朋友,让我如何不爱他。

在“秋之叶”活动中,当我发现张靖晗所带来的的特有资源时,第一时间和张靖晗妈妈取得联系,沟通之后,靖晗妈妈欣然同意。于是就有了“探秘秘密花园”这个有趣的活动了。班级群里发了这一活动通知后,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吗?每一位家长朋友都感受到了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吴家旭在群里告诉我:张老师,我爸爸明天请假也要参加咱班的活动,他说给咱班孩子当司机是他的荣幸。第二天下午13:30,学校南门汇集了18辆车,组成了浩浩荡荡的车队,出发了。到了张靖晗家,小村庄里顿时热闹起来,周围的邻居不明白为什么,浩浩荡荡的来了这么多车,这么多人?村里的邻居也来帮忙,指挥着车辆的停放。

靖晗的妈妈专门请了一位朋友帮忙,从早上开始就准备,给孩子们准备了满满的五大托盘的美味的寿司,水果,点心,气球……更是让我们收获了对植物的热爱和那份难能可贵的好奇心。看看孩子的分享,就知道此次的活动对于孩子意味着什么……

2017年11月20  星期一

【秋之叶序曲--探秘“秘密花园”】

            “收获” 节

                  子美外国语小学五六班贺湘恒

上周五,靖晗妈妈给我们上了一节与种不同的妈妈课堂,为什么说这节课与众不同呢?我来告诉大家吧,以往的“妈妈”课堂都是在教室里上的,而这次的妈妈课堂是在张靖晗家里面上的。原因是靖晗妈妈家的植物很多,不可能把植物都搬到教室里,所以我们就在去之前做了准备工作,行程方案。

到了靖晗家,阿姨给我们准备了许多食物,有寿司,有香蕉,有棒棒糖……我们吃完食物,就按计划实施,分拨参观。第一批是我们队了,我们排着队进了家门,许多植物就映入我的眼帘,不时还闻到香气呢!真可以用“花气时相送”来形容。阿姨仔细的给我们讲了起来,令我最难忘的就属那绿萝了,阿姨家的绿萝生长方法很奇特,把它的根部种在土里,它在慢慢生长,再结根。结的根底下用一个小水瓶插进去,水培,我问阿姨为什么要这样啊?阿姨回答,这样就可以两边长,生长,速度快了。我恍然大悟,我也要给我家那盆绿萝这样试试!

我们满载而归的回到教室,对这次活动念念不忘,可是在这里还是存在问题的,比如说有同学乱摘花草,摸别人家的东西……这些问题,还是需要后序的反思,要列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这次活动很有意思,让我们对植物界有了新的认识,又让我们认识了许多我们不认识的植物,比如铁树、三角梅等。

现在已经是冬天了,我们还可以举行了解梅花,“冬”之叶活动,希望下次活动快开幕!

第三篇章:影响

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策划中,学生的策划能力在不断地提升和进步中。家长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逐渐理解老师的用意和对孩子的影响。作为班主任老师,我把眼光从教室望向无限丰富的校外的社区生活中,一次又一次走出校门,奔向美好的大自然中的去

“探秘秘密花园”结束之后,我们的探索并没有结束,反而引起我们更多的思考,发起更多有意义的主题活动。张婧晗妈妈给我收集了一包太阳花的种子,在今年春天我们开启了“会说话的窗”的主题活动,每个孩子种植一盆植物,感受生命的成长,和每一株的生命一起成长。

张婧晗更是成为我们和她家植物小百科的小小通讯员,开启了“花漾”的主题活动,一周一个主题,一周介绍一种花,制成美篇,发到班级群,让孩子们再次感受植物所带来的生命之美、成长之美。

“2018,你好寒假”我们开启了“寻梅之旅”的主题活动。

2018年8月3日张婧晗再次发起“2018,你好暑假”的邀请,看一下活动内容,内心激动的不得了。活动内容:了解各种植物的名称、特征;可以在家门口的菜园摘菜、摘核桃;小手工,做一个可以让“空气吊兰”生长的地方;二次种植太阳花。一会功夫就招募了13位队员,由于暴雨的原因,原定于8月5日的活动只好推迟,不过大家都好期待。

2018年7月2日,贺湘恒发起了这样的邀请:大家好,为了充实我们的暑假生活,【2018,你好暑假——荷之旅】即将拉开序幕。希望在【2018,你好寒假--探秘梅之旅】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现:【荷之旅】可以从荷花的开花、结果、品格、周期,荷花的诗词……来做一份研究报告,做一个记录。招募队员中,我们成立项目组,欢迎大家的报名。

@贺湘恒妈妈 为湘恒的发起人送上大大的赞,也鼓励每一个孩子在自己真心愿意参与的状态下,积极报名,【2018,你好暑假——荷之旅】拉开序幕,每个家庭和孩子都可以作为项目活动发起人,假期中,我们可以参观各种场馆,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公园……都隶属于社区学习的一种样态,期待孩子在【探秘荷之旅】中不断地创生新的作品……

我只是对社区学习样态的之一做了一个简单的解读,尽管自己的认知是如此的肤浅,但是我却在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浓浓的生长的气息……继续,行走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