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娥--白鹿原上最风流的女人

      宏篇巨制《白鹿原》完满落下帷幕,里面各个鲜活生动的人物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篇讲述了白鹿村两代人的恩怨纠葛,或善良或奸诈,有如行事光明磊落的白嘉轩;争强好胜,又表里不一,虚伪奸诈的鹿子霖;反封建斗争的革命党人鹿兆鹏;刚烈聪慧,象征白鹿精灵的白灵;还有那个由老实憨厚退变为狡猾险恶的白孝文。可是整个白鹿原上最令人同情,展现最复杂的人性的还是那个田小娥。整部剧中田小娥的出现都和几个男人的爱恨情仇纠缠在一起。

田小娥对黑娃由性到爱

      田小娥出身于书香门第,可是却被贪婪的父亲售卖给了可以做她爷爷的郭举人当小妾,年老的郭举人也没有把她当人看,只做个宣泄的工具。当她遇到憨厚老实青春年少的黑娃,长久压抑的欲望被点燃。如果说勾引黑娃是田小娥对郭举人长期奴役的报复,到不如说是她自身情欲的渴求。当然在这种不计后果,颠覆礼教的情欲宣泄下,带来的是不可挽回的灾难;当私情暴露,长工黑娃被郭举人设计差点死掉,对田小娥的处置那比死还可怕,郭举人大张旗鼓把田小娥作为荡妇给休了,送回娘家,闹的十里八村无人不晓。大难不死的黑娃,千方百计的找到田小娥,还明媒正娶了她,这无疑给绝望中的田小娥以最大希望,被救赎后的田小娥,对黑娃除了感激还有爱,她希望和黑娃好好过日子,做一对恩爱夫妻,即使黑娃他爹不认可,白鹿原上所有人都鄙视唾弃他们,就连那个最重义轻利,宽容正直的族长白嘉轩对这个女人也是厌恶之极。即便如此田小娥也是幸福的,她美丽妖娆,和丈夫恩爱有加,他们是被屏蔽在白鹿原礼教规矩之外,最洒脱自由的一对,甚至是那个从没有得到丈夫的爱,却被礼教死死压制的兆鹏媳妇也在心理也嫉妒起那个婊子来。在那样的一个动荡的社会想要一份安稳自由的爱那是多么大的奢侈。田小娥和黑娃的爱也是短暂的,这个可怜的女人在黑娃离开白鹿原的那一天,她的幸福也就结束了。


对现实妥协委身鹿子霖

      农协失败后,黑娃逃走了,作为农协头目妻子的田小娥自然遭到当局的打击报复。作为叔叔辈的鹿子霖不但没有给予援手,反而落井下石,早对田小娥垂涎已久的鹿子霖借可以帮助黑娃与她虚与委蛇,现实的残酷让本就不是贞洁烈女的田小娥妥协了,好好活着是她的最大愿望。在被族长白嘉轩毒打后,愤怒与羞辱在她心里埋下了怨恨的种子,当然这样的种子要是没有鹿子霖的煽风点火,也只能是深深的埋在心底。虚伪的鹿子霖当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斗倒白嘉轩的机会,自己的儿子闹革命成为原上的叛逆,辱没家风;而白家儿子个个孝顺听话守规矩,是可忍,孰不可忍。心怀怨恨的田小娥和鹿子霖一拍即合,酝酿出一条拉白孝文下水的毒计。

田小娥对的白孝文诱惑

      白孝文作为一个书呆子,整天只知道读圣贤书,是个斯斯文文的君子,是白鹿原上受人景仰的先生,这个斯文君子对田小娥这样的骚女人即使有啥想法也是内心深处最见不得光的,当被田小娥用色相诱惑威逼时,内心是无比挣扎与羞耻的,激情面前竟不能成事。看着这样老实人,田小娥的内心感到愧疚,这种愧疚表现在对于鹿子霖的不屑与厌恶,泼了鹿乡约一脸尿,算是彻底与鹿子霖翻脸。

      当白孝文的劣行被暴露后,全村哗然,这样一个白鹿原最守规矩的先生竟然和那个婊子搞到一起,这是最白鹿原上最大的笑话了。最受打击的当然是族长白嘉轩,这比土匪打折了腰杆子还要命,鹿子霖的报复计划也算是达成了。面对父亲的责罚,族人的耻笑,二十几年来束缚在礼教下的外衣被彻底撕扯掉了,卸下父亲族人们期望的思想枷锁,白孝文此时应该是如释重负,从未放任的自我得到彻底的解放,去他的脸面吧!内心羞耻感也被重重的抛舍脑后,放下脸面的白孝文头一次和田小娥成就了鱼水之欢,从此被赶出家逐出族的白孝文再也不用遮遮掩掩和田小娥私会了,白孝文堕落退变是那样的彻底,从一个守礼的斯文先生变得抽大烟,卖田产,最后沦落为乞丐,毫无尊严可言。这样一个老实的好人一旦沾染上了田小娥,也变得面目全非罪不可赦,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似乎都是那个坏女人。白族长已经失望透顶,彻底放弃了这个他寄予最大希望的长子,而那个他们家最忠诚的长工鹿三看不过去了,在一个漆黑寒冷的夜晚,用一杆长梭结果了她儿子的老婆,那个她死也不被承认的儿媳的性命。那个可怜的女人田小娥死了,死在那口给她带来希望和幸福的残破窑洞里。即使田小娥死了,也在很长时间里还影响着白鹿原,她臭名昭著,活着是红颜祸水,死了也是厉鬼恶魔,还在给白鹿原招致灾难,她的灵魂被妖魔化,那个宽容正直权威的族长白嘉轩,对这个已经冤死了的女人还是不放过,他组织族人花费浩大工程,建造白塔来镇压她遗留在白鹿原上的污秽魂魄。

     田小娥不安分短暂的一生可谓充满悲哀的传奇,她敢于挑战那个男权的世界,她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世人对她最大的厌恶莫过于她对男人的诱惑;她美丽善良,风骚又多变;她对现实无奈的妥协又放荡任性;她像一只美丽的飞娥,在深沉的黑夜飞扑那明亮火焰,纵死也给世人留下一串惊恐离奇的身影;她是那个时代女性的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