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活日常与理想主义的疗愈与激荡

——C&B电影季 第六场《步履不停》《欢乐好声音》备忘

时间:20170910

地点:大溪地

主讲:0083组 李秀芳、陈勇和

      《步履不停》和《欢乐好声音》,迄今为止这个电影季中,让我最最惊艳的两场电影分享。《步履不停》中秀芳情感的很深卷入、凝练的文字、对于人物个性与关系的分析。仿佛是一只有力的手,让我们从日常的喧嚣与快节奏中,突然安静下来,去静静的去体会,那些日常的欢笑、蹙眉、背影、会心、抱怨……背后涌动着的不同的生命姿态、情感诉求、以及职业尊严对人的塑造…… 而这部美国动画片《欢乐好声音》中陈勇和,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理想主义的激情寻梦之旅。幽默、夸张、高节奏的电影叙事,众多的人物描写。丝毫不影响陈勇和从整部电影的起承转合到电影中众多主角的不同阶段、不同出生与个性的分析生命历程的推衍。再加入性格类型的分析…….为这个家伙鼓掌!太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常会被困在自己生活日常中却不自知。比如:那些日常中求而不得的怨念,更有胜者的受害者自居状态,常常把人关闭在狭小的角落里,自生自灭般自怜自艾,一场场的内心戏,即使演绎得惊天地泣鬼神,那又怎样?把自己感动了,却愈加的困住自己。而对于旁人来说,也许反而是一种搅扰、换来的是片刻不耐烦中的倾听、或者直接就选择转身回避。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人有义务去承担你怨念与梦幻般的自怜…….而这种困住对人有一种弥漫性、不自知、根深蒂固的影响力。让你总是只能从自己的视角去看他人、看世界。而完全忽略了,世界其实是独立于你而存在的。造成你对世界、对自己误会太深。

      《步履不停》这部电影没有看完,尽管内心被秀芳的分享深深吸引了。但是准备写备忘的时候,关于这部电影,以及秀芳的分享,却不知道从何说起。于是打开电影。不知道为什么,当电影中的这些日常画面再次进入眼帘的时候,会泪流满面。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生命中那些看似什么也没有发生的日常中,其实,很深的哀伤和失望早已经在有意无意中悄悄隐藏,而此刻面对电影中的日常,我突然感受到了那个过去哀伤的自己……  是的,我仍然困在了自己的日常中,我更多时候看到的世界,常常是响应到我的那个部分。我知道这远远不够,但它却是目前我仍然走不出的状态,我接受。

有时候打败我们的不是重大的创伤性事件了,而或许只是生活日常中那些不断积累的不满、伤害和怨念。

为什么要一直这么的自怨自艾?为什么要以此为借口似的不愿意出来?让那些曾经的伤害成为一个牢笼把自己困住?

再一次回到日常,那些被唤起的哀伤的同时,也看到了更多的超出自己过往经验的,来自生命中那些重要他人的不易。于是想到了和解,这份和解里有了对对方生命不易的体谅与理解。那些幼稚与退行后的全能控制与理想化要求,伤人伤己。

每个生命都有他(她)的不易。关于尊严捍卫与渺小感、情感中的依恋与背叛;一场自我的正名与救赎、欲望与虚无般的孤独;此刻那些彼此的体谅与支持就显得弥足珍贵。和解吧,在有生之年。

接下来我将秀芳对这部电影的精彩分享备忘如下:

【穿越日常真相——电影《步履不停》中的生命主题】 ——  (李秀芳)

一、电影印象:

一部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却又发生了很多事的电影!

一种人与人之间无法割舍和逃避的牵绊!

一种对无奈人生的完美解析!

一种道不尽的人生况味!

一种欢笑背后的残酷!

一种不可言说的忧伤!

她用六句话、从表象、人物关系、情感、生命哲学等维度表达了她对这部电影的几个主要印象。

二、本次分享的四个部分:

1、一家人的24小时

  借由人物关系图,让观者迅速能够了解电影中的主要人物,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再次基础上从:日常生活中的温情与情感的疏离、家庭中的两个创伤性事件的解析两个点来进行故事的铺陈,期间通过节选电影中的视频片段,表情的特写、人物对话等细节的停留和解析。把电影中的人物关系、情感、无奈讲解得入木三分。

2、现实主义的审美和叙事空间

(1) 电影叙事空间的理论铺陈

(2) 集体文化认同在个体身上的体现:冷静与节制的叙事风格

导演个人主观评价的退隐

网状式散文化的白描手法

生活化的语言

(3) 场面的调度和镜头的转换:

稳定中的变化

拍摄机位、构图与人物关系的塑造

(4) 空镜头的运用

增加画面的美感

提供地理和时间的讯息

淡化情绪

镜头转换的过场

(5) 声音

这一段秀芳播放了电影中的一段主旋律。整个氛围在木吉他的弹奏中安静下来。

(6) 母题的使用:食物、梯子、手机、父亲的背影、颜色、蝴蝶

“母题是文化传统中具有传承性的文化因子……更具体的说就是指一个主题、人物、故事情节或字句样式,一再的出现于某个文学作品里,成为有利于统一整个作品的有意义的线索。”

3、电影人物面面观

(1)父亲恭平:

l 控制欲

l 传统人生价值的承载者、偏执、人格面具

l 温情、事业心

l 职业化对人性格的塑造

秀芳在父亲的分析部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关于“职业化对人的性格塑造”的这个点。职业化是自我价值确认的一个重要方面。

(2)良多——家庭中的观察者

l 较好的主体发育水平

l 由于父母的忽略,认同感缺失,自恋不足

l 虚假自体、情感疏离

l 理想父亲、欲望父亲、期望父亲,二次认同与父子间和解的契机

在我的眼里,良多有点弱弱的感觉,在父母家庭中,他是有些回避的。仿佛还没有完成自我的确认就已经没有了生活的雄心。而他的内心是温和和善意的,他渐渐的也能够在父母面前说出自己的想法,尝试与父母沟通。尽管这个家庭最终都没有完成和解……

(3)母亲敏子

    第一次看电影的前面部分,我感觉敏子是一个平和、勤劳的家庭主妇;而当秀芳在分享她的时候,尤其是那一段和良多,关于良雄的对话。从母亲的嘴角和表情中,我感受到了她的丧子之痛换来的恨意和很深的丧失感。是那些欢笑和可爱都掩藏不了的。课后接着看没有看完的电影,尤其在房间中追寻黄蝴蝶的哪一段。很深感受到了一位苍老母亲的孤独、哀伤和无望……

4、永恒的哲学命题

l 时间是一条河

时间是艺术家着力表现的永恒主题,在这部电影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芥蒂并未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除,人存在于时间之流中,却丝毫并不能影响时间的进程,它所呈现的,是人面对时间的无力感。世上有可以挽回的和不可挽回的事,而时间经过就是一种不可挽回的事。

l 关于死亡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如何摆脱死亡的阴影继续人生的脚步,是每一个人必须面对的功课。死并不是终结生的决定性要素。在那里死只不过是构成生的许多要素之一。

l 代际的鸿沟

时代变革下新与旧思想的对立,不同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相互纠缠,成为了人与人之间永远跨越不了的屏障。

l 孤独是人生的常态

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它永远一成不变,如无风夜晚的雪花静静沉积在心底。

5、结束语

当生活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你终于知道那些犹如灰尘一般无处不在的烦恼,那些怎么也抓不住却恰似幽灵一样环绕在生命中的悲剧感,它们原本就在那里,无法逃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变、理解与升华的伟大舞台 —— 《欢乐好声音》】   

——陈勇和

    刚开学的第一周,非常的繁忙,每次都只能抽夜深人静、疲惫不堪的时间来看这部《欢乐好声音》,结果我看睡着了三次。三次加起来都没有超过四分之一。对这部电影的最初印象是:这是一部热闹非凡的动画大片。电影的节奏很快、动物个性鲜明。当时我在想,这样一部动画片,勇和会怎么去把它讲得有趣呢?一个高维的理科男,选一部动画大片来分析,这本身就让人觉得有点跨度太大感觉。但是,对他的实力,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所以就满心期待了哈!

结果不负众望,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通过电影高节奏片段的节选,让我们从上一场《步履不停》的情感的无奈和关系中淡淡的哀伤中,一把拉上了理想主义的过山车,开启了一群心怀梦想的小人物人生的“起承转合”。

人物个性与外在体态的鲜明对比。6位主角心怀梦想,出自不同生活背景、拥有着不一样困境,在梦想与热爱的引领下,终于聚在一起。经历了一场梦想与现实的碰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