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你的手一起去远方:魅力青岛

清晨拍于观象山


8月5日早8:30分落地青岛,外面刚下过雨,地面湿漉漉的,很凉爽。

想来青岛,不仅是因为这里有海,还因为多年前范冰冰那首《飞鸟》,在青岛拍摄的MV、很凄美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还有近年来宣传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令人心弛神往。

和女儿拿着地图商量后,决定说走就走。只要有海的城市,女儿(以下用名字“心儿”代替)都很乐意。

从机场坐大巴到中山路下车,完全两个温度,艳阳高照,气温骤升。

第一天: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海底世界、栈桥。

订的离中山路不远的河南路一家宾馆,放下行李办好入住,出门找公交开始一天都游玩。

先去的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因为没有比赛,也没有想象中的精彩场面,在逛的过程中,心儿看到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海底世界,当即决定要去海底世界,尽管我觉得全国的海底世界都差不多,但是既然是“大手牵扯小手出来旅行”,自然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喜好。

奥帆中心、天气不是很好


找站牌,我们出行的交通工具,公交能到的地方绝不打的。

海底世界有 标本馆、水族馆、淡水鱼馆、水母馆。孩子对标本馆的兴趣一般,经过海底隧道时,听到很多孩子的叫声“哇赛、你看”,这种近距离的接触让她们很兴奋。抬头仰望各种鱼类,会有鱼翔海底,皆若空游无所依的感觉。

从海底隧道出来,外面是表演大厅,可能时间的问题吧,我们没有欣赏到表演,心儿也不愿意等着看演出,她自己觉得没意思,可能之前看过其它城市的,由她自己做主就好。继续上到二楼,跳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圆柱展缸,里面五彩缤纷的鱼儿和珊瑚彼此依赖,工作人员穿着潜水服正在用小刷子清理那些脏的岩石。

外围展区,美丽大方的蝴蝶鱼、雍容华贵的神仙鱼、俏皮可爱的小丑鱼、外形奇特的刺尾鱼、憨态可掬的炮弹鱼……这些都特别吸引孩子的眼球。带孩子来这里是最正确的选择。如果您的孩子没有去过极地馆,就可以选择海洋极地世界,既有海底世界又有极地动物。

海底世界


从海底世界出来下午四点多钟,继续看公交,我们选择去栈桥。栈桥上游人如织,桥身从海岸探入变月般的青岛湾深处。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堤内建有民族形式的两层八角楼,名为“回澜阁”。

栈桥夜景


栈桥旁的海水比较脏,沙子很粗,有很多水草。这里有水上摩托和水上脚蹬车。傍晚的时候,很多人在海边买了小水桶抓小螃蟹、小虾、小海螺之类的,心儿找到两个指甲盖大小的螃蟹和一个更小的田螺,小到我都不会注意到。她很羡慕别人怎么找到的都那么大,她找到的又小又少。天黑了,我们准备回去了,一打听离我们住的地方已经不远了。我们决定边走边逛,散步回去,走了一段路了,心儿突然说,她发现小螺一直往上爬,她怕晚上它爬出来死了,说它们想大海了,想妈妈了,她要去放生。虽然我觉得转了一天了,已经很累了,但是为了保护她的爱心还是陪着她返回去放生。

第二天,八大关(诗意的栖居)、第二海水浴场(疗养区)、劈柴院。

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这里的建筑造型独特,汇聚了众多的各国建筑风格,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八大关随手拍


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现在正是郁郁郁葱葱时,我想像着春天百花盛开、落樱满地;秋天霜染枫红、银杏飘黄;冬天银装素裹,应是别样风情。

八大关


这里是散步的好地方,到处都是拍写真的人。这里也是居民区,院落大多是私人的,院墙爬满绿藤,不禁想起“扑檐直破帘衣碧,上砌如欺地锦红”、“地锦花铺地锦衣,碧茸上织紫花枝”的诗句。这些藤蔓交替,绿意全生的植物,伴随着建筑物,走过春夏秋冬。

八大关


路路之间,顺应地势,开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共园林。公园与庭院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花木葱笼、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绿树成荫、枝繁叶茂。


八大关


八大关,有近百幢造型迥异的西式别墅及别致精巧的庭院绿地。最特别的两个景点:公主楼和花石楼。据说公主楼是一位丹麦王子给公主建造的,尽管公主后来并没有来居住。有没有感觉到爱情的力量,有没有想起丹麦童话?

公主楼


花石楼是当年蒋介石住过的,典型的欧洲古堡式建筑风格,也有哥特式的建筑特色,站在花石楼顶便能看见一望无际的大海。

八大关走到头就是第二海水浴场。这里人并不是很多,有专门的换衣间和淋浴室,一人30元。水清滩平,沙质细软,海滩干净。上午十点钟左右,海水还是很凉,可是孩子着急的就想下水,不过中午以后又太晒,也只能这个时候或者下午三四点以后下水,我个人觉得12-4点太热,紫外线太强了。

心儿喜欢海水,一直玩到一点我们才离开海滩,吃饭,返回宾馆午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起来之后步行去逛劈柴院,感受老街风情的同时就是逛吃逛吃了。听说这是青岛最具特色的美食小吃街,这里汇聚了很多餐饮老字号和地方名吃,晚上人声鼎沸,你大可以不顾形象,大快朵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心儿以前一直没勇气尝试海胆和海星,这次鼓起勇气吃了。个人认为,海胆还好,像蒸的鸡蛋糕似的,海星果然是“海腥”,还有点发苦,但是作为吃货,没吃过的都值得一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白天海水浴场、下午中山路、晚上赏夜景。

跟心儿商量今天是否可以选择报崂山一日游。心儿不愿意爬山,她选择继续泡海。我们一早去的第一海水浴场,公交直达。

第一海水浴场三面环山,绿树葱笼,海水湛蓝,水天一色。比第二海水浴场大一些,人也比较多。尤其很多当地人,我们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游上来了。从古桐色的皮肤和成群结队的伴来看,应该是经常游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泡海累了,中午继续回去午休。下午去逛的中山路,中山路就是一条商业街,“献洋北中”的格局使得中西文化在这里融合,形成了这条百年老街。很多有特色的小店,尤其靠近天主教堂附近的那些文艺小店,俘获了多少姑娘的心,店门前全是照相的人,店里也都是挑小饰品的游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店我和心儿都喜欢,一家都不放过。等逛完天已经很黑了,我一心想去观象山看夜景。就问当地人,有人给我们指路,走走停停问问,七拐八拐,可算到了山跟前。上山的路很黑,我们俩都有点小害怕,不敢停留,一口气爬到山顶。山顶上有一家青年旅舍,还有气象台。是德占领时期的,现在仍在用。

到山顶能看到沿海一带的夜景,五颜六色的灯光把青岛变成了光的海洋。海风夹杂着海洋凉爽潮湿的水气铺面吹来。

晚上温度降了下来,少了白天的燥热,这座城市变得更加迷人起来,远处若隐右现的灯光,如同镶嵌在丝带上的星星,大海于灯光的交织绘出一副美不胜收的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观景台,仅有的一对老夫妻在赏景,很热情地跟我们聊天,告诉我说日落时来景看的清楚,拍出来也漂亮。指着各个方位讲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还建议我们去黄岛金沙滩,有啤酒节,也问到我们西安的美景美食,老夫妻年轻的时候来过西安,对西安的羊肉泡馍很有影响。就这样我们四人一起赏景、聊天、下山,他们住在半山腰(离山下不远了)。和我们分开时,给我们指了一条路,让我们走到头到对面坐公交。

我跟心儿说,我很喜欢和当地这些上了年纪的人聊天,他们饱经沧桑,和这个城市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有最深切的感受。心儿居然从那位阿姨的眼神、话气,给我分析说是名老师。分析的头头是道,可惜分开后她才告诉我她的这些感受,我也没有机会再去验证了。

第四天:清晨的观象山、第一海水浴场、鲁迅公园、中国海军博物馆、大学路。

因为昨天上山太晚,天黑的没有看清,今天早上特意早起,六点就出门,又去爬了一次观象山,早晚真是不同。半夜下过一点雨,空气很清新,一路上蝉叫鸟鸣。

我看见路边的野花尽情绽放;

我看见一位女士在训练她的狗狗;

我看见老房子前开满指甲花;

我看见秋葵的花原来是黄色的;

我看见山顶上一个中学生在练武术;

我看见山下圣保罗基督教堂;

我看见了红瓦绿树掩映下的青岛风光。

还好,我又来了一趟。

路遇各种花


回到宾馆,孩子已经起床收拾完毕,她想继续去海边转转,今天不下水,我们去海边踏浪。然后沿途散步,紧邻浴场的就是鲁迅公园,公园出来就是中国海军博物馆,我们买票进去(门票30元/人)就有两个小女孩主动上来,问我们需不需要义务讲解,我看到她胸前挂的牌子上写着“小小志愿者”,她可能紧张、也可能准备的不充分,结结巴巴说了两句,又拿出稿子照着念,我和心儿很认真的听,感谢她的讲解,我鼓励她不用紧张,多讲解几次就好了。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值得大力表扬。

孩子,谢谢你,加油!


然后去我们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大学路。

大学路始建于德国侵占青岛以后,德国称“奥斯特帕斯街”,当地人称“东关街”,1924年开办了青岛大学,2002年改为中国海洋大学。是青岛唯一以学府命名的道路——大学路。

大学路的一切似乎是单纯为了浪漫而生,这里没有经济繁荣的气息,但绝对不缺乏情调,一个挨一个的咖啡吧临街而立或隐藏在庭院里,显得别有情趣,随便走进一家坐一坐,看看书,都很惬意。

大学路以那种独具姿态隐藏在车辆轰鸣,喧嚣繁华的都市一角。幽静的庭院,错落有致的花花草草,既有小清新的俏皮还不失高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院门口漂亮的铁门和花篮,黑板粉笔字,各种小清新。顺着小院进去,有几张户外桌子,猫咪在院子里撒欢或者睡觉,懒懒的样子,瞬间让人忘却都市的浮躁与喧嚣。

在大学路闲逛时碰到两个地方很值得一去。一个是“老舍故居.骆驼祥子博物馆”,一个是不远处的“美术馆”。

先说说老舍故居,里面展出的都是跟他有关的书籍、资料、手稿、他的经历、作品拍成的电影、话剧、电视剧的海报等等。用心看完会很有收获,女儿正好前段时间学了老舍的《骆驼祥子》,所以她很乐意跟我分享她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术馆,只需要拿身份证登记就可进入,四层,每一层作品风格都不同,不懂美术的我,还是很希望孩子在这种地方多看看,安安静静地学着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美术馆出来,女儿还想找个书屋去看会书,介于我们之前的出游错过了飞机,怕堵车等各种情况,最后还是选择先去机场,机场也有书店的。

心儿长大了,出门基本都是听她的。当然她也会照顾我。在机场,我说睡会,她说:“我不睡你睡吧,免的像上次一样又赶不上飞机了”那次让我俩都记住教训了。我写在了《路上的那些囧事》里。http://www.jianshu.com/p/304f1da22e28?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

别奢望一朝一夕就能了解一个城市,青岛也一样,它的美需要慢慢品味。“恐昔人之仙山楼阁亦比不及,诗文不足形容之”,康有为这句已经成为表岛标志性的评语。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希望对你有用):

1、青岛的教堂:

不管是天主教堂还是基督教堂,都显得庄重而朴素,充满浓厚的宗教气息,而且就我转过的这一带就见到三个教堂。我个人认为,教堂里面进去不仅不要大声说话,更不要乱拍照片。

2、青岛的路:

大多以地名命名,比如:湖南路、天津路、河南路、广西路、北京路等等。我们住在河南路,离火车站、栈桥、中山路、劈柴院都不远,均可步行。去海边有公交,很方便。

3、青岛的交通:

公交、电车、地铁。但是公交车是环型的,去时候坐的这趟、这站,回来的时候可不一定有这个站,一定要看清楚。

注明一点:这几年出门,发现一个问题,不管哪个城市站路边打出租都比较难,但是用滴滴,一般五分钟内就搞定,也不贵噢。我们从第二浴场回来时打了一次滴滴。

4、青岛的人

青岛的人很热情、也很实在,我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张口问人,边走边打听,即使是路边的小贩正忙着,他也会边忙边回答你,在公交车上问公交司机时,旁边的人听到了,会耐心地跟我们讲在哪一站下,有什么,先游哪个后转哪个,在山上碰见的夫妻也跟我们热情地聊青岛、聊西安,感受两地的差异。

5、青岛的海水到底干不干净?

这是大家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然后似乎作为参考才考虑去不去。我一般回答都是一样的:“没去过的地方都值得去看看,没吃的东西都值得去尝尝,干净不干净看你拿它跟哪儿的海比,你非要跟马尔代夫、普吉比,当然觉得不干净。跟国内的比就差不多,中国的海水大同小异,除非海南某些收费的岛确实很干净。这个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认知。

6、去青岛花了多少钱?

我不是那种吃必须饕餮,住必须五星,也不是那种标榜自己花了很少的钱去了很多地方,我就是尽自己的能力与喜好,自助体验式的游玩,尽量节俭而已。交通也大都坐公交,所以我们整四天的时间,住宿+吃饭+机票,共计5000元,普通家庭普通消费。

7、一个人不敢带孩子外出怎么办?

总有同学说,我就不敢独自带孩子出去,我怕走丢,我自己都摸不着东西南北还带着孩子,更怕。这个真不用愁,大家都说的汉语,又不是去国外。第一,不知道可以问;第二,用手机导航,比如我们下了大巴找酒店就全靠导航;第三,走到哪儿都要习惯性地买一张大地图噢,空闲的时候就多看看,每一次看都能看出点不同,总有小惊喜;第四,去之前大概了解一下这个城市,现在百度那么方便,制订个粗略的方案,选择一个适中的位置住。去了边玩边看啊, 有变化也是正常的。旅客就是为了遇见未知,总有一些意外等着你。

出门在外,心情放好,
晴天,就享受阳光;
雨天,就感受烟雨;
别有一翻情趣。
不骄不躁,不怨不艾。


目光所及皆为风景(厦门)

山水之间:差点丢了你

一个人的旅行:用“美”诠释一切的西江千户苗寨

六大古都之最后一站:南京、杭州

最美的遇见(普吉岛)

当你有了第一次之后会怎样

相约人间天堂(九寨)

山城印象:一面是奔流不息的江、一面是厚重的历史

路上的那些囧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