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一点才是拉开我们和成功人士距离的关键

文/余小鱼  图/网络

随着阅历的增加,也许你逐渐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

那些越是被誉为“成功人士”的人,越善于向自己和别人抛出“优质提问”。也就是说,他们都具备很强的“提问力”。

也可以这么理解,正是提问的差距,将优秀之人与平庸之人区分开来。

大家平时可能没意识到,我们的对话多是由“提问”和相应的“回答”构成的。比如:

“早啊,上班去吗?”

“是的。”


“新来的员工安排礼仪培训了吗?”

“明天上午十点统一培训。”


“今晚一起逛街去吧?”

“好啊,下班就去。”


大家回溯最近的记忆会发现,既无提问也无回答的对话其实非常少。不是吗?

我们每时每刻都会在无意识中反复自问。

其中既有“今天会不会下雨呢”“会议几点钟开始来着”“对了,昨天收到的邮件有没有回复”  等日常生活中的提问,也有“自己当初是抱着什么目的进人这家公司的”“死前最想做的事是什么”等回顾过往或思考未来的提问。

鲜为人知的是,正是这些内心里的提问控制着我们的行动。我们向自己提问,得出答案,然后采取行动。

如果一个人每天抛给自己的都是“一成不变的提问”,那么此人的人生也将一成不变。要想获得前所未有的人生就必须向自己抛出前所未有的提问。 

实际上,成功人士大都不会满足于一成不变的提问,他们会不断努力,争取每天都能向自己提出新的问题。因为他们知道,新的提问会促成新的行动,而新的行动则会导向成功。

日本作家粟津恭一郎从事的工作是“高管教练”,工作内容就是不断地“提问”。他表示,被周围的人称赞“优秀”的人,之所以能取得出类拔萃的成绩,正是因为他们能不断抛出“优质提问”。

只要掌握了优秀之人所拥有的“优质提问的技巧”,任何人理应都能变得优秀。

作者基于长年经验形成的理解,在《学会提问》一书中向读者传授可应对各种工作和场景的“优质提问”。作者按照提问的种类和特性,把所有提问分为“轻松提问”“沉重提问”“劣质提问”和“优质提问”,通过分析不同的提问模式,循序渐进揭开通向“优质提问”的有效路径,提出了“优质提问”的8个特征、12个诀窍和提问的素材3V关键词——理想、价值、语汇,帮助读者有效掌握“优质提问”的技巧。

㈠ 什么是优质提问?

日本作家粟津恭一郎认为,能让被问者不假思索就乐意回答,并能为其带来新发现的提问,就是优质提问。

说起来,“提问”的原义是什么呢?通常该词的定义是“质询疑问或理由”(出自《广辞苑》)。上课时问老师问题、向别人问路、记者采访时的询问,都与此义相符。

这种以获取信息为目的的提问固然也很重要,但提问的力量远不止于此。再强调一遍,优质提问能给被问者带来新发现,促成新的思考或行动。

㈡ “优质提问”的诀窍

⒈交换言外的信息。

首先,实现优质提问的最重要的姿态,就是要“倾听”对方的话,尽全力听取对方的“言外的信息”。很多时候,比起回答本身,声调、音量、语速、姿势、表情等言外的信息,更能有力地表露出对方的心情。

当然,提问者也需要留意自己的表情和姿势。

再高明的优质提问,如果愁眉苦脸地问,也不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无论在言语上多么尊重对方,一旦表现出与之相反、仿佛是在否定对方的表情或态度,就会传递给对方负面信息。

⒉提问应顺势而行,现想现问。

事先准备的言语或提问,是无论如何也包裹不住热量和感情的,而被问者是当场思考并做出回答的,所以两者之间必然产生温差,这一温差将导致交流的错位。

话虽如此,并不是说事先准备毫无意义。

这时,放在手边的“备忘录”很重要。一旦对话中出现了能引出下个提问的关键词,一定要记在本子上,不然当对方的发言拖得很长时,可能就会忘记自己想问什么了。

⒊当场思考各种提问的方法。

要想做到当场思考各种提问,还是得着眼于SWIH。

例如,假设有个总经理认为“销售额比什么都重要”,那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依循SWIH,不断向他提出“你是从何时开始持这种想法的”“你认为谁是提升销售额的关键人物”“为了提升销售额,你最重视的是什么”等问题。

⒋提问不是建议。

当对方通过提问自己获得发现发现时,巨大进步是可期的。获得优质提问并将其内化的人能在自己的思想中不断刷新该提问。比起好的建议,“优质提问”更容易成为“一生的财富”。

⒌提问应排除杂音,专注于“我”想问的事。

归根结底,“提问”就是“你”和“我”的一对一交流。

⒍对“你”提问。

要想实现优质提问,针对提问对象本人“你”提问的姿态很重要。

⒎以“我”为主语的反馈。

提问之后,一定要向对方“反馈”,不能听完回答就算了事。即使对方的回答很简单,最好也能说声“谢谢”。当问答量较大时,只有认真反馈“我听了回答有这样的感想”,才算完整地结束交流。

⒏意外回答的应对方法。

无论对方做出什么样的回答,最好都不要评判其回答的“好坏”。

如果回答当场遭到否定,并且是感性上的否定,对方会怎么想?肯定会对下个提问采取守势,失去坦率回答的心情,其回答将会优先顾及你的心情而非真实性。这与促成发现和行动的优质提问恰好相反。

⒐不做消极提问。

这里所说的“消极提问”,指的是“劣质提问”中尤其否定、消极、会另对方心情变差的提问。

⒑将“沉重提问”变为“优质提问”的方法。

如果你觉得自己正准备提出的问题含有一些对方难以回答的内容,请思考能否将其变为面向未来的“优质提问”。

11.不说没必要的“开场白”。

有的人在开始提问时,习惯说些多余的“开场白”,比如“我姑且想请问您”“也许这些话没必要说”,等等。

12.认清适合提问的场合。

在职场中,当对方正埋头于电脑前,或是正在和别人交谈时,即使向其提问,也难以得到称心如意的回答。对于提问,有些东西需要格外注意。当然,日常对话中同样如此。

㈢ “优质提问”的创造方法

1.十分钟了解提问的个人倾向。

迄今为止,大家具备多少有意识地“创造提问的经验”?那些曾做好“我要从现在开始创造提问了”的心理准备,把提问写在笔记本上的人,恐怕并没有多少这方面的经验。

人平常会在无意识中自然而然地向自己提问。即使思考的是同一个主题,不同的人也会得出完全不同的提问。由此,可以了解对方的倾向。

2.用于创造优质提问的基本战略。

因为性格、工作环境、人生经历不同,所以想出的提问自然也会不同。

然而,从更本质的层面来说,原因在于每个人的“渴望得到的东西”“价值观”“常用语”不同,所以提问才会不同。着眼于这一点,是创造优质提问的基本战略。

3.优质提问就在“已内化的提问”附近。

如果你想实现优质提问,给提问对象带去“发现”,只要提出于对方而言的“新问题”“从没自问过的问题”即可。

创造优质提问的有效方法,是寻找与对方心里已内化的提问距离相近,却又像“盲点”一样被忽略的要点。

4.关注对方的“3V”。

用于寻找已内化的提问的“3V”:

Vison:理想(渴望得到的东西);

Value:价值(价值观);

Vocabulary:语汇(常用语)。

所谓“理想”,指的是一个人希望达到的状态,真正渴望得到的东西、由衷想去尝试的事。

“价值”指的是一个人在判断事物时所重视的价值观。 

“语汇”指的是一个人在平时的对话、问答中常用的词语。

对方的“理想”和“价值”终究要由词语(语汇)来表现,但请记住——对于“理想”“价值”以外的事,“常用语”也是应该关注的。

5.将“3V”关键词与疑问词组合来创造提问。

关于“3v”,假如已收集到足够多的关键词(单词),就可以开始创造具体的提问了。

创造提问的基本方法是“疑问词与单词的组合”。所谓疑问词,指的是英语中  的5W1H。

Why:原因 

When:时间

Where:地点

Who:人员

What:对象 

HoW:方法

有意识地使用疑问词,也是为了不形成以“是或否”结束的封闭式提问,从而能不断地由一个提问的回答衍生出其他角度的提问。为了进行更深入的提问,也应该使用why询问“理由”,或使用HoW询问“方法”或“做法”。这很重要。

5.利用卡片,轻松创造提问。

首先,准备若干卡片,分别写上5W1H的疑问词——“什么  “为什么”“哪里”“谁”“何时”“如何”。

然后,在另一组卡片上分别写下提问时出现  的“3V”关键词。如果是名词,就写“顾客满意”“PDCA”“预算”之类的词;如果是动词形容词副词,也要写出频繁出现的词。

接着,随机抽取一张疑问词卡片和两张单词卡片,组合起来。

总之应该先想出大量的提问,然后实际应用,观察效果。如果得到了好的回答,就要思考原因,精益求精。这一点很重要。

㈣ 也要向自己抛出优质提问

⒈寻找自己的“3V”

同向他人提问时一样,向自己提问时的基本顺序,也是分析自己的“3V”——理想、价值、语汇,找出关键词,再与疑问词组合起来。

大概没有人惯于分析自己的用语,但可以以向朋友或同事询问自己的口头禅,以及在他们眼中的印象,没必要觉得难为情。若有可能,还可以把自己在商谈等场合的对话录音。

另外,还可以分析自己写的邮件或各种社交网络上的文章,研究自己的用语倾向,看是否存在常用的单词。这种方法尤其值得推荐。

2.抽出时间自问。

独自一人自问时,“有意识地抽出时间思考问题”是大前提。即使很忙,只能利用乘地铁上下班的时间,或是睡前的五分钟,那也很好了。

3.定期自问。

正如我们为了维持健康,最好定期接受体检一样,为了确认自己是否正在朝着目标前进,定期提问很有效。

最后,笔者强调,无论是谁,只要自己不断创造优质提问,就能比现在更成功,就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就能提升人生的品质。

掌握了“优质提问”,就相当于拥有了“优质人生”的入场券。


我是余小鱼,认真生活的小女子一枚,前路漫漫,但求落幕无悔。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