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与平庸的差距在哪里?

    经常看运动赛事转播的人,可能会感觉到,有的记者在赛后采访选手时,是照着早已准备好的列表提问的,有时选手难得做出了颇有意思的回答,记者却置之不理,直接跳到下一个问题,顿时让人觉得索然无味。而在有的节目中,主持人却能利用提问来快速热场,提高观众热情,攀高收视率。从中可以看出,提问的水平不同,收到的效果也大不相同。

    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提问,然而,并非所有的提问都是“优质提问”,也有令对方受到伤害、致使人际关系恶化的“劣势提问”。那么“优质提问”究竟是指什么样的提问呢?

栗津恭一郎在《学会提问·实践篇》中对“提问”做出了详细的阐述,他认为优质提问具有强大的力量,能改变自己和周围人的人生轨迹,使它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栗津恭一郎是从事十多年是“高管教练”,其工作内容主要是向大企业的管理者“提问”,他在书中所阐述的“提问的本质”,是基于长年经验形成的理解,完全可应用于各种场合。

  《学会提问·实践篇》主要分四个章节:第一章讲的是提问为什么重要,第二章主要讲述提问的四个类型,第三章写“优质提问”的诀窍,最后一章则是教读者“优质提问”的创造方法。

一、提问为什么重要?

    例如,面临重要商谈的人,会在前一天问自己“明天约定的是几点钟”“做哪些准备才能确保顺利”等问题,从而决定出发时间和准备材料。

    幼儿看见不认识的东西,会反复问大人“这是什么”,然后接受大人的回答,从而实现对语言的学习。

  “上周拖你制作的资料怎么样”

    “今天下午就能完成”

  “早,今天几点出门?”

  “七点来钟”

      ……

    大家回忆最近的记忆就会发现,既无提问也无回答的对话其实非常少,不是吗?

  正如书中所说的,人是被提问支配着的。

  栗津恭一郎也在书中做出了以下解释, 

    提问使人与人处于对等关系

    提问有助于团队的创建

    提问能构建企业文化和风气

    提问能够“内化”…

二、提问分四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轻松提问(乐意回答/无发现)

  我特别喜欢在周末自己窝在沙发上看快乐大本营,每一集全程看下来,自己都能乐个不停,全身心的放松,主持的轻松提问,嘉宾的诙谐回答,都拉进彼此的距离,从而达到节目效果,给观众带来欢乐。

    所谓“轻松提问”就是“改善”与对方关系的提问。其特征是容易回答,乐意回答,惯于回答。决定提问是不是轻松提问的,并非提问者,而是被提问者。可以通过轻松提问收集信息,询问成功经历,容易成为轻松提问,而有意识地使用“轻松提问”,则能为“优质提问”打下基础。

2、劣质提问(不愿回答/无发现)

  “你负债吗?” “你现在居住的房屋有多大面积?”如果你是去房地产公司准备购买新公寓,对方有可能会抛出这样的提问。但若是在其他场合,如果你与提问者的关系不深,这样的提问可能会令你产生“我为什么要告诉你”的反感情绪。还有“你不结婚吗?” “你不要小孩吗?”等有关结婚,恋爱,生育,家庭之类的都会容易成为“劣质提问”的问题。

    所谓“劣质提问” ,就是导致提问者与被问者的关系恶化(或无法改善),并且不能促成对方发现、行动、进步的提问。

(1) “劣质提问”的特征:

  · 没考虑到与对方的关系,毫无意义地追问对方的私事。

  · 把提问者的价值观或者主观臆断强加于人。

  · 对对方穷追猛打,致其萎靡不振的提问。

(2)否定式信息也容易造成“劣质提问”,含有“否定对方”的信息的提问,几乎都会对人际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比如说,“你为什么要住在那种地方?” “你觉得成绩这么差的原因是什么?” “你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懒了吧?”像这些在提问中加入消极的表达方式,都会造成劣质提问。

(3)“别有用心”的提问会被看穿。有时“想讨好对方”或者“想被周围的人认可”等以自己为中心的提问,或者是企图展示自身优秀的显摆式提问都会另对方反感,这些都绝不会成为优质提问的。

3、沉重提问(不愿回答/有发现)

  “沉重提问”是被问者“不愿回答”但“关系到发现或行动”的提问。正是因为问到了对方“不愿去想”“不想意识到”“平时避免面对”的事,引起发现或行动的可能性才非常高。

(1)其特征是,“目的”是共享。有意识的使用沉重提问时,应当建立在与对方有足够牢固的关系基础上实施。

(2)其作用是,能促成从他责到自责的视觉转变。对于已发生的事件,通常很多人会下意识的在别人身上找原因,这就是“他责”,而认为是自己的责任,能反省自己,就是“自责”,我们可以以沉重提问为契机,完成从“他责”到“自责”的视觉转变,从而达到目的。

4、优质提问(乐意回答/有发现)

    所谓的“优质提问”,就是能让被问者乐于主动思考回答,并伴有发现和行动的提问。

·将“轻松提问”变成能促成发现和行动的提问;

·将“沉重提问”变成乐意回答的提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优质提问的特征在于“本质性”,具体来说,也就是5W1H——时间(when)、地点(where)、人员(who)、对象(what)、原因(why)、方法(how)等基本要素的提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优质提问往往产生于询问现在和未来之事的时候,而“劣质提问”和“沉重提问”则容易出现在询问过去之事的时候。关于这一点,想想一件事“做之前”和“做以后”就能明白。开放式提问也是优质提问产生的方式之一,相反,封闭式提问则容易让对方产生反感,易造成“劣质提问”。

(3)栗津恭一郎还在书中还提到,对于真正渴望得到的东西的提问,询问工作大义的提问,询问词语定义的提问,质疑“理所当然”的提问,尝试改变立场的提问等一些观点,对优质提问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三、优质提问的诀窍

    一个提问能否成为优质提问,须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没有万能的优质提问,但只要掌握了优质提问的“规则”和使用小窍门,任何人都能发挥出其功效。

(1)交换言外的信息。要实现“优质提问”的最重要姿态,就是要“倾听”对方的话,很多时候,比起回答本身,声调、音量、语速、姿态、表情等言外信息,更能有力地表露出对方的心情。

(2)顺势而行,现想现问。事先准备的言语或提问,是包裹不住感情的,当你提出的问题,对方能做出有深度、有广度的回答时,应由此展开,陆续提问。

(3)提问不提建议。建议或许当时能有效,但下次遇到同样的状况,未必还会适用,即使接受并执行了建议,终究属于“被动”行为,并不是自己深思熟虑所得到的结果。目标本身也不是该“给予”的,而是应由对方“自己导出”。比起好的建议,“优质提问”更容易成为“一生的财富”。

(4)意外回答的应对方法。有时,对于你的提问,对方会做出出人意料的回答,然而,无论对方做出什么样的回答,最好都不要评判其回答的“好坏”。你可以着眼于该理由,或是与自己预想中的回答之间的偏差,向对方再问一遍。也可以暂时附和对方的回答,同时继续探索对方真正想说的内容。

(5)不做消极提问。这里所说的“消极提问”,指的是“劣质提问”中含有否定、消极、会令对方心情变差的提问。那么相反,自主意识和积极状态,则更容易在开朗的气氛中向对方抛出优质提问。

(6)不说没必要的开场白。开场白有时不无效果,但更多时候只是明显多余的口头禅,会扰乱谈话的节奏。像“可是” “话虽如此”等措辞,听起来就像是在否定对方此前的言论,如果你有这种习惯,应该有意识地设法改掉。

四、优质提问的创造方法

    那么,怎样才能找到“与对方心里已内化的提问距离相近,但又从来没自问过的提问”呢?切入点就是导致提问产生个人偏向的“目标”“价值观”“常用语”,作者在《学会提问·实践篇》中将之称为“3V”。

(1)用于寻找已内化的提问的“3V”:

  Vision:理想(渴望得到的东西)

  Value:价值(价值观)

  Vocabulary:语汇(常用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关于目标的问卷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讨论目标频率越高的人,越能“记住目标,并正在为达成目标而行动”。而人的行为,会因其所持的“价值观”而大有不同。理想也好,价值也好,都得通过语言来表现,所以在创造提问时,需要提高自己对语言的敏感度。

(2)将“3V”关键词与疑问词组合来创造提问。所谓的疑问词是指“5H1W”,一种方法是着眼于“不常用的疑问词”,将它们与“3V”关键词组合来创造提问。另一种方法是使用两个以上的“3V”关键词,创造“新的组合”。

(3)利用卡片,创造提问。首先准备若干卡片,分别写上5W1H的疑问词,然后,在另一组卡片上分别写下提问是出现的“3V”关键词,接着,随机抽取一张疑问词卡片和两张单词卡片,组合起来形成新的提问。

    在生活中,我们除了向别人提问以外,也要随时向自己抛出优质提问,寻找属于自己的“3V”,打破自己心里固有的内化,实现突破。

      我们在书中学到的优质提问并非只能在商业场合发挥作用,它适用于社会生活、家庭、子女教育等所有场合。如果你现在正在烦恼于各种麻烦,或者处于事业瓶颈期等,不如抽空读读《学会提问·实践篇》这本书,提升“提问的品质”,不仅能使你自己,也能使与你有关的所有人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如书中所说,正是提问的差距,将优秀之人与平庸之人区分开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