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唠金庸5:如何看待杨过和张无忌的花心?

西湘姐姐,我是您的读者,也是一位金庸迷。看过很多您解读金书的文章,甚觉酸爽,深感佩服。不过总有一事不明,希望姐姐不吝赐教。

我想问的是:我们都感叹杨龙二人夫妻情深,杨过痴情专一,但是小龙女是否知道杨过曾打着寻找她的影子处处“留情”?如果小龙女知道他“从终南山下来以后,亲过洪凌波的脸颊和完颜萍的眼睛,摸过陆无双的酥胸,抱过程英,言语挑逗过郭芙和公孙绿萼,”心里会不会难过,会不会计较?

同样的问题,赵敏呢?赵敏如果知道无忌哥哥见一个爱一个,曾经想和无数个姑娘共度一生,会不会心里也有所芥蒂?

西湘姐姐,烦您花点时间回复我,我等待您的答案。

-----------------------------------------------------

昨天有个小姑娘(应该是个小姑娘吧,哈哈)在微博发私信给我,问了我这样两个问题。类似的问题之前我曾经跟别的读者聊过,不过都是零碎的片段,干脆把它整理出来,以后再有读者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话我就统一用这篇文来回答。

-----------------------------------------------------

杨过和张无忌都是那种比较受少女们喜欢的男孩子。

杨过帅帅的,痞痞的,颇具“校草”风范,篮球场上纵横驰骋,看似不怎么用功读书,但是考试成绩却总是名列前茅,他还敢于跟家长、老师对着干,最后还能让他们服他。他的本事和魅力注定会让万千少女为他苦苦相思。

张无忌虽然长得没有杨过那么帅,但是他个子很高,个性温和纯良,他热爱自己的亲朋师友,愿为他们赴汤蹈火两肋插刀,是个大金毛式的忠厚可人的暖男。在女孩眼里,他像个邻家哥哥,可以放心地依赖和享受他的宠爱。

这两个男人各有各的好,但是做男朋友的话各有各的坏。

杨过敏感聪慧,很要面子,还有点虚荣,他喜欢女孩子们为他痴狂,在他年轻的时候,撩妹简直成了本能。他那一张帅脸,一身武功,又有一张舌灿莲花的利嘴,还有一副高智商的脑子,无疑是天生的情场高手。

小龙女的爱情观却是朴素甚至于古板的,她只希望能一生一世一双人,彼此从一而终。她长在古墓里,只与杨过一个男人共同生活并且相互种下了感情,一生只爱一个人对于她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个人必然是杨过。

她如果看到杨过与别的女孩子亲怜蜜爱你侬我侬,对她的爱情观是极大的挑战。她当然不会扑上去打小三,只是会在心里默默地说“哦,原来过儿喜欢她这样的女孩子”,然后含着一包眼泪默默转身消失在人海里。在《神雕侠侣》里她不止一次这样做过,因为她将心比心,没有得到杨过同样的回应,不能肯定他对她的爱。

在他们成亲以后,她的态度有了十分大的转变。见到陆无双和程英不但没有芥蒂,而且拿她们当最好的朋友相待,因为她们对杨过很好。其中一个原因是她意识到自己以前的思维太过“直线”,对杨过的了解还不够。比如她听到杨过对二武兄弟说两句“我的芙妹”,就真以为他跟郭芙有情,但事实并非如此。第二是因为她跟杨过之间有了默契。

默契是情侣之间十分重要的一点。

默契像一个计算公式,听到一句话或者看到一件事,你会准确地代入到对方的立场,他会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然后自己是怎么看、怎么想,要怎么做,如果结果有一些差异,默契会马上自动调整成双方都接受的模式。这样,就有效地避免过滤了误会猜忌,减少了沟通成本,降低了情感损耗。这是感情的免疫系统。

我觉得默契是训练的结果,杨过在英雄大会上当众表白心迹,拒绝了郭靖的提亲坚持要娶小龙女为妻,在绝情谷中不顾性命与公孙止相搏,得知小龙女失贞之后仍然当众与她拜堂成亲,充分地建立起了小龙女对这份感情的安全感。

当她看到杨过跟陆无双聊天,互称“媳妇”和“傻蛋”,如果是以前的她,心里肯定会想,过儿跟这位姑娘在一起这么开心,他一定是很喜欢她的。但是在他们有了默契以后,她心里想的必然是,过儿虽然跟她是好朋友,但是心里爱的还是我。

杨过以前也有许多困惑,为什么小龙女总是无缘无故地把他拉黑,唯一的原因只是,在她有疑惑的时候,他没有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让她知道,他爱她。

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个男女之间的小小差异。当一对男女互相表白了爱意,男人就马上进入了情境,就好像知道了1+1=2就不会再去求解。但是女人仍旧需要一再地确认,恨不得每天都问一句“你爱我吗?”就像在怀疑“1+1真的等于2吗?”

自古以来,男人是社会的主宰,资源、话语权都掌握在他们手上,他们从不用担心女人会背叛或者抛弃他们,也从来不用去怀疑女人的爱。而女性呢,身家性命都掌握在男人手上,除了依附于男人生活,到处都是死胡同。当然,依靠男人也是条死胡同,男人随时可以另结新欢。所以,感情事中,总是女人比较累,尤其是像小龙女这种传统型“以夫为天”的女人。

小龙女虽然生长在与世隔绝的古墓,但是她的思想还是受了“夫为妻纲”的影响。赵敏出身蒙古皇族,又有一个绝世好爹,生于古代的她却比现在的姑娘们还要自由果敢,她敢于倒追、抢婚、私奔,绝不像小龙女那么“淑女”。

都说张无忌花心,因为他对每个姑娘都好,还曾经妄想同娶四美。我个人认为,花心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恋,他认为自己有资本匹配更多更好的女性,而张无忌显然不在此列。他不但不自恋,反而很自卑。即使是在毁了容的阿蛛面前,他也总是强调“只要你不嫌弃”“只盼你别说我不配”。

他觉得每个姑娘都很好,也都对他很好,他没办法拒绝这种好,除了娶她们也想不到更好的报答方式,但是娶了其中一个,另外三个当然要伤心,唯一的办法就是四个都娶了。当然,这个念头在白天他是不敢转的,只能去做梦,但是梦醒来之后,还是会深感羞惭。

张无忌是个情商智商都一般的普通人,这样一拖四的局面他玩不转也拆不开,最后只能等到上天来替他作决定。赵敏对他的这种老好人性格了若指掌,所以她才跑到婚礼上去强行把他带走。要是换作别的女生的话,他就彻底落入周芷若的圈套里了。

即使强大如赵敏,也曾因为吃醋而出走过,在听到张无忌当着周芷若清楚无误的剖白后才彻底卸下心防。

所以,选择杨过和张无忌这种女人缘很好的男人做伴侣是一件颇有挑战性的事情,女孩子要有相当强的自信心,两个人之间要有相当好的默契,不然的话会恋得很累。以及,在恋爱的过程中,在任何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要学着去成长。如果想要选择一段高难度的恋情,更需要去成长。

就聊到这里吧,矮马,差点变成鸡汤情感导师。今日微恙,小感冒,躺在床上就着低烧写的这些。一家之言,欢迎讨论。

2016-3-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