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失去年味的不是禁燃烟花,而是社会发展和忙碌

让春节失去年味的不是禁燃烟花,而是社会发展和忙碌

过年最让人期待的是什么?可能不同阶段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吧。我们小时候可能最期待新衣服和压岁钱,以及连续几天吃好吃的;现在最期待那有数的春节假期和与家人团聚;父母最期待在外的孩子回家团圆。但是很少人期待烟花,因为,那和感情无关。

我一直觉得年味,就是传承下来的人和人、人和自然交互的一些习俗,只要这些习俗还在,守护这些习俗的人还在,年味就在。可惜现在社会发展已经远远超出过去纯农业社会时,工业社会居民的习俗跟农业社会居民习俗比,注定会有非常大的转变。最大的变化就是,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可是却越来越忙碌,自己拥有的可消费时间越来越少,对传统习俗的兴趣也就越来越少了。

传统的春节从腊月二十三正式拉开序幕,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在过去,很可能就是一年中最寒冷的那段时间。这时农业生产无法继续进行,正好大家都有空闲时间了,人们就用这些时间来做一些比较有意义的事情。

过去没有手机、电视、电话,书籍都很少,更严重缺乏娱乐项目。但是,古人对天地、祖先、亲属关系是相当重视。祭拜天地、祖先,是非常正统、隆重的事情,而处理家族关系则是农业社会基本需求。那时候,医疗、教育、政府、经济都相对落后,人们对教育孩子、生病医治、邻里矛盾的处理,都非常依赖家族的力量,所以,那时候,每一大家都有族长、祠堂、学堂,孩子们都先到家族学堂读书,谁读书好,由家族集资供给外出读书考试;谁生病了自己没有办法,由组长决定是否全族出资给医治;发生了小矛盾、小犯罪事件,不用到官府,一般都是族长和族老裁决。

等到春节前后,大家有大把时间了,那就要用这些时间来处理自己和天地神灵以及家族父老的关系了,开始是个别大户人家,后来周围的人看了觉得很有意义,就相继模仿,最终形成风俗流传下来。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民间就扫尘、祭灶等,也称小年。腊月二十四,全家大扫除。然后赶集采购、买香烛和杀猪,开始准备过年食品,嗯,我们老家要炸面鱼,做大枣饽饽、打皮冻,做丸子,做鱼,做豆腐。腊月二十八开始贴春联。除夕那天,挂宗谱(五代血亲家谱),祭祀祖先,饽饽做好在宗谱前堆两个小山,摆上鱼、肉、豆腐、丸子等,下午开始包饺子,供养的饺子就分几种,烧纸前供养发纸饺子,年夜饭供养过年饺子。最有春节代表性的应该是送吊子,家门口挂上,茔头也插上,可以说是凭吊祖先,我个人更认为是接祖先回家过年。送完吊子之后,回家吃第一顿饺子。然后各自活动和休息,等到午夜12点,起来吃年夜饭,对,这是全年唯一一次半夜放鞭炮,半夜吃饭的,因为是在半夜吃的饭,所以叫年夜饭,年夜饭也有讲究的,年年有余(鱼)、大吉(鸡)大利、家庭幸福(豆腐)、团圆欢喜(四喜丸子)等,还有主角饺子,一般饺子里包上硬币或红枣、花生、板栗等东西,吃到什么都有不同的含义。吃完年夜饭,然后是家族五代血亲互相登门拜年。年夜饭和拜年才是大年夜最重头的活动,如果把这些风俗都抛弃了,那到哪里找年味去呢?初一初二拜舅舅和姑姑,初三回娘家,之后分别祭祀山神、谷神、树神、土地神,包括传说中的社神和稷神。正月十二,又是一个重大节日,叫做庄稼会,人们一起拥到县城,去表演秧歌、高跷、武术、戏剧等节目,一起庆祝和祈祷庄稼丰收,秧歌秧歌,就是全民庆祝庄稼会发展起来的,因为参与人数多,规模宏大,场面壮观。正月十五,元宵节,应该称之为灯会,人们在家里和茔头送灯,给祖宗们照亮回去的路。到此,一年的春节算是正式落幕,其中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动,因此,这段最冷的时间大家反而过得热热闹闹的,也就是说有年味。

如今已经是工业社会,社会节奏明显加快,锅炉、暖气、空调的存在,也让最冷的时节变得温暖,只要有需要,时时刻刻都要工作。因此,人们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像过去那样过年了。为了让大多数人能好好在家把除夕那几天过好,运输、供电、供暖等基础服务单位的人还要坚守岗位,他们也是缺席自己家里春节的奉献者。

想想春节有7天假期,如果要回老家过年,路上走两天,回家后匆匆忙忙把该看的亲戚都拜访完,时间就没有了,怎么还有时间来好好品味过年的味道呢?

特别是,现在人们已经脱离了农业社会,对祭祀这种事情看得越来越淡,关于各路神仙的节日也都逐渐忘却,热闹程度肯定也是越来越低。

而且,作为过年的重头戏,现在还有多少人坚持半夜起来吃年夜饭,拜年呢?大年夜习俗都逐渐改变了,自己当然会觉得年味淡了。

因此,说年味淡了,这时从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社会的必然结果,也是家族体系在当代社会逐渐瓦解的一种体现。是日渐忙碌的自己把自己觉得不喜欢不适用的风俗丢弃的结果,而跟禁然烟花没有半毛钱关系。

就像城市禁然烟花前,一天到头有人在放烟花,难道还能说是天天在过年吗?

我觉得,既然自己把过去那些春节习俗都抛弃了,那就是自己觉得不合适,好在过年还有七天假期,就用自己喜欢的庆祝方式,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好好度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有着历史悠久而且丰富多样的习俗。 然而,生活的变化是如此之快,这些年来,过年的方式...
    凡晨团队阅读 714评论 0 0
  • 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我们的春节了,和我一起了解一下这个传统节日吧。下面是小编精心为您整理的“春节的来历及习俗”,仅供参...
    雪莲花_509b阅读 285评论 0 1
  • 春节是中国的一个古老习俗,从古至今绵延千年。随着时间流逝,当其它的节日日渐式微,春节便愈显得重要起来。这个十几...
    此家清溪阅读 544评论 0 4
  •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也象征团圆、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
    邱士舰阅读 22,366评论 107 181
  •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过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
    nxjx阅读 5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