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表单

用JavaScript操作表单和操作DOM是类似的,因为表单本身也是DOM树。
不过表单的输入框、下拉框等可以接收用户输入,所以用JavaScript来操作表单,可以获得用户输入的内容,或者对一个输入框设置新的内容。
HTML表单的输入控件主要有以下几种

  • 文本框, 对应的'<input type="text">'用于输入文本;
  • 口令框, 对应的'<input type="password">'用于输入口令;
  • 单选框, 对应的'<input type="radio">'用于选择一项;
  • 复选框, 对应的'<input type="checkbox">'用于选择多项;
  • 下拉框, 对应的'<select>'用于输入选择一项;
  • 隐藏文本, 对应的'<input type="hidden">'用户不可见,但提交表单时会把隐藏文本发送到服务器;

获取值

果我们获得了一个<input>节点的引用,就可以直接调用value获得对应的用户输入值:

// <input type="text" id="email">
var input = document.getElementById('email');
input.value; // '用户输入的值'

这种方式可以应对于text,password,hidden以及select,但是对于单选框和复选框,value属性返回的永远是HTML预设的值,而我们要获得的实际是用户是否勾选了选项,所以应该用check判断

// <label><input type="radio" name="weekday" id="monday" value="1"> Monday</label>
// <label><input type="radio" name="weekday" id="tuesday" value="2"> Tuesday</label>
var mo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onday');
var tu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uesday');
mon.value;//1
tue.value;//2
mon.checked;//true 或者false
tue.checked;//true 或者false

设置值

设置值和获取值类似,对于text,password,hidden,以及select,直接设置value就可以
//<input type='text' id= 'email'>
var input = document.getElementById('email');
input.value = 'test@example.com';//文本框的内容已更新
对于单选框和复选框,设置checked为true或false即可

HTML5控件

HTML5新增了大量标准控件,常用的包括date,datetime,datetime-local,color等,他们都使用input标签
//<input type='date' value='2015-07-01'>
//<input type='datetime-local' value='2015-07-01T02:03:04'>
//<input type='color' value='ff0000'>
不支持HTML5的浏览器无法识别新的控件,会把它们当做type='text'来显示,支持HTML5的浏览器将获得格式化的字符串,例如,
type='date'类型的input 的 value 将保证是一个有效的YYYY-MM-DD格式的日期或者空字符串

提交表单
JavaScript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提交表单(AJAX方式后面介绍)

  1. 通过<form>元素的submit()方法提交表单,例如 响应一个<button>的click事件,在JavaScript代码中提交表单.
<!-- HTML -->
<form id="test-form">
    <input type="text" name="test">
    <button type="button" onclick="doSubmitForm()">Submit</button>
</form>
<script>
function doSubmitForm() {
    var form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est-form');
    // 可以在此修改form的input...
    // 提交form:
    form.submit();
}
</script>

这种方式的缺点是扰乱了浏览器对form的正好藏提交,浏览器默认点击<button type='submit'>时提交表单,或者用户在最后一个输入框按回车键

  1. 第二种方式是响应<form>本身的onsubmit事件,在提交form时做修改:
<form id="test-form" onsubmit="return checkForm()">
        <input type="text" name="test">
        <button type="submit">Submit</button>
</form>

<script>
    function checkForm() {
        var form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est-form');
        //可以在此修改form的input...
        //继续下一步:
        return true;
    }
</script>

注意: return true 来告诉浏览器继续提交,如果return false,浏览器将不会继续提交form,这种情况通常对应用户输入有误,提示用户错误信息后终止提交form
在检查和修改<input>时,要充分利用<input type='hidden'>来传递数据
例如,很多登录表单希望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口令,但是,安全考虑,提交表单时不传输明文口令,而是口令的MD5值,普通的JavaScript开发人员会直接修改<input>:

<form id="login-form" method="post" onsubmit="return checkForm()"> 
<input type="text" name="username" id="username">
<input type="type" name="password" id="password">
<button type="submit">Submit</button>
</form>

<script>
    function checkForm() {
        var pwd = document.getElementById('password');
        pwd.value = toMD5(pwd.value);
        //继续下一步
        return true;
    }
</script>

这个做法看上去没啥问题,但用户输入了口令提交时,口令框的显示会突然从几个变成32个(MD5有32个字符)
要想不改变用户的输入,可以利用<input type="hidden">实现

<form id="login-form" method="post" onsubmit="return checkForm()">
    <input type="text" name="username" id="username">
    <input type="password" id="input-password">
    <input type="hidden" name="password" id="md5-password">
    <button type="submit">Submit</button>
</form>

<script >
    function checkForm() {
        var input-pwd = document.getElementById('input-password');
        var md5-pwd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d5-password');
        //把用户输入的明文变为md5
        md5-pwd.value = toMD5(input-pwd.value);
        //继续下一步
        return true;
    }
</script>

注意:id为md5-password的input标记了name=password而用户输入的id为input-password没有name属性
没有name属性的input不会被提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单验证是数据被送往服务器前对 HTML 表单中输入数据进行验证。 表单验证是前端Javascript重要功能之一...
    jdzhangxin阅读 7,015评论 0 7
  • JavaScript 快速入门 浏览器浏览器对象操作 DOM插入 DOM删除 DOM 操作表单获取值设置值HTML...
    染微言阅读 1,574评论 0 5
  • 我对她说 不要以为只有你在爱里受伤 我们凡人 谁不曾经历 爱而不见 爱而不能 爱而不得 16年11月的echo
    苏苏诺阅读 152评论 0 2
  • 今天和幸祉,敏敏去钟楼吃饭,这是我们三第一次聚会,很开心,我也好长时间没有吃这么好了。虽然说本来打算买衣服,买鞋,...
    fly浅浅阅读 198评论 0 1
  • 6.1路静娟:(同一本书)《米娅快跑》 正文:工作过于勤奋的人其实都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做自大狂强迫症,总觉得没有自...
    台一DDM路静娟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