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谁在原地等你(8)

文 /施页

上一篇

1

一大早,公司门口就有几个中年妇女在敲门,她们都是卖场的销售员,隔着很远都能听到聒噪的声音。见毛温言来开门,大家一哄而上围了起来,又听说每月由他负责造工资表,便全涌进他办公室。

她们要求涨工资。

毛温言解释,工资多少不是他决定的,是根据省公司下发的考核方案来计算。

她们不听。

发现来硬的不行,妇女们的态度软了下来,拉着毛温言开始抱怨卖场生意不好,绩效工资少,连基本的生活都成问题。

“你们天天在办公室不知道,我们扯破嗓子喊,也没有几个人来买东西。”

“你还没成家,不知道现在菜价物价有多高,这点工资,过日子真的很困难。”

“公司不站在我们的立场考虑,我们这么能好好的为公司工作呢。”

有人拿出几张水电费缴款单摆在毛温言面前,哭诉自己生活的难处;有人掏出手机,把短信通知上的银行卡余额给他看;还有人坐在沙发上,一副苦瓜脸,先是自言自语去,接着就开始落泪。

一时间,毛温言被各种嘈杂的声音包围着,心烦意乱,不知所措。

“你在这里干什么?不是让你今天去卖场。”

毛温言一下子愣住,抬头发现吴克林站在办公室门口,一脸严肃。几个妇女也被吓到,齐刷刷地望着他。

见毛温言没动静,吴克林又说:“怎么,还要我送你去?”

“正准备去。”毛温言赶紧拿了几本资料,匆匆离开办公室。

楼下的车辆很多,来来回回奔驰在柏油马路上。毛温言望着身后这栋写字楼,太高,看久了有些眩晕。每一层的玻璃房里都有蹬高跟鞋的女人和穿西服打领带的男人,他们为了生活和身上的责任,做着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工作。犯了错要道歉,受了委屈要忍。领导需要谁加班的时候,要假装乐意;涉及到个人利益的时候,要退后,微笑着假装一点都不在乎。

毛温言低着头,他也要一步步成为这群人中的一个。而置身其中,他又是如此的渺小,甚至可有可无。

他知道吴克林刚为自己解围,可这上班时间,他也不好在大马路上闲逛,就按照吴克林的说法,朝卖场的方向走去。

离公司最近的卖场步行只有10分钟,可上班这些天,毛温言从来没有去过。只有在写汇报材料时,会提到一句“多进入基层,更深层次的了解卖场的工作状况”,可事实上都是纸上谈兵。

2

一进卖场,就看到几个销售员蹲在地上整理货物。毛温言想起刚刚的场景,连忙快步走开。

远处,一个年轻的小伙穿着卖场T恤,带着粗布手套,抱着一个大纸箱朝门口走来。

是杨旭。

老总的侄子,正式工。

他们在入职报道那天见过一面,互相礼貌性地打了招呼。听说他被分配到郊区的一家子公司上班,怎么会在这?

杨旭看到毛温言,有点兴奋地说:“来的正好,快来帮忙。”

毛温言还没回过神来,杨旭就把手中的纸箱递到他怀里,接着又折回去搬其他东西。

正巧碰上卖场盘点货物,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所有人都累得够呛。毛温言虽然嘴上没说什么,可心里有些不乐意。他是来卖场巡查的,怎么还干起活来,这些事自有各家业务员负责,何须他们动手。

杨旭给毛温言递上一条毛巾,顺势坐在他旁边。两个人的汗味混合在一起,路过的人都规避三尺,当事人却浑然不知。

“你被调来卖场工作了?”毛温言问。

杨旭点点头,“是我主动要来的,这机会可来之不易。”

“为什么想来这里?”毛温言有点诧异。

“我喜欢销售的工作,办公室一坐一整天的生活简直要人命。”杨旭拿起地上的矿泉水,仰起头喝掉一大半,“相信你也知道我是空降兵,当初我说要去一线卖场,家人不同意,硬是把我按在写字楼里不得动弹。头一个星期,每天都过得十分漫长,明明什么事都没做,全身却累的直不起腰来。”

对于这点,毛温言深表赞同。说到这,杨旭挺了挺腰,把手背在身后锤了几下。

“那怎么来这了?”

“太没意思了,我就一直说要辞职。后来我叔叔没办法,就把我安排到这间卖场来,他说这里销售业绩是全市最差的,让我体验一下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劳,”杨旭呵呵地笑了起来,“他以为我会知难而退,没想到我乐在其中。这几天我正要跟卖场负责人说,希望能把我留下来,继续在这里工作。”

毛温言看着杨旭额头上的汗顺着鬓角流下来,说:“多少人托关系想从基层调去办公室,你的位子一空出来,估计马上就会有人顶上去,到时候你想回去就难了。这里有什么好乐的,跟你一起共事的都是中年妇女,来卖场购物的,不是大爷大妈,就是家庭妇女。业绩不好,工资也不高,上午还有销售员去我办公室吵着要涨工资。”

杨旭擦擦脸上的汗,不以为然地说:“这就像追求姑娘一样,你喜欢她,她生气也好,不理你也好,你都还是屁颠屁颠跟在她后面。因为你心中抱着希望,觉得迟早有一天能把她追到手,现在吃点苦没什么。”杨旭对于自己的比喻很满意,“这家卖场业绩不好只是一时的,我在它走下坡路的时候陪着她,等她走上坡路,自然就会牵着我的手一起走。”

“工作竟然能被你说成谈恋爱的感觉。”

杨旭笑,“你就打算在办公室里待一辈子?”

毛温言想了想,说:“也不是,我还没想好。”这句话是真心话,对于未来,他真的还没有想好。

“你有什么喜欢做或者想做的事情吗?”

毛温言一时答不上来。他心里有答案,可在杨旭面前,总觉得难以启齿,怕说出来让人觉得他不切实际。

毕竟,很多想法,只要你说出口,别人就会当真,有时记得比你自己还清楚。

“好像没有。”

“那我比你幸运多了。”杨旭笑道,语气里没有一丝鄙夷。

下一篇


(未完,待续)

每周一、三、五、六准时更新,欢迎追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