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拐角(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文静玩得好的一个女生叫赵小兰,她长得身材匀称,不胖不瘦,160厘米的身高,齐耳短发,细皮嫩肉,说话声音细腻绵软,学习成绩在全班女生中是最出色的。

赵小兰的好几个方面都令文静钦佩不已。赵小兰是住校生,她的学习时间都是透明的,除了上课和上晚自习,那就是回宿舍睡觉,看不出她比谁用功。而且她学习的时候也是云淡风轻的,就是正常地看书、写作业,也没有多专注、认真、孜孜不倦。奇怪的是,她每次月考下来,成绩都在班里稳居榜首,女生中老大的位置无人能撼动。文静把赵小兰佩服得五体投地。有一次“五·一”节,学校放假三天,文静就邀请当时和她坐同桌的赵小兰去家里玩,赵小兰也就痛快地答应了。在她们家生活的那三天,她俩同吃同住,聊了很多。文静才知道小兰并非父母亲生,她是要别人家的孩子。养父母均已五十多岁,和他们在一起很没有意思。文静这时才隐隐约约感觉到小兰平时很少回家,特别是节假日经常在同学家度过。小兰是一个没有归宿感的孩子,文静一点也理解不了小兰,因为她觉得小兰的养父母对小兰还是蛮不错的。小兰人长得漂亮,脾气又温和,父母可能是因为觉得她是要来的孩子,对她的用度和开销也就格外的大方。她穿着的衣服非常时髦,都是她母亲托上海知青回家探亲时从上海代购的。那时团场的孩子都还穿着父母扯的布用缝纫机做的衣服,小兰冬天就穿着白色的毛绒绒的仿貂皮短大衣,像电影《日出》里的交际花陈白露。女同学都非常羡慕小兰的优越家庭条件,只有小兰自己一点都不愿意回家,而且仿佛在极力逃离家庭的禁锢和父母的“魔掌”。小兰家离学校很远,她的驼背的养母经常做了好吃的或拿了过冬御寒的衣物来学校送给她,但我们可以看出,小兰每次都是用极不耐烦的口气和表情快快地把母亲打发回去,根本不愿意让母亲多逗留一分钟,仿佛母亲的到来就是在丢她的人似的,也不知道她是一种什么心理。我们猜测和她母亲的形象有关,她妈妈是个巨大的罗锅,身材矮小,背上像扣着一口锅,脸也是歪长的,一点都不美,常年干农活,皮肤黝黑,满脸沧桑,走路蹒跚,看上去穷困潦倒。小兰尽管外表光鲜,但内心深处充满着巨大的自卑,她在心理上有着巨大的逃离他们的渴望。

小兰表面上温柔懦弱,从来没有谁见过她强势蛮横的一面,但她的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也是蛮让所有的人刮目相待的。她看上了班里的一位个子高高的,性格外露喜欢咋咋呼呼的男生。那男生姓王,是个老师家的孩子,学习成绩也还不错,家里培养他希望他一定要考上大学。老师家的孩子身上承载的考学的压力比普通农工家孩子的压力还大,做教师的父母更看中学历带来的光环。所以,那位姓王的同学尽管心里也对小兰也有好感,但并不敢大张旗鼓地和小兰谈恋爱。

小兰一到下课就如入无人之境般地径直穿过教室里的过道,去到那位同学桌前找他说话。全班同学,特别是女生都感觉到大跌眼镜。在那个年代,男女同学的交往还是蛮封建保守的。在教室里别说隔老远的两个人不说话,就是坐同桌的两个人也很少说话。即使说话,也大都是说些与学习有关的内容,而且也是简短的三言两语,是真正的男女受授不清。小兰当时的行径简直就是石破天惊,骇人听闻,一石击起千层浪。女孩子们在心里既看不起她,又有点羡慕她的大胆和无所畏惧。特别是她每次穿过过道走向心中爱人时的表情恬淡自然、宠辱不惊引得大家都瞠目结舌。她的脸上没有一点羞涩难堪遮遮掩掩的畏缩,仿佛就和下课后去食堂打饭或去厕所方便一样自然放松不带一点造作。

后来,又有人传说小兰在和班里另外一位住校的男生在谈恋爱,但我没有看到过他们凑到一起过。因为我是走读生,他们住校生的事情不是全都知道。再后来又有人说小兰找了个社会上的男青年。有人看见那个比她大三四岁的男孩用自行车捎着她在人多的地方跑来跑去。她坐在自行车前面的大梁上,神态自若地从人多的大街上穿过,引来无数侧目的眼光。因为在那个时代,男女亲密的事只能躲在无人的暗处进行,像这样大鸣大放的事别说那时,就是现在在我们这也实属罕见。小兰当时一定是坠入了情网,她连续几天旷课不来学校上课,我们想:她大概是在和那个男孩鬼混。她三天打漁,两天晒网,不过月考下来,成绩依然出类拔萃,根本不受影响。这也是所有的女孩对她羡慕嫉妒恨的地方。

高三毕业后,小兰考去了湖南省的一所财会大学,然后就和同在那儿附近上大学的一位高中同班同学谈恋爱,最终他们结为了伴侣。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大吃一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