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辉煌的过去,也没有辉煌的现在,但我期望有辉煌的将来。我的故事虽然不能让你鼓勇向前,但我可以为你摇旗呐喊,哪怕助你前行一小步,我也心生欢喜。我虽然熬不出浓浓的鸡汤,但可以陪着你浅吟低唱,让你孤独时,感觉我能发出一点萤光。

人生很长,长得让人心生迷茫,经常错过明亮的窗,人生也很短,短得只有几步,就能窥探出你今后的模样。

92年高考,我以几分之差落榜,因家庭原因没有复读,很遗憾,大学之门永远没有对我开放。那一届,我们班普遍考得不理想,应届考取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绝大多数都是复读才挤进大学门槛的。

二十多年过去了,同学们或公务员或创业,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各自的领域都混得风生水起,有头有脸,让人羡慕。

我却依然紫脚杆黑脸膛,戴月披星摸爬滚打于社会的底层。但我依然保持着读书时候爱看书坚持写作的习惯,我少了官场的明争暗斗,远离职场的尔虞我诈。我可以一个人捧着一本书宁静一整天,也可以伏案几小时将我思我想倾诉于笔端。

同学们见了我写的文字,都钦佩于我不忘初心,纷纷点赞,说我是同学当中最有才华的人,虽然过于溢美,但也让我有一份小小的自得。

只要坚持不放弃,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也可以获得别人的认同,曾经的缺憾,曾经的郁闷,现在回望过去,那也算不了什么。今天失败了并不意味着你的整个人生从此黯淡无光。须知,上帝在向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在向你敞开另一扇门,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道理就在于此。

94年,我一个人背起行囊来到广东,结果踏上广东的第一晚上,我的毕业证和身份证就被万恶的小偷偷去了。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孤独与困苦包围着我,我没有轻易放弃,转身回家。

我大汗淋漓地浇过混凝土,精疲力竭地挖过土方,也曾被联防队员撵得鸡飞狗跳,无路可逃。我以工地上的自来水充过饥,津津有味地舔过两毛钱的冰棍,我曾饥肠镳镳地在宝安公路上走了一整天。

但这又有什么呢。有了那一段经历,我单薄的身板迅速强壮,有了行走四方的胆魄。在那里,我的文字在《佛山文艺》上刊登,我认识了一大批可以交心的朋友,也结识了电台里给我很多鼓励的知心姐姐。有了这一段经历,现在每每提起笔来,总有写不完的故事。

生命有时就象一场雨,看似美丽,而更多的时候,你得忍受那些寒冷和潮湿,那些无奈与寂寞,并且以晴日的幻想度日。当没有阳光时,你自己便是阳光,没有快乐时,你自己便要快乐。

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跨越苦难的信心,可贵的是经过了苦难之后,我们仍心存感激。苦难并不会压倒任何人,只要你有足够坚强的勇气,总有一天,苦难会成为你巨大的宝藏,给你指明前进的方向。

工地上的经历告诉我,象我这等农门寒人,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如果再不努力,永远只会匍匐在底层,如父辈一般,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过着饥不择食的生活。我必须自谋出路,技不压身,多一技多一条路。

96年,我在武汉菜行做了两年搬运工,省吃俭用,终于积攒了一些钱。我用这些钱,在一家职校简单地培训了两个月,掌握了一些电子基础知识,也认识了一些朋友。

97年我再去广东,在一家电子厂做了技术工。工作轻松,时间充裕,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这期间,我的父母相继过世,哥姐早已成家,各自有各自的生活。除了老家一幢破旧的土坯瓦屋,我什么都没有了。

但这又有什么呢。这一段生活,让我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性格,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有了当家的意识。我以自己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不再轻易盲从,我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该要怎么去做。一个人不一定适应每种土质,但总有一种合适的土壤最宜于自己生长。

自己是自己的主宰,只能自己拯救自己,没有谁能一辈子从小到老陪着我们,我们总会有赤手空拳与这个世界博斗的时候,狭路相逢勇者胜,柳暗花明又一村。亲人舍弃了你,我们不能舍弃自己,一切都没有什么,除了不懈前行。

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走下去。此后的年月,我一个人拼搏,当然也离不开朋友的帮助,慢慢的积攒,盖了房子,成了家,还有一对可爱的儿女。

我以为日子可以一直这样,依靠自己的努力,平静幸福地过下去,但生活没有忘掉我,总要给我一些波澜,让我丰富深沉。

12年,我已经在上海了。

在一次维修结束后,我负重而行,不慎脚下一滑,右脚重重地跪在地上,我立马晕过去了。

右脚膑骨骨折,几个无情的字,经过医生的手,写在病历上,也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此后的我,九级伤残,经过两次痛不欲生的手术,拄着双拐踽踽独行。

所有的苦痛都是因为我们不能轻视苦痛,只要你作好了与苦痛战斗的准备,苦痛就只能无聊地朝你犬吠几声,绕道而走。现在看来,那一切也真的算不了什么。

那时,我很少吃止痛药,依靠自己的毅力克服,我可以白日做梦,转移注意力,我可以轻声歌唱,忘记在病房,我可以夸小护士漂亮,让她对我甜甜一笑。

那段日子虽然黑暗,象两扇宽大厚重的石磨,呜呜旋转着要把我碾成粉末。但我在黑暗中寻找光明,虽然苦闷,但我以苦作乐。

痛苦就如一座大山,在攀爬的时候我们也许会伤痕累累,心力交瘁,但只要我们卸下心中的重担,轻装上阵,跨过之后的那份喜悦,一下就会将心里照得亮堂堂,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感叹,这一切也不过如此。

现在我早已痊愈,我早已忘记了自己的伤残,我甚至健步如飞,朝着阳光奔跑。

这一页就被我这样轻轻翻过,要说能给我留下什么,那就是我对痛苦的品味与领悟,只会让我更坚强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措手不及,让我在以后的岁月中,能够静静的写下病中杂记,让我更加珍惜以后健康的岁月,积极的人生。

现在我在简书上尝试着写文章,写了几万多字,也有好几篇上了首页,更多的被拒稿。说真的,被通知上了首页时,欣喜若狂,恨不得立马拿着扩音器告诉全世界,被拒时,心情立时跌至冰点,马上就想甩笔罢手不干了。

事后冷静下来一想,这没什么呀,简书上的每个人都必须经历这个阶段,还有很多人没上过首页呢,哪里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每个人都经历过苦痛,彷徨,然后沉淀,努力,蓄积,最后爆发。

这点挫折算什么,与我苦痛的人生相比,只能算是眼里的一粒沙罢,虽然也让我流泪,但流泪过后,必将是升华。只能说我写的文章还不够好,还不能被大家喜欢,我只有加倍努力,抛弃沮丧,重拾信心,将这些小挫折当作人生中的小浪花,以另一种眼光审视它,它也必将丰富我的人生,给我增添别样的风景。

何况,我在上面写的诗,不仅有90后的喜欢,也有00后的喜欢,这不曾是我预料到的。

不管怎样,我依然不会放弃,虽然我已不再年轻,但我依然有年轻人的朝气。我要端正心态,继续走下去,哪怕拒稿一干次,我也要坚持一千零一次乃至一万次,不忘初心,因为这是我喜欢的事。前面的路还很长,要走的路更遥远曲折,但我知道,即使命运来得更残酷些,我依然会坚定我的信念,迈开脚步走向新的征程。

所有的这一切,我的经历告诉我,这没有什么,也许还有更多的风雨,但我选择坚强,做一个有活力,有生命力的人,哪怕只给周围的人带来一丁点温暖,我的生命就有了无限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4.06 突然觉得生活过的很没有意思,我知道我不该抱怨什么。 我有很多不喜欢的事情,比如如今准研究生的...
    浅象小姐有话说阅读 87评论 0 0
  • 用道德温暖你的心 止语积福德,人有三种不可说: 1、自己的功德好处; 2、他人的恶处不善; 3、自己未来的计划。 ...
    我微微一笑阅读 1,270评论 0 1
  • 咱们做产品的同事都知道,产品经理一天的工作是繁杂且忙碌的。我们要与业务、开发、测试以及相关部门的产品沟通需求及项目...
    大力_Darcy阅读 569评论 0 3
  • 距离高考结束已经整整五个月零十三天了,距离离开学校已经整整五个月零十一天了。从最初压力解放的开心,搬空教室的失落...
    与墨书阅读 480评论 0 1
  • 爱这种东西真的很神奇,虽然没能幸运地拥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真爱,但我并不感觉可惜。爱情只有两个人才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别...
    顾奕笙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