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写作团 148|逻辑与真实世界

今天在和CEO小组讨论时候有组员问我,究竟什么是真实的世界,什么是世界观。
这当中引发给我的思考。
每当我们谈到世界观的时候,很多时候,会让人唾弃,
你这纯属于没事找事,甚至是取笑别人况,
科技己经让人类成为了世界的霸主,世界就是人类的世界,人类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
我们不需要什么世界观,也不需要价值观,
这些都是假哲学道道里面的学问。
每每看到这些疑问、质疑,我都特别高兴。
因为,真是因为人本质天性里面的懒惰,或者对世界观的不屑一顾,
这当中才有认知套利的巨大空间。
无论你是在哪个领域,本质的差别,理应是世界观之差,
而行业、历史、际遇都是其次,这是基于可改变性来区分权重的。
因为,只有前者,可以作用在你自己的身上,让你的认知不断改造重建。
而后者,往往要交给天时地利,与等待。

思考颜色的属性。
从历史上去寻找,《荷马史诗》里面,他们使用“酒暗色”的天空的描述蓝天。
从现代科学去寻找,一台光谱仪,与你所见的有何不同?
试想一下,光谱仪看到的光只是波长,他可以看到X线、可见光、无线光谱。
那么,为什么光只有是在被人类观察的部分才有颜色呢?
答案就是,你看到的东西,只是你的真实世界的模样通过感觉进入到你的大脑之后,
通过生化反应去表现出来的。
因此,当这个事物或者颜色,我们的可观察范围之外的时候,我们对它其实是没有办法去定义的。
甚至乎,在最小的粒子,只有夸克质量的光子上面去观测的时候。
我们观测的这个行为本身,就会使光子发生量子纠缠,最后呈现“测不准”的定理。
你是你没有通过观测这个行为本身,去看这些处在微观世界里面的东西。
就此推论,有太多太多的规律本质,可能都只是因为我们这个观测的行为,所产生的因果关系。
所以,所谓的“真实世界”,它的定义,不应该只是狭义的采用“人类”的视解去描述。
对于那些不可描述的东西,才是真实的世界。
我们每天感觉、生活、看起来充满真理的世界,其实都是超验的。
每个人都无法去感受超越自己纬度的可能性。
正如,草绿虫看懂三维的世界,我们无法窥探更高维度的东西。
参考正在看一堆蚂蚁,你就会对自己的所在有渺小中的渺小有所感叹。
所以,在著名的人类学书籍《我们都是食人族》当中,
关于各种超验的行为与体现,绝大多数因为人类的后期加工而变得龙蛇混杂。
也总是有个别的真实可能,只是以人类的感知能力,无法触及而己。
所以,真实世界的定义,后层面上来看,我们都是透过肉体感官去不断反推真实世界的样子。
而且,每一次还原到关键的点位之后,我们的世界观就要重新改变一次。
物理学家与数学家总是在最新的视角上面去重塑我们的世界观,提出更多观察的最新并可能的角度。
而哲学家,则是通过将这些对世界的看法的正确观念通过证明论述,抽象出最接近世界的真实视角出来。
所以,哲学流派都有主义,这很多是看世界的角度不同,从而得不同的结论。
哲学需要依赖基础科学予以证明,科学需要依赖抽象后的哲学指导,进入合理的假设。

目前逻辑思考大行其道的原因,其实是有原因的。
是因为在目前的世界观之下,逻辑是认识世界,最有效果的方法了。
在未来有更进一步的世界观之后,逻辑有可能会被推翻,被更高纬度的理解方法去改造之前。
逻辑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武器,
因为,从A到B,我们的意识当中,并不主动思考漏洞,也不主动进行运行逻辑。
而是通常通过下意识去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从这一点上面去分析,
在目前的世界观之下,大多数人都是不通过逻辑去指导生活的。
这从某些层面上可以推论出更多的东西。
比如,可以利用的人各种偏误与下意识,去定义各种不同的东西。
(1)社会心理学中的--乌合之众
(2)影响力中--通过细节与影响他人
(3)是行为经济学中的--非理性人假设。
甚至是各种营销、设计、心理学,都是为了摸清楚人的第一天性对于刺激作出的反应。
让你毫不费力地去跳过逻辑思考,从而做出决策。
从小个体,你与我
到大公司,比如最近融创的孙宏斌对乐视的收购。
哪怕有了智囊与工具箱,很多人下意识都会根据感性直觉去进行决策。
并坚称这是神来之笔,
但是,最可惜的是,很多人唾弃的逻辑,很多人公认难学的逻辑,
却往往是日常生活无处不在的快速底层逻辑。
试想一下,如果你把逻辑搞明白了,搞通了,
所有的通用底层思维下,你都比别人快那么一点点,多对那么一点点。
积累下来,就是决定了你未来的路径如何。

因此,让你通往真实世界的桥梁,让你带上批判眼镜的,还有高纬度思考的利器。
还是逻辑,没有其它工具比他更好用了。
而且更重要的是,世界更像是太极图案的组合,没有绝对地的好与坏。
甚至乎更多时候,是为了争取大的好必需同时容忍小的坏的矛盾共存体。
你与我,都是在各种矛盾与约束中,找到契合点。
所以的事物企业,商业模式,包括人类本质,
都是依据不通的情境下面,做出来不同的决策。
有人会天天将好东西放在台面上,像老妈子一样,反倒让人觉得厌烦。
有人却会将坏的一面不断放大,从而让自己放弃思考,并用负能量吓退别人,
所以,这个社会,才会那么真假莫辨。
每个人都会基于自己的立场去发声,并声称名门正派。

因此,
无论是谁对你讲的东西,都要先扣除他的假设、立场、背景。
无论对方是什么来头,要从他的逻辑出发,去思考是否真的环环相扣,有没有牵强附会的地方。
无论对方讲得多么对,你也要从反对声音中,去思考看似正确的观点里面有没有漏洞。
最后,在采取行动的时候,你只能要求自己折衷做到以上三点,
用最大公约数与置信度之间做出平衡与参考,
然后,马不停蹄地去前进。
只有做,才能改造世界。
但是,相对于思考,做是需要后置并修正的,
否则一切都是徒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