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放牛娃夜宿荒宅,梦里女子带他去了厢房,送给他一箱金银珠宝

话说古时候的登州府北面,有一个小村庄。村庄里有一个姓李的大财主,李财主家境殷实,有房屋数十间,良田近百顷。

不过,李财主的人品不好,平时克扣长工的工钱,还经常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

村民们对他是恨之入骨,但奈何李财主有钱有势,受欺负的村民们状告无门也只能忍了。

可哪里知道,这位李财主却无意间得罪了朝廷里的一位高官。

这位官员将李财主与当地县令上奏了朝廷,不久,县令被查办,李财主也被抓了起来。

几日后,李财主关入了大牢。后来,他抑郁成疾,不久后就死了。

而李财主的家眷纷纷被发配到了边疆。

李财主的事很快在附近村子里传开了,乡民们知道此事后是拍手称快呀!

而李财主之前的百顷良田和数十间房屋,则被村里掌事人陆续分给了没钱、没房娶妻的年轻小伙子。

小伙子们乐坏了,纷纷前去掌事人家里道谢。数十间房子很快就被分完了,只剩下一间最大的宅子没人愿意要。

按理说,那么大的宅院应该早就被安排出去才是,为何会无人愿意要呢?

因为据传闻,这间大宅院里曾发生过不吉利的事。李财主被朝廷带走后,他的二房太太不知道为何,夜里时候就在正房里悬梁自尽了。

等被人发现时,早就断气了。

此后,李财主家的佣人们就说晚上常常能听见二房太太在睡房里哭。这事后来传得沸沸扬扬的,乡民们也都知晓了。

所以,这间大宅子没人愿意要。确切来说,是没人敢要。

于是,这间大宅院就一直闲置了,成了一处荒宅。

村里有一个叫沈三的年轻人,他的父亲在前些年外出做工时遭遇了意外,扔下沈三和娘一个人走了。

沈三的娘拖着病身子将他抚养长大,沈三倒还懂事,经常帮娘干一些家务。

后来,他到了16岁时,就去给村里老王头放牛。老王头看他们娘俩实在可怜,就多给了些铜板,沈三对他是感激不尽。

过了两年,沈三到了18岁,也到了婚娶之年。

村里掌事人虽然怜惜他,但眼下实在没有房子再分了。

有一日,沈三放牛回到了家,娘对他说道:“儿啊!娘对不住你,眼下你也到了该娶媳妇的年龄了,可娘的身子骨不好,家里没钱给你盖房娶媳妇。

你要是不介意,娘就去和村里掌事人说说,把村里那个没人要的大宅子要过来。有了房子,娶媳妇就不是难事了。儿啊!你咋想的?”

沈三闻言后说道:“娘!您不用为我操心,要注意你自己的身体啊!那间房子我没啥意见,要是掌事的爷爷们同意给咱,咱就要。咱不做亏心事,何惧鬼敲门呢?”

“行!等以后咱家富裕了,再建一间新房子。那娘这就去找掌事人说说。”言罢,娘下床走出了门,沈三不放心娘,紧跟着去了。

掌事人听闻沈三要那处荒宅,几个人相互看了一眼,随后年长的一位老者微微一笑,对沈三的娘说道:“那处宅子不安生,你和孩子也都知道,你确定要给孩子当婚房用?”

沈三的娘无奈地点了点头,几个掌事人也都知道他家的难处,几个人对视一眼后,点了点头。那老者又说道:“既然如此,那房子就分给沈三吧!记住,晚上的时候千万别独自一人在那里居住啊!”

沈三的娘闻言后,很是高兴,赶忙施礼以示感谢。母子俩随后辞别几位掌事人,朝着家走去。

翌日一早,沈三特意和老王头说了,要去收拾那间荒宅。王老头得知此事后就劝他说:“孩子,住那间宅子你可要格外担心,实在不行就来找爷爷,爷爷帮你!”沈三闻言后微笑着点头应了,随后他拿上钥匙去了老财主的那处大宅子。

这处大宅子已经空置了多年,门窗上布满了蜘蛛网,遍地皆是荒草落叶。

沈三一个人在院子里走着,只觉得后背一阵阵发凉。

“难道这处宅院真的如叔伯们所说?怎么在这里呆着浑身阵阵发凉呢?”沈三有些担心了,但转念一想:“我沈三可没做过亏心事,我可不怕那些鬼妖。不管了,先干活吧!”

沈三将院子里的杂草、落叶清扫了一遍,又去正房里,将睡床和书桌清理干净。

临近午时,沈三才回了家。

路上他碰见了几个同龄人,他们冷眼看了沈三一眼,打趣地说道:“沈三,你要当心啊!小心老财主的二房太太半夜回来找你!”

此人说完后,旁边的人是哈哈大笑,沈三并没有在意,也没和他们争执,擦身与他们走过,继续朝着家里走去。

“儿啊!你别急着打扫房子,等娘身子好了,咱俩一起去!”

“娘,你不用担心,那么大的院子咱也住不过来,简单收拾出来一两间就够啦,我自己干就行。”娘闻言后没再说啥,只叹自己没用处。

当天晚上,沈三躺在床上睡不着。他回想着叔伯们所说的话,又想起白日里那几个同龄人讥讽的话,年少的沈三终于压不住气了。

他忽然直起身来,卷着一张被子偷偷溜出了家。

没错!沈三要去夜宿老财主的那处荒宅。

沈三推开院门,径直朝着正房走去。风声、杂草声传来,沈三有些害怕了。

他壮着胆子进了正房,踏进睡房将被子往床上一铺,身子一下躺了上去。

“早晚也是要住进来的,倒不如自己先来试试,免得连累娘和未来的媳妇!”沈三随即闭上了眼。

正当他睡意朦胧时,忽然眼前出现了一位女子。那女子长得很是漂亮,朝着他微微一笑,随后扭动着身子快速离开了。

沈三赶忙去追赶,那位年轻女子走出正房后不久,就进了一间厢房。沈三有些迟疑,但他咬了咬牙,抬起脚跟了过去。

他走进那间厢房后,找寻了好久,就是没有发现那位女子。

正当他要离开时,忽然身后墙角处开始裂开。

沈三睁大眼睛炯炯有神地看着那里。随着墙体的裂开,忽然一个铁箱子显露了出来。

沈三看了看箱子,也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就在这时,那个箱子自动打开了。

沈三这一看是吓了一跳!因为那个箱子里装的不是别的,正是金银珠宝啊!

这些金银珠宝闪着微弱的光,沈三顿时愣在原地,不知所措了。

而就在这时,沈三忽然醒了。

“原来是个梦啊!白高兴一场,唉!”沈三很沮丧,倒头继续睡了。这一夜,那个女子再也没有出现过。

翌日一早,娘找不见沈三,便来大宅子里找他。沈三此时还在酣睡,被娘的喊声唤醒了。

沈三睁开眼睛开始穿衣,此时娘已经走进了睡房。娘担心沈三,劈头盖脸就给沈三数落了一番。

沈三没敢言语,一个劲儿地傻笑赔罪。

“娘,我知道错了,您先回去,我收拾一下便回家!”

娘虽然有气,但眼前的儿子并无大碍,她也就放心了,随后娘转身离开了。

沈三收拾了一番,就走出了正房。在经过那间厢房时,门居然敞开着。

“不对呀!昨夜我来时这间房门明明是关着的,这是谁打开的?”沈三疑惑不已,于是便走了进去。

可当他走进那厢房后,眼见之景居然和昨夜里看见的一模一样!

这可是沈三第一次进到这间房里来。他有些吃惊,他看墙角处时,却意外发现有墙皮脱落的痕迹。

沈三赶忙弯下身用手扒拉了几下,那墙皮如同宣纸一般,开始往下掉落。那裂开的情景就和梦里时一模一样。

片刻后,一个铁箱子里露了出来。沈三呆住了:“这怎么和梦里的一模一样?难道昨夜的那个女子是故意引我来此的?”

沈三带着疑惑伸手就去开箱子,他打开箱子一看,那里面装着的正是一箱金银珠宝!

沈三被眼前的一幕惊住了,片刻后他才缓过神来。

“这些财宝真的是梦里女子送给我的?不管了,眼下没人看见,我先把它藏起来!”沈三将箱子藏在正房里,随后关上院门离开了。

当天夜里,沈三又做了一个梦。那个女子又来找他了:“小公子,我是李财主的三房太太。两位姐姐因妒忌我的美貌,骗我到了井边,将我推入井中。如今她们都得到了报应,我也不再追究。那箱子金银珠宝你放心用,那是我存下来的私房钱。”

三房太太为何会送沈三金银珠宝呢?那是因为有一次三房太太去镇上集市游玩,回来的路上掉落了一块玉。

这块玉正好被出来放牛的沈三看见,沈三没有有据为己有,将这块玉归还给了三房太太。

说来也巧了,这块玉是三方太太的娘弥留时留给她的,意义非同。

三房太太为了感谢沈三,便命丫环拿了些银子去答谢沈三。

可沈三没有要,于是,这份恩情三房太太铭记于心了。

她见恩人住进了这间大宅院,于是在梦中指引他去了藏有金银珠宝的厢房,将自己私藏的金银珠宝送给了放牛娃。

沈三得知详情后赶忙起身拜谢,那女子微微一笑化作一缕青烟消失不见了。

沈三一下从梦中醒了过来,翌日一早便将实情告诉了娘。

娘得知此事后流下了热泪,她双手合十朝着屋外拜了几拜。

后来,娘取出一些银子托媒婆给沈三找媳妇。不久后,邻村一位姓李的姑娘嫁给了他。

沈三一下富有了,夫妻俩在镇上开了一家杂货店,买卖倒也不错。

而那处荒宅,自从他住进去之后,就再没有听到过奇怪的声响。

想来,是那位三房太太在一直保佑着他们一家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