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羊肉串》第三十六章一个秘书的感慨2022-02-13

第三十

一个秘书的感慨

   平庸给前任经理宋来财当了几年秘书,虽然给领导服务的水平并不怎么样,但他的脑子转得快,工作比较认真踏实,办事情守规矩,尤其是给领导办一些私事,嘴巴挺严的,尽管宋来财对平庸并不是多么感冒,嫌他市场经济思想淡薄,有点小个性,有的时候不太听使唤,可还是大度地把他拔为公司人秘科的科长。

苟胜仁到公司任职经理之后,认为平庸是宋来财的心腹之一,没多长时间便任命他为新成立的档案科科长,指令他这个光杆司令组建档案室。

一晃之间,两三年过去了,苟胜仁察觉到平庸并不是一个多事的人,还是有些工作能力的,也还算是会来事,能给自己出点力,便恢复了平庸的人秘科科长。

苟胜仁和宋来财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苟胜仁喜欢给干部和职工们开大会,他喜欢演讲,挺欣赏平庸的文笔,平庸给他写的大小材料,不用他修改,他省心,这是他恢复平庸人秘科科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就是,苟胜仁已经在市热力公司担任过一届一把手了,在公司里用人上自有他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他经常得意地跟他老婆说:“现今这个市场经济社会,工作得会用人,乖巧的哈巴狗,看家护院的松狮犬,有些社会背景的藏獒,有些工作能力的肉头别蛋都得用,光用狗不用人,会误事,还会给自己惹事,光用人不用狗,那更不行,我不说什么,这其中的事情,这些年来,你也应该明白个一二三了。”

这几年,人秘科科长兼秘书的平庸,表面上让一些人看起来挺顺当,也挺风光的,可实质上他的工作还是挺劳累的,尤其是累心。

昨天下午,平庸坐在办公室里寻思寻思自己这几年走过来的工作情景,一时之间感慨颇多,心有感触地提笔来就在一张废纸的背面写出了这么一段话:秘书离权力中心最近、低调勤勉又前程似锦,是很多人对秘书的印象。有人形象的说,秘书岗位就像个大官窑,进去的时候都是一摊泥,出来的时候都变成了青花瓷。官场上的传言可能更加能凸显出秘书的重要性,欲见领导,先求秘书。秘书直接从属的领导大都是部门、地方或单位一把手,经常有人有求于他们,能否上达或谁先谁后大都由秘书来安排。这个安排权很容易成为一些秘书弄权敛财的途径。一些秘书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打着领导的旗号,也因此,这些高层秘书被称为二领导或二号首长。另一方面,秘书腐败有时候是纯属逼良为娼。秘书往往是领导干部手中兑现个人私利,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手枪,领导的腐败往往是由秘书来操作的。因此,每栽倒一个秘书便扯出一个大贪官的事情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平庸写到这儿,觉得心里头一下子有许多话要说,好像是不吐不快,于是就不假思索地拿出他的笔记本,信马由缰,信口开河地又写出了下面这一番话来。

做秘书工作的人,给领导写东西的时候,别心跳,莫脸红,领导说什么你就写什么,让你怎么写你就怎么写,千万别问什么事情是真的,什么事情是假的。别管什么实施方案,还是什么上报材料,只要领导给你定下了什么调调,上级部门有红头文件最好,改头换面就行。如果上级部门没有什么文件的话,那你就去找一些有关杂志报纸等等资料,不想过多地用脑子,照本宣科的一段一段地照着抄,你也出不了什么太大的错。

做秘书工作的人,如果你想在你的领导身上图个前程什么的,那就多写一些歌功颂德方面的文章吧。平时多辛苦一点,留心收集一些新鲜、时髦的材料,编辑成数据文字,赶紧送到上级部门给你的领导请功邀赏去。领导一时高兴了,脑袋一热,你的小肚子也理所当然地就会吃喝得滚圆滚圆的,时间长了,你的小将军肚子也就凸起来了。

做秘书工作的人,闲着没事就张开你的烂嘴巴,放开臭气熏天的破喉咙,使劲地歌德你的领导的业绩吧!什么市报、省报、国家报的,只要你的领导默许了,你就尽管睁着眼睛瞎编造,闭着双眼乱发表吧。如果你能给你的领导编造出一些无中生有的丰功伟绩来那就更好了,什么党性、原则、政策、法规的,睁着眼睛说,闭着眼睛喊,不要问人们的脑子为什么要睡大觉。腿勤、嘴勤,脑子勤,没黑没白地跟着你的领导的屁股后头瞎胡闹就是了。

做秘书工作的人,如果遇到了一个好大喜功,爱慕虚荣的领导,领导觉得哪一篇文章有点社会影响,有点价值,挺感兴趣的,做秘书的就得要赶紧恰如其分地对周围的人们宣讲,这篇文章之所以写得好,主要是领导亲自动笔修改的结果。并且还得让大家都知道,你的领导才是一个真正有水平,有才华,有思想的写作大家。

做秘书工作的人,如果在单位里吃不饱饭的话,那可能是你遇到了一个没有人生信念,没有职业道德,像阿斗似的那样整天混日子,图享乐的世袭领导;亦或是遇到高衙内似的领导,他根本就不懂得文字的社会作用,不知道写材料,作文章是一项挺辛苦的脑力工作。

做秘书工作的人,如果在单位里混不转的话,那可能是你遇到了御用文人出身的歌德派领导。那种看风使舵,眼皮子向上,笔尖上开过罂粟花的人,一旦做了官,他们就会紧紧地抓住实权,就会想方设法运作权力来为自己谋利益。因为他们那一类有社会官场阅历的人,基本上都懂得时间就是金钱,而且也明白自己在哪个地方,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当官都当不长的官场轨道。他们几乎都是官场上的官痞子,很油滑,很务实,做什么事情都是现来现的利用乖巧、听话,没有思想的哈巴狗,实打实地捞取金钱,捞够捞足,拍拍屁股便走人,对秘书胡写八写的那一些陈词乱调的文字早就司空见惯了。

做秘书工作的人,如果在单位里经常挨领导怒骂的话,那很有可能是给领导写东西的时候,自觉不自觉地就带有自己良心上的影子亦或是民众的落后思想,不钻研官场上的那一些潜规则,弄不明白社会上那一些假大空的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搞不清楚那一些溜须拍马、心术不正的邪恶人物为什么都能够在社会上欺世盗名地混得转,吃得开的鬼诀窍。

做秘书工作的人,如果还算是一个明白人的话,那就得要早早地想明白,想透彻,凡是形影不离地跟着那一些形形色色,不务正业,思想邪恶,道德败坏,利欲熏心,玩弄权术的领导,不但不会得到人生的大实惠,而且还会让他们给你传染上各种各样的社会性病。

做秘书工作的人,如果有自己的人生思想,就应该自觉地和那一些已经丧失人性,丧心病狂敛财的领导保持一定的距离,否则的话,你早晚也得让他们给折腾的面黄肌瘦,打的鼻青脸肿,灰不溜秋地做不成一个大写的人。

做秘书工作的人,你如果不心甘情愿的做个整天揣摩领导意图,看着领导脸色说话,昧着良心编瞎话的马屁精,那可实在是干不好这一行工作的。

做秘书工作的人,你如果想实事求是地讲些实际问题,真心实意地关心民众的利益,那就趁早改行吧,省得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给自己惹下什么祸端,丢了这个金饭碗。

现今社会上,秘书这个金饭碗,要说好端也挺好端,要说不好端,那也真是不好端。尤其是在这种官场雾霾浓厚,市场经济无限膨胀的时期,如果谁想要端稳当秘书这个金碗饭,谁首先就得要有个思想和心理准备:想当主子,必须先去当奴才。横眉冷对众下属、俯首甘为主子奴。失去自我,做个没有良心,没有人性,没有思想,没有灵魂的木偶傀儡。

平庸写到这儿,停下了笔,不知道再写些什么才好了,他合上笔记本,呆呆地坐在椅子上,心里寻思着,现今在这个市场经济社会上混碗饭吃的工作有的是,即使是干什么繁重的体力活儿,吃什么样的粗茶淡饭,都比干失去尊严、失去人格、失去人品乞讨来的残羹剩饭油水多的脏东西要好得多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