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羊肉串》第三十章聪明不难糊涂难2022-01-30

十章

 聪明不难糊涂难

这两年,谁要是闲着没事跟平庸聊天,聊一些人生理想、信念之类的大问题,他就会晕头转向,就会心烦意乱地找不着北,面红耳赤的看着你,张口结舌的不知道该跟你说些什么话才好了。

平庸是在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欢歌笑语声当中,以及《白毛女》、《红灯记》、《沙家浜》、《红色娘子军》、《龙江颂》、《奇袭白虎团》、《智取威虎山》和《海港》八部样板戏的熏陶和灌输教育之下,渐渐长大成人的。

少年时期,意气风发,造反有理,满脑子里都是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平庸,尽管理解不透,也弄不清楚共产主义社会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革命繁荣景象,但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那却是坚定不移的。

青年时期,平庸不会抽烟,更不会喝酒,一个月挣三十六元零五角钱,两个月也花不完,脑子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加班费以及奖金之类的这一些经济概念,只知道每天早来晚走的上班,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地干工作,以每年获得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为荣。

那个时候,曾经有过那么一段时期,平庸努力地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早一天做个合格的、成熟的无产阶级红色接班人,几乎每天晚上临睡觉之前,他都会躺在床上认真地反省反省自己这一天的言行有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工人阶级革命者。

那个时候,平庸只要见到陌生的姑娘就会脸红心跳,一时下意识地动了春心,马上就会自我检讨,批评自己有了资产阶级的坏思想,批判自己是一个思想意识不健康的臭流氓。

那个时候,平庸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一名青年工人。工人阶级浑身上下有的是力量,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铁人王进喜;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的掏粪工人时传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他们都是平庸天天学习的好榜样。

那个时候,平庸对要求思想进步,提高政治觉悟的理解就是听党的话。听党的话,就是听领导的话;听领导的话,就是上班期间忘我地干工作;忘我地干工作,就是要多干一些本职之外的体力活;本职之外的体力活,那就是业余时间积极主动地去打扫车间、集体宿舍内外的卫生,到大街上去清理公共厕所……

那个时候,义务劳动,平庸从来都不图表扬。干工作,平庸从来都不知道跟领导讲价钱,整天累得自己筋疲力尽,也从不叫苦喊累,天天活得很充实,心里有信念,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忠于革命,忠于党,螺丝钉精神永远放光芒。

平庸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年春季的一天上午,自己骄傲地站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激动得热泪盈眶,浑身颤抖,从心里暗暗发誓:“我要把自己的汗水全部浇灌在工作岗位上,我要把自己的这一生都献给我们伟大的党,死后也得让我的儿女把我的器官献给医疗事业,把骨灰撒遍祖国大地,日日夜夜看着祖国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改革开放,解放思想,那些年来改得平庸的大脑整天迷迷糊糊,解得他的思想杂乱、彷徨又迷茫。

刁吉坝厂长,贪污受贿,罪有应得地在监狱里蹲了几年,如今已经没有什么工资收入了,听人们传说他在自己家里过起了大老爷般的富裕生活。

党委书记崔大生,那些年来光明正大地包养情妇,还整天人五人六,得意洋洋地坐着小轿车四处去演讲社会主义道德,宣传和谐的家庭生活。

一天到晚像个哈吧狗似的办公室主任庄正静,社交本事通天,经常呼朋唤友地到一些高档宾馆里去喝酒、唱歌、嫖娼,天天玩得不亦乐乎。

吃喝得肚子滚圆的基建科长孙毫升,搞所谓的承包,弄了工厂里的一辆大奔驰,天天省内省外的四处去经商,领着小老婆住进了大别墅。

养得肥头大耳的财务科长楚天会,家底厚实了,得意扬扬地下海去经商,很快地就成了一个民营企业家,前两年摇身一变,又成了市政协常委委员。

工厂破了产,平庸这个伟大的工人阶级当中的一员革命干将却下了岗。他走出工厂大门,眼前一片雾茫茫。为了养家湖口,他曾经站在街头上卖过青菜,挨家挨户收过破烂,这期间遭受过不少人的轻视和欺辱,实打实的饱经了世态炎凉。

我不能就这样在社会街头上混一辈子呀,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我这个草根小人物,要想在这个市场经济膨胀的社会上站住脚跟,要想改变自己这种狼狈不堪的生活状况,那就得每天挤出时间努力地去学习,就得尽快去拿一张文凭,找一个好工作。

那一年的秋季,刚刚拿到电大文凭的平庸得到了一位高人的指点,在亲戚朋友慷慨解囊帮助之下,他着手修通了一条阴暗的小路,从后门缝里钻进一家国有公司机关,摇身一变,莫名其妙地就成了一个有事业单位编制的小职员。

小职员的工资不高,可整天穿戴得干干净净,人五人六地坐在办公室里工作,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一天到晚倒也挺悠闲,平庸还是挺自豪的。

这几年,平庸看着周围雾霾浓厚的社会生活大环境,看着他们公司一把手宋来财明目张胆地往外输送公司的利益,明大明地往自己的家里捞取财物,心里憋闷了一肚子火,可他这个小秘书又无可奈何。

平庸看到宋来财大到家具、电器,小到孙女的奶粉、纸尿裤,甚至一双袜子,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样样都在公司里报销,真是挺困惑、挺迷茫。

平庸时常寻思着,这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这个钻进钱眼的老财迷,真是够恶心人的。

有的时候,平庸琢磨琢磨自己这些年的人生历程,真是挺烦躁、挺心寒的。

可平庸再困惑、再迷茫、再烦躁、再心寒,他也得天天要吃饭啊。

既然平庸他们一家人要吃饭,工作,那还得应该朝气蓬勃、脚踏实地的去干才行,可聪明不难糊涂难啊!

平庸的为人处事已经世故圆滑了许多,思想杂念也多了不少,可他的双眼还是看不清楚这个市场经济膨胀社会的现象和本质,双手也依旧地还是摸不准生活的神经脉络,有的时候,他说话疯疯癫癫、癔癔症症的惹人们讨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