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在迎新,我却跟着CID在非洲抓贼

马拉维最大的的黑人市场


屋漏偏逢连夜雨,有时候坏事要来就如山倒,如水泄,你挡也挡不住。

2018年元旦如期而至,我也在元旦party上许愿,希望新的一年,财源广进,平安喜乐,最重要是人财两全。

新年对于非洲人来说非常,加上圣诞狂欢刚过去不久,整个节日的气氛还在持续升温。

新年第二天,大街上人很多,我和朋友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引来许多侧目,路边出租车司机大声说着“你好,Chinese”,偶尔也有坐在草丛里的乞丐,走过来伸着手说“Boss,I am hungry”,我准备掏钱给他,却发现远处的警察。

这一幕让我想起上一次,我给了一个小孩500夸恰后(人民币4块左右),在街上被警察逮着,带到警局的小黑屋。在我拒绝交5000夸恰罚款以后,警察坐在我对面开始了言语训诫。

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你知道非洲人很穷,但是你不能给他钱,如果你给了乞丐钱,他就会觉得乞讨远比工作容易的多,那他就会教唆更多人乞讨,如果大街上都是乞丐,我们政府部门怎么管理呢,而且也会让外国人觉得我们国家很穷,听了以后觉得没毛病啊,是真的穷啊!

雨季的马拉维,乌云密布,一场暴雨如同猛兽,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骤雨倾盆。就在这样一个夜晚,我从超市买完果汁,准备去参加朋友的新年聚会,顺便从国内回来的朋友手里,拿回我在国内买的苹果手机壳,除了下雨,一切都很完美,想象着手机换新外壳的喜悦。

由于下雨,六点以后的天就完全黑下来了,朋友开车也小心翼翼,大雨就像泼在挡风玻璃上的水一样,任凭雨刷怎么用力都看不清路。

越是担心就越容易出事,我们撞上了一辆停在前面没有尾灯的卡车,卡车司机开车走了,我们的车却被撞坏了。和朋友商量了一下,决定我下车找人推车,朋友把车开车路边。

恰巧路边有个工人经过,自告奋勇帮我推车,我觉得真是天使带着闪亮的光环下榻人间了,雨夜还偶遇助人为乐的路人。

车在路边停好了,雨也渐弱了,为了感谢路上甲的帮助,我从口袋掏出一万夸恰(相当于95人民币),想给他小费,说时迟那时快,灵敏的黑手抢走了我口袋里的手机。我说“你把手机给我,我给你钱”,可是路人甲手里举着砍草的镰刀说“把钱拿过来”,我整个人懵了。

然后眼睁睁看着他从路边跳下去,穿过桥洞跑远了。我只能站在雨里,等待雨水能让我冷静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到了餐厅小伙伴们早已经点了一桌中餐,各种酸菜鱼,红烧排骨,香辣虾还有我最爱的剁椒鱼头……,可是看着一桌子吃的我的心思全没了,我还在想他是怎么抢走了我的手机?

想想那些存在手机里的,各种文件,各种美照,还有每次我收藏种草的宝贝全没了,看着我低头不说话,衣服也是湿答答,几个朋友就说快吃饭,吃完了回家换衣服去找手机。

在非洲真的有时候就是这么心塞。还好朋友资深非漂,在马拉维11年,建交之前人家就来了,各种局长,移民局,税务混的如鱼得水,当然也砸了不少银子。

有时候,智商低,真不是件坏事。我们怕打电话会打草惊蛇,于是悄悄在iPhone上输入我的ID,然后惊讶的发现,这哥们,傻傻的就带着手机跑,没关机啊。看着我的手机还在地图上移动,电量满格,我一定要找到手机,出了这口恶气。

定位

朋友打开定位,致电了警局局长,局长给派了3个CID之后,我们开着警车开始了追踪之旅。

由于暴雨路滑,我们开的很慢,最后跟踪定位到了28区,这里是出了名的穷人区,开到水泥路的尽头,我们只能下车步行了,因为前面的土路都是泥,车子已经过不去了。

庆幸的是小雨还在不停的下,路人甲似乎也穿过树林回到了自己家,因为我们看见定位停着不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一个多小时的追踪,路人甲也在自己家里安心的坐下了,而我们依然热情高涨的踩着泥泞小路,一刻不停的走向小偷的家。

离得越近心情就越紧张,我感觉心脏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了,我们走到门口的时候,CID转身让我们脱下外套捂住自己的脸,以防万一小偷日后报复,毕竟在马拉维的中国人也不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局是这样的。

我们在一个十平米的小屋里,看到了惊慌失措的路人甲,还在他的背包里发现里滴滴作响的手机,然后就听到响亮的耳光,噼里啪啦。

坐在地上的小偷

小偷被CID带出房间,还让他脱了鞋,光脚被带回警局。在马拉维如果你被警察局或者移民局带走了,是不允许穿鞋的。可能防止在路上逃跑。

事情过去两天了,我一直有种做梦一样的感觉,感觉惊魂未定。我的眼里这个国家是美好的,虽然他贫穷但是依旧温暖。我万万没想到事情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虽然坏人抢走了我的手机,但是这个国家大部分的人都是非常善良的,有时候遇到困难也会鼎力相助。

当我的本地朋友,还有修车场的师父以及门卫保姆得知我们撞车,第一句问的都是,你有没有事,看着我安然无恙他们也都舒了一口气。

手机找到后第二天,局长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追究赔偿,我说既然东西找回来了,你们就按你们的法律处理吧。

因为我没有追究财产赔偿,所以“热心”的路人甲只因为偷盗判了十二个的监禁,如果我要求赔偿,他赔不起就是36个月监禁。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一时贪心,只能让自己画地为牢,反思自己的过错。

事情都了结了,新年依旧快乐。毕竟上一次一个华为的朋友告诉我,他买了新的iPhone,因为红灯太久,他坐在车里玩手机,就是这样一个温暖平静的早晨,一个路人走到他身边,伸手从车窗里抢走了手机,然后在红灯变绿的时候逃走了,朋友只好开着车走了,毕竟早晨上班高峰期,他不能堵在路上。

在这里被抢了手机的中国人有很多,但是找回手机的却不多。

这样想着,我也释怀了。

因为我相信:世界上好人总会比坏人多,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

不管怎样,坏人只是代表着他自己,并不能代表这个国家,我依然相信马拉维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

因为,我曾在这里看到过无数人纯真的笑脸。

入世无柔骨,女孩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

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想法总是很奇怪,一会儿天南地北,一会儿海阔天空,你不写下来,下一秒钟就会是另外一个样子。看到星姐...
    多则惑少则得阅读 270评论 0 0
  • 暗香且随清香来, 远慕寒梅赴楼台。 骚人欢喜漫天雪, 我愿花开长城外。
    湖畔渔夫阅读 345评论 0 1
  • 国学始于清末 那时欧美学术进入中国 号为“新学”、“西学”,而与之相区别 就产生了“国学”之名 走进国学课堂 体验...
    47002c413afd阅读 331评论 0 2
  • 最近发现超市里的鸡蛋异常便宜,只有两块多钱一斤。开始不明白,后来才想明白是禽流感的缘故。但是禽流感并没有阻止人们购...
    鄙人姓贺阅读 196评论 1 0
  • --回故乡有感 这里是一方热土 这里是瞩目的焦点 这里是革命的摇篮 这里是将军的故乡 这里蕴藏着深厚的历史...
    王京武阅读 3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