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上马,唤醒了我心中的英雄!

上马,所有跑者心中的梦!

        很久以前在朋友圈里看到这幅图,于是我把她收藏了起来!

风雨欲来……

        从赛前十天开始,我就已经开始关注上海的天气预报了,只是号称“小阳春”的农历十月天气总是那么令人猜测不透、预告不定。赛前日的艳阳天更是让人不禁暇想:天气预报中的有雨不过是“虾扯蛋”,不会影响明天的好日子。直到比赛日的早晨才让人顿悟天气预报原来真能那么准、风雨真会那么准时、那么勇猛……

赛前,抹去心头的那朵浮云


        生活本就充满了失望,不是所有等待都能如愿以偿;你且笑对,不必慌张。

        周五晚上到达上海,随及赶到世博展览馆领取了自己的参赛物品;在拿到自己参赛号码时心头不禁浮起了一片阴云。E25978,这意味着自己要从全程E区出发,前方会有两万多名全程选手,身后还会有近两万名健康跑选手;而上马赛道起跑段很窄是世界闻名的,很难超速,这对于想跑配速的自己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难道天不助我?在偌大的展厅徘徊了一阵,竟毫无参展的心情,路过展厅的留言墙时,还是在小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

目标:冲进精英组!

        上马精英线要求比较高,39岁的年龄要跑进3小时26分,只是这已经算我的最低目标了;如果天时地利人和,我的水平并不止于此……

        周六的早上在酒店附近的公园里适应性的慢跑了几公里,然后开始仔细研读参赛手册,对赛道特点和补给情况做了很深的了解;中午午睡后开始步行熟悉赛道,记下了赛道前几公里的每一个转弯和适合超速的点……

        晚上认真的准备参赛装备;“把每一滴热血都流入祖国的大海……。”海洋蓝早已深入我的骨髓,所以这次特地选了一件类似海洋迷彩的背心+海蓝色短裤+小白鞋,妥妥的全套海洋元素!然后躺在床上开始自我安抚:跑步才八个月,能参加上马这样的国际化顶级赛事已经很走运了!天气、赛道、分区都不过一种考验,在逆境中仍能做最好的自己才算真正的强者。

定妆照,海洋元素!

比赛日,风雨中前行


        周日,开赛的日子,雨从凌晨一直下到清晨,且毫无收手的意思。

        4点45起床,洗漱、排放、早餐;穿好衣服,走到镜前给自己个微笑,再来张自信的帅照,才发现这一夜睡得并不是很好,眼睛有点肿肿的感觉。

自信是一种力量!

        5点30分;下楼来到酒店大厅时,发现已经有很多选手聚集于此了。还有些选手走出酒店大门又折了回来;一打听,说是外面很冷而且正在下雨。暗自庆幸自己准备工作做得好,穿着厚厚的连帽运动外套和长裤,可以风雨无阻了。

        6点整,我找到E区存衣车存好装有干净衣物的背包后,通过检录口进入E区起跑点,也许是天冷和下雨,我竟是第一个检录到场的。当然这也是自己的策略,争取在E区最前排出发。

        6点45分;雨还在下,看着很多身着背心短裤站在雨中冻得瑟瑟发抖的选手,心想一场马拉松其实也是一场战斗;战略上可以藐视,但在战术细节上必须重视,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

        6点52分,距呜枪起跑还剩8分钟时间了,我脱下长衣长裤,交到志愿者手里;赛事组委会会安排专人把这些衣物进行分类、清洗,然后用来捐献给穷困地区有需要的人,非常好的安排,值得点赞!

        7点整,38000名跑者在风雨中闻声而动,2018上海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跑!


上海只有起跑线……

      38000名选手,一条近两公里的长龙……

起跑赛段人从众……

        我开始跟着涌动的人群一步步向前挪,偶尔侧身穿插一下;大约花了六分钟左右的时间才挪到起点计时线,我知道属于我的上马征程正式开始了,之后的每一秒都是可贵的。起跑300米后右转是一段仅双向两车道的窄路线。各种闪躲挪腾,我开始充分运用身手矫健、灵敏的优势,Z字型、S型……直到三公里以后路面才开始变宽,只是经济路线早已被先于自己出发的那两万多人牢牢霸据了。于是我决定走外道,以多跑点路程换取配速上的稳定。

        5公里处约耗时24分钟左右,我迅速在脑子里换算了一下,起跑阶段平均448的配速基本符合预期,身体也基本被打开,算是不错的开端,我开始慢慢提速。

        10公里处耗时约46分钟,相当于第二个五公里自己的平均配速为4分28秒每公里;此刻的身体非常舒服,很好的节奏。

        15公里处耗时约68分30秒,相当于最近这五公里自己的配速已经上升到了4分24秒每公里的样子。因为自己跑外道,我看了下手表,实际距离已将近15.5公里了。实际整体配速也是应该低于430的。

        16公里处,我追上了330的兔子(官方配速员);兄弟老贺是个老马,赛前曾多次提醒我一定要尽快赶上并超过330的兔子,因为他们身边会有一个庞大的军团,拥挤。(全马330指的是用3小时30分钟的时间跑完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这条成绩线对于业余跑者来说是一座横亘在身前的山峰,几乎所有的业余跑者都梦想着要征服她,只是真正能做到的并不是那么多)。我赶紧算了一下,兔子先我6分钟出发,接下来我只要用458的配速跟上他们,精英326的目标线就妥了,只是这哪能够呢?

        我继续保持节奏,跑到半程点(21.095公里)看了下官方的计时牌并换算了一下,自己半程耗时1小时35分左右;照此,只要不出大问题,今天突破320也是稳的。而且身体感觉很轻松,甚至连大气都还没开始喘。

标准的军礼!

        尽管如此,我倒也没忘记提醒自己:速度跑者的马拉松都是从后半程开始的!控制情绪、稳住配速,就这样我继续以430左右的配速向前推进……

        臀伤如期而至,但所有的痛楚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28公里处,我的右臀肌开始出现紧张现象;我知道这是前期备赛中,因为过于激进而导致的一个伤痛,一直没有完全康复。只是今天这么重要的日子,它依然不肯放过我!我握紧右拳狠狠敲打痛处(训练中有这么干过,疼痛会略有缓解)然后告诉自己:放松心情,伴有痛楚的马拉松才算完整的马拉松,绝不能被身体上的这点疼痛麻痹了大脑。并把配速降到435左右,继续向前!

      32公里, 龙腾大桥(传说中最艰难的赛段,伤心坡、绝望坡),接下来便是迎着大桥上下坡折返,说实话这个坡度对我而言真的不算什么。备赛期我做过不少的针对性训练,小爬坡非但不受影响,反而会激出自己更强的动能。只是臀伤让我不敢大意,只敢把配速提到了432左右,就这样略带提速的通过了35公里。在往返大桥3公里左右的赛道上,确实让我看到了不少跑崩的选手;有捂着肚子慢走的、有按着大腿蹒跚的、还有因为失温直接爬出赛道求助的……

既要跑得快还要跑得帅…

        36公里,雨越下越大、天越来越冷,手指都有点冻僵了,伸手进口袋拿盐丸竟连拿两次都没成功……右臀肌的疼痛也开始蔓延到膝外侧韧带,很胀痛的感觉。也许是强忍疼痛的关系,也许是到了“撞墙期”,心脏竟也感觉到了明显的负荷,大气喘起来了!头脑倒是非常清醒,告诉自己:“调整节奏,放轻松!对于所有选手来说,这都是最艰难的距离点;就算让神仙来跑,到了这也会喘上几口。想想自己从中签开始的期待,到三伏天挥汗如雨的训练,再到备赛期咬牙坚持,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在上马的赛道上跑得精彩……!”

        我低头看了下腕表,简单测算了一下:照自己现在的成绩,只要能坚持到底即便略微减速,进3小时20分没有任何问题,甚至只要不大幅降速突破315也依然有可能。于是我把配速调整到440左右,希望通过降速减轻对疼痛部位的冲击;只是效果并不明显,疼痛似乎还在加剧,甚至已经明显感觉到自己是在瘸着跑了……

        看到赛道旁的医疗站,看着面带微笑的志愿者,我在想要不要停下来求助?也许只要喷点药、简单按摩一下就可以。但这个念头几乎在一瞬间就被否定了。不,不能停!太冷了!一旦停下来就很难再启动,甚至有可能身体失温,那将无法完赛!这绝不是我想要的结局,我要在逆境中唤醒那个最强的自己!

        我强忍着疼痛,努力让身体专注于跑步、保持节奏上的平稳,摆臂、抬腿,尽量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标准、流畅!让大脑思考着远方,不被疼痛所影响;任凭雨水打在脸上也不去管它,就像一名战士,只专注于自己的职责,无惧其他任何因素的干扰!

此刻我只专注于跑步……

        38公里,赛道两边加油助威的喊声此起彼伏,热情的上海市民冒着大雨为选手们鼓劲、加油!其实这样的场面几乎是充斥着赛道全程的,只是这一刻我才开始真正用心去感受这份温情!我想这也正是上马赛道的特殊所在吧;之所以能生气勃勃、精彩纷呈,不仅是因为她的路线穿越了古今各色的地标性建筑,更是因为沿途的人文风景让人惊喜和留恋。赛道边的精彩,让人感受到上马充满温度的赤诚之心。

        40公里,呼吸已经顺畅了,疼痛也似乎麻木了;赛道旁的志愿者和热心民众们大声喊着:“加油、加油,还有两点几公里,你是最棒的……”这样的呼喊声让我热血沸腾,我开始提升自己的配速,此时身体上的疼痛已经完全阻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胜利就在眼前……

冲刺,胜利就在前方!

        42公里,我带着速度冲进上海体育馆,此时的体育馆内早已是人声鼎沸;我开始冲刺属于自己本次上马的最后一段——“漫长的195米”,冲、用尽全力的冲!过线,停表!双拳紧握、振臂高呼!3小时13分12秒,我做到了!8个月跑龄,2600公里跑量,在上马这条传奇的赛道上以多跑一公里的路程换来了节奏上的平稳、连续超越了两万多名选手、迈过了上马精英线326、冲进了320、突破了315!明年的上马我可以精英选手的身份参赛、不用再抽签拼人品、不会再被排到后区出发、不用再跑外道亏里程……

        想着想着,我泪目了……

振臂高呼……

        没在场馆过多的逗留,在志愿者的引领下领好奖牌和完赛包后迅速来到取包区,看到E区存衣车旁的志愿者伸出长长的脖子朝我这边张望着,我开玩笑的问:“难道我是E区第一个来取包的?”她笑了笑回答说:“是的,恭喜你”。内心暗自窃喜,走到更衣区换上干净清爽的衣服,在冰水池里泡了十分钟脚、然后到放松区让医护人员帮忙按摩一番臀肌后随即回到了酒店!

        洗了个痛快的热水澡;穿起上马T恤、挂起上马奖牌,内心竟好一阵激动!因为这背后真的蕴含着很多……

这背后蕴含着很多……

        细细品味一番,突然发现上马的T恤和波马挺像的,都是蓝色调!有生之年要是能跑一次波马(波士顿马拉松),想必定是极好的。报名BQ线(成绩门槛)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只是那真得家里有矿才行,毕竟费用不菲呀……

训练,就是坚持和严苛自己


        佛在每个人心中,佛在每件事之中。遇见佛的最佳方法就是每日践行看似微小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微小到呼吸!——《禅者的初心》

国庆不出游,我跑步……

        马拉松训练就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日复一日的严苛自己!

        做为一个马拉松领域的菜鸟,两个娃儿的爹,我练跑步从来没有规定的时间。无论早中晚,只要时间允许都有可能出门跑步;没有相关的经验、没有相应的技巧,仅有的一些关于跑马的知识都来自书本和网络。我自认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会根据所学知识结合自身状况做出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

        在九月中旬得知上马中签后,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为期10周的赛前计划!

        首先,以10%递增至周跑量100公里并稳住,直至赛前第4周开始逐步减量到85公里;每周加入1次山路跑、1次间歇跑和1次长距离跑,风雨无阻!休跑日做一些核心力量练习,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弓步等等。其次,餐饮上无特殊应酬时滴酒不沾、不吃猪肉、不吃零食、不吃糖果、不吃高能食品……再次,生活习惯上早睡早起、不熬夜,每天保证最低8小时的睡眠时间。然后就是按计划日复一日的坚持、坚持、再坚持!

核心力量必须练……

        总体来讲整个计划实施得还是比较顺利的。只是在参赛周的前一周,自己一个很激进的举动——“控卡”。差点误伤了自己。在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不减的情况下,除了正常吃饭,不摄入任何带糖份的食品,包括运动饮料;这几乎把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都“摧残”到了极致,也导致了右臀肌损伤,直到上马参赛时仍没有完全康复!算是非常深刻的教训……

        马拉松缘于古希腊的一场战争,而战争本身就是需要谋略的……

        关于赛前准备,就是要尽可能多的收集赛事信息;包括天气、赛道、补给、交通等等;然后根据掌握的信息制定自己的备战方案;比如装备穿着、体能分配、补给策略……     

赛后花絮,欢乐是主基调


        有时候,上天没有给你如意的,不是因为你不配,而是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KD:“为什么上马跑得这么快?九月初的目标不是轻松破400吗?怎么就连续突破了330、320、315几道关口,直接带伤跑出了313?”

        我:“其实最初我只想轻松的跑步,每天坚持,然后用这份坚持感染我的孩子。是北马的意外不中签,燃爆了我内心的小宇宙;让我明白想要随心跑马就得获取精英资格;而上马的精英线和赛道特殊性又迫使我必须具备320的训练水平,才能确保冲关成功;至于怎么就跑出了313,我想那是因为逆境中内心那个沉睡着的英雄及时苏醒了吧……”

        MJ:“跑步8个月,体重从180降到150,成绩跑到313,这背后的付出你不说我都也可以想象得到,绝对是一段励志的成长史,可以出本书了。”

        我:“哈哈……何以敢当!不是每个跑者都叫村上春树,我才刚上路呢……”

        SC:“以你的天赋,只要再努力努力,全马突破300不是问题。”

        我:“真没想过这个,只知道再这样瘦下去家人都不会同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再小的坚持乘以365,都会是一笔很可观的收益!

        儿子:“爸爸,你每天都在坚持,如果停下来三天会怎么样?”

        我:“不会怎么样!但我之前通过不断努力所积攒起来的运动能力会有所损失,而这样的损失需要我花费更多时间才能重新获得。就像你学习一样,如果三天不看书就会影响你对知识的敏感性,所以每天坚持很重要!”现在儿子的学习自觉性一直在变好,独立性也一直在增强,我感到很欣慰!

结果是对过程最好的见证!

        太太:“亲爱的,你还要跑吗?瘦得都不可爱了!”

        我:“当然要跑啊!不光自己要跑,我还要带动全家一起跑!力争把我们这个家庭打造成快乐的运动之家!”

快乐之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目标:400 比赛当天身体状况:脚后跟有伤,停跑了一段时间 个人最好成绩:432 上海马拉松完赛净成绩:506...
    自由的风_阅读 866评论 0 0
  • “我们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打破它,从里面冲出来。”卢梭的这句话早在很多年前就给我足够的...
    Run4ever阅读 3,292评论 22 8
  • 何晓华是上海的一名基层检察官,这位中国田联统计口径中的“大众跑者”在2016年上马(上海马拉松)跑出313的PB(...
    林浩涛阅读 2,436评论 7 7
  • 早晨起来一看表已经十点,快速洗漱 完事去麦德龙超市购买新鲜水果 然后驻留在洋酒货架 回到店里清理准备当天的营业 在...
    JRWALTER阅读 365评论 0 0
  • 夜深得有点可怕,不习惯走黑路的我还是心惊胆战地走在这条小路上,仿佛昨天还是今天,周围死一般地沉寂,我...
    一只有野心的狐狸阅读 18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