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母亲—母亲节快乐

原创文|苏吉儿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到了,母亲又长了一岁,白发又增添了许多根,皱纹又加深了许多,岁月的烙印又在母亲身上多了几处验证。

转眼就到了春夏之交的季节,一晃离开老妈又有三个多月了,日子过的快的让自己都有点仓惶,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在身边溜走了,自己也无意中增添了许多细小的皱纹和白发。

时光曼妙地飞逝,是我们无奈之举。细数着时间分秒之时,想念母亲的情感更加浓了。母亲的身体已经一年不如一年,最近两年每到冬天都会患上严重的肺心症,咳嗽气喘不止,同时伴有胸痛。

在我每年回家探望的那短暂几天,都会深切感受到母亲半夜三更咳嗽不止的那份难受和疼痛难忍,日日夜夜地咳嗽,让母亲瘦骨嶙峋,以往健康的红润光泽的面颊,也渐渐地变成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血丝。

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的表现除了容易生病,咳嗽不止身体瘦削之外,还有就是以往健步如飞、精神矍铄的样子也几乎少见了,走路的速度变慢了许多,吃饭的饭量也顶多一小碗饭,由于咳嗽,说话总是感觉气短 。

母亲过年七十二岁,在家乡左邻右舍的同龄人相比较之下,还算是硬朗,说话声虽然不如之前响亮,但仍然清脆。虽然咳嗽成了家常便饭,但性格坚强的母亲似乎也不以为然,总觉得咳嗽不是大毛病,吃点药就好了,所以依然坚持不懈地劳作着。

由于生的三个女儿,二个女儿远嫁,眼前一个女儿,所以母亲没有儿子成为他们的依靠和脊梁骨,这或许是她和父亲终生的遗憾。有时候父亲忍不住不经意地说着“我没儿子,有时干活觉得没劲头……”。

父亲觉得没有儿子,就断了这股人的香火,而母亲就从来没有说过,即使无从知道她心里是不是和父亲想的一样。母亲向来有点心大,凡事不会想的太多,事过境迁,凡事想得开放得下,所以父亲常调侃地说母亲是“虎轴”,说她心大不想事儿。

春节回家看到父母亲时,正值母亲感冒整个冬天,一直没好,事实上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和肺心病,让整日咳嗽不止,但是只吃了药,效果不好,母亲虽然病的无力,可仍然挺着,说有药吃就行了。

看着母亲消瘦的矮小身材,血色红润的面孔,变得有点灰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自己那时也刚刚肺炎挂水八天的光景,由于思家思亲心切,不顾自己还没康复,直接回了家。

我不敢告诉母亲父亲我也生病了,因为我是他们两位老人的依靠和脊梁。二十九回到家后,过了年后,就带母亲到县城医院检查透视看病,虽然症状和前年一样,但仍然带着母亲去检查,开药挂水。

母亲连续吃药挂水之后,恢复的也挺快,在我回工作地后的没几日,电话里听到母亲的声音,俨然已经变得通透了,声音又响了起来,母亲的心情不错,只是和女儿没亲近够,就又不得不分隔两地,只能靠空中无形的信号来传递着彼此之间的思念。

每次电话里,同样一句话重复几遍,千叮咛万嘱咐,母亲总是告诉我注意身体,多吃饭,别减肥,照顾好孩子,不用惦记她和我爸…,而最让我心疼的是母亲的一句“大姑娘,我好想你及孩子,过几天我再去……”。

听着母亲一般不表达出来的话,眼泪无声地落下了。母亲想我不是我回家,而是让年纪大了的老人奔波在天南海北之间,承受旅途的劳累,只因为母亲想我,可母亲却丝毫不觉得出远门儿疲劳,只是因为她心中的信念,要看到女儿。

人长大了,要工作,要成家,有时身不由己。如果离家近,尚且能够短时间就可以回家看看生我养我的父母,可离家远了,往返需要时间,往往时间不是自由的,只能靠心中的想象来支撑,想象着父母亲的模样,想象着女儿及家庭的模样,思念也时刻萦绕在心头。

单位今年有个创意,把给每个员工的生日费,要直接打给员工的父母亲的卡上,我没有提供父母亲的卡。父亲有自己的存折,可他记不住折号,况且每年给他的钱,他不肯多花,尽量节省。

而母亲更是如此,有时和父亲生气了,就发牢骚说父亲不给她钱花,可真正手里有钱了,她反倒是不会花一分钱,揣到街里转一圈,再空手回家,说到街里没什么可买的,因为吃的用的老头子都已经买回来了。

母亲和父亲就是这样节省,所以最近几年钱照给,可我尽可能从网上订购新鲜的水果或者农产品,让父母亲不用花自己口袋里的钱,也能吃上自己舍不得买的东西。让他们两人真正能够过的健康和快乐。

前几天和母亲通话时,母亲兴奋地告诉我:“大姑娘,你给我寄的新鲜大蒜特别好特别大,很有蒜味儿,蒜香”,还有:“你给我寄的五箱苹果和两箱水果罐头,你爸一气吃三个苹果和瓶罐头,真能吃,还得吃三碗饭。”“以后别邮了,家里你爸有钱可以买。”

我口里应承不再买,可是只有用这样的方法,借助于四通八达的网络和便捷的物流,才能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亲吃上平生不舍得买不舍得吃的食物,我寻求了网络、快递和物流的帮助,代替我给父母亲要做的部分事物,以减轻我无法亲自尽孝的负罪感。

从小到大,记忆中的父母亲就省吃俭用,没能吃上好吃好喝的,更加不舍得浪费一分钱去买不当饭吃的水果及其它。可如今能够买得起的时候,他们一如继往地节省,为自己省,为女儿省,不想因为自己大吃大喝而给女儿增添负担。

对父母亲我是愧疚的,随着他们年纪的增长,愧疚感愈来愈强烈,只是因为自己不能经常看到和陪伴,老人就希望能经常看到儿女,天天在眼前也更是他们希望的,可我在他们急需要陪伴的时候,却无法达成他们的心愿。母亲在电话里说:“大姑娘,过一阵子我不去你那里的话,让你爸去你那里,他也想你了…”。

“大闺女,你爸从街里把五箱苹果用手推三轮车推回来的,小扣,舍不得打车回来。”“你爸可开心了,说大闺女没的比。你爸说让你别再买了,你要过好自己的日子,管好你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孩子,你爸最近耳朵成背了,小声音说他听不见。”

“你爸说不跟你打电话了,电话里他听不清楚你说啥。”“我前几天去挖小根蒜和婆婆丁了,你爸吃的可香了,不能干活儿,就能吃。……”母亲在电话里喋喋不休地说着,我听着,眼泪喷涌而出,不敢出声,恐怕母亲觉察到我的异样。

“咳咳咳……”,电话里在母亲停顿的瞬间我竟然听到了母亲的咳嗽声,我心急地问是不是感冒了,肺宁颗粒有没有坚持吃,母亲轻描淡写地说:“没事的,种园子时刨坑时出汗,有点累着了,轻微感冒,吃点药就好了,不用惦记我。”

担心思念的滋味一直萦绕在心头,母亲慢慢地越来越瘦,个头也越来越小了,父亲和母亲一样,守着他们生存的家园,春夏秋冬四时转,生活继续着,思念女儿们仍然笼罩着二老的内心,时间不停地向前流转,岁月正在慢慢偷走父母亲的健康。

一个月前,母亲告诉我,她去长白山二舅家了,帮助二舅编鸡窝,种菜园,帮助做被子,可怜的母亲如今仍要帮助自己的弟弟弟媳妇做那么多活计,有操不完的心。但母亲每年都要去上个两次帮忙。

在外婆在世时母亲也是定期地只身去长白山深处,看看她九十多岁高龄的妈妈,直至如今,从来不间断,只为帮着双眼失明的二舅和身体残疾的二舅妈解决一些难题。二舅及二舅妈两个人独自生活,唯一的儿子由于疾病过早地夭折,可怜的两个人无依无靠,母亲尽管自己有时身体欠佳,也依然对二舅两个人念念不忘。

就在一个星期前,母亲带着二妹还去了邻镇的五台乡三伯家,看望年近八十岁的三伯和三娘,年轻时母亲和三娘相处的时间最长,那时各自顾着自己的家和孩子们,无暇有更多的交流和走动,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活,如今都已经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们,偶而见一面格外亲切。

三娘留下母亲住了两个晚上,估计要说的话有很多,可我记忆里,老妈不太会聊天和唠嗑,而三娘是旧时高中毕业的高材生,所以无论是谈吐学识和考虑问题,都是旁人所不能及的,更别提母亲那有时马大哈的状态了。

年轻时的她们互相可聊的话题并不多。可即便如此,老人们相见,姑且不高谈阔论很多话题,只是彼此简单问候一下彼此看看,那份亲情也足以令人感动和热泪盈眶了。电话里,我听着三娘慢条斯理地和我简单地聊着,告诉我说我妈去看她了。

母亲就是这样,看上去没心眼儿,但往往会做出很让亲戚朋友们刮目相看的事情,着实让人感动。当年远在黑龙江鹤岗的大伯去世时,由于距离太远,并且在早些年亲戚们都失去了联系,少了走动,更淡了感情,所以去世时诸多原因,远方的人们去的少之又少。

母亲却只身一人,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一个人乘坐绿皮子火车,去了鹤岗为去世大伯送行,她的真心付出,实诚地对待别人,不记仇恨的个性,让我越来越对母亲感到自豪和骄傲,也更加理解母亲的单纯,她是非常可爱的人,年轻时是,年纪大了仍然是,直至如今。

母亲的勤劳能干在父亲心里已经形成了习惯,没有母亲在家,父亲只会煮面条,冬天母亲不在家,家里的火炕也成了冰冷的硬板炕,父亲不会自己做饭不愿意自己烧炕,他觉得能将就将就就行。

由于父亲的将就导致一个冬天里,天气冷,暖气片冻裂了,暖气片里的水涌的满屋地都是。最后没办法又花了几百元钱重新买的暖气片安装上,烧水取暖。因为这件事儿,让母亲着实地唠叨了很长时间,直至几年后想起来还在数落父亲的不是。

母亲总是以她单纯的热情的心来对待处理一些事儿,不记仇恨,只知感恩。在抚养我们供我上学的艰苦岁月里,母亲用她单薄瘦弱的肩膀和无限的爱,协同父亲一起,把我从农村里最普通的一个土娃子,送上了高等学府,送进了城市,可我却从此天天要远望天边思念着母亲和父亲。

又是母亲节了,一年的岁月就这样又过去了,母亲的头发又白了许多,瘦弱的身材却依然腰杆挺拔。她留着长发,虽然已经七十二岁,可黑发依然有四分之三,长及腰间的花白头发是母亲的最爱,她总是把长发盘起来,顶在头顶成一个发髻,甚是好看。

我曾经想让母亲剪成短发,避免年纪大了洗头发费劲费力。可父亲不让剪,母亲更加不肯剪,说老年人的长头发不能剪,似乎有些寓意,尽管不知到底是不是象父母亲想的那样,可我真心地希望父母亲能够像盘起来的长发一样,健康快乐长寿。

要写父母亲的点滴,写上千言万语也写不完,这份亲情是三生三世也才能修来的缘分和福分,无法想象,父母亲尤其是母亲,用她不宽的肩膀,却是很大的胸怀,给予了我多少爱,如大海般养育了我。

我在母亲节的日子,看不到远方的母亲,却想象着母亲瘦小的模样,却能在电话里听到母亲那熟悉的声音,能够感受到母亲对我的思念,也能感受到母亲吃着我网购寄回去的水果的那份满足。我知道母亲想我,如同我思念她一样,无时不刻。

网上铺天盖地的赞美母亲的诗词歌赋,感人肺腑,看的很多人或许泪流满面,引起内心深处强烈的悸动,可真正能够看到这些赞美和感恩思念之词能有多少个母亲呢?我的母亲不能上网,家里没有安装无限网络,父亲说没必要,就两个老人,装网浪费,所以无法智能手机上看看父母亲每天的模样。

千千万万无数个父母都在家望着远方,如果无法上网,无法体会那些他们看不懂的赞美文字的希望与含义。他们只知道:他们需要孩子的关心和陪伴,他们怕远离孩子失去孩子看不到孩子,而孩子们的想法是和父母一样吗?

你陪我小,我陪你老。父母老了,需要子女的陪伴与关心,因为父母仍然要护着孩子的。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而子欲孝亲尚待,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人生旅途几多痛苦、几多压力、几多泪水,但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对着我们的,只有母亲,永远的母亲!家国情怀或许太大,但,愿天下儿女,能常以发自内心的牵手去慰藉父母的心灵,让我们的家国情怀从牵手母亲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远方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对母亲的回忆一直是我生命中无法言说之殇,直到我身为人母才深澈的明白母亲二字的沉重,才体验到母亲生命中的任劳任怨...
    一思瑶一阅读 426评论 0 3
  • 特别喜欢韩语里妈妈的发音“엄마”(哦妈),一出口就有撒娇的意味... ...什么时候还能和母亲撒撒娇呢~~~ 父母...
    黑白灰灰v阅读 325评论 4 10
  • 文 沈雨珂 我和他认识是在08年初中军训,当时学校实行的是7天封闭式训练,大家都住在一起。 第二天休息的时候,教...
    刘海峰6阅读 572评论 16 6
  • 我要赚钱! 我要赚钱!! 我要赚钱!!!
    时间简史sjjs阅读 104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们总觉得还年轻 褪去青涩后仍未变成熟 我们每天都在走着相同的路 做着每天都重复繁琐的事儿 恍然间 一下子又...
    小小小闹钟阅读 21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