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春 ——观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有感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辛夷坞的小说,大一时就看过,记得当初的自己曾安静地淌下许多泪,为书中人物以及他们青春里的那些情感,疯狂的,遗憾的,痛快的,悲伤的,还有许多难以名状的情绪,触动了我。仅仅是触动,因为我的青春竟是这样莫名地一直进行着,走着走着就发现快到尽头了,从未因这一本书,而让我有在走过青春的时候多珍惜它一点的意识。人生就是这样,许多的事,尤其是关于光阴的,当你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迟了。

       我当时摘抄了许多我喜欢的句子: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

       如今已然大三,也许对很多事的认识都有了些许变化,又也许,关于青春,始终不变。

       五一假期,与室友珊珊、玮姐去看了由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赵薇导演的。我知道,不能将二者等同,比较时亦不能过于苛求,毕竟电影是小说艺术的再创品,所以我选择宽容。不过我还有要说的话。

      总体来看电影还是不错的,给我们展示了一场绚丽的青春盛宴。诚如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看这部电影的感受自然也是各种各样。可我总坚信这部影片里总有一个场景,一件事,一个人,一句话可以触动你心里的某根弦,让它颤动,或是催动你的泪腺,模糊了你的眼。

       当郑微轻轻说出“不过两小时而已”,我的眼有一点酸。这是属于执着的单恋人的心境,我等你,无论多久,都心甘情愿,两小时,亦不过尔尔。陈孝正这块冰人正一点点地被融化。郑微不是一般的女孩,玉面小飞龙也不是白叫的,她对陈孝正的爱来得很突然,影片里与书中一样有些仓促,可是因为是在青春里,因为是小飞龙,这一切的发生就有了可能。即便爱得很辛苦,她依旧“顽强坚持”,即便她愤怒地吼出“我不玩了”,可在陈孝正这块冰明显松动的时候,她仍不忘“先发制人”,调皮地笑着说: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人了!

      选择《红日》这首歌,在大礼堂上唱出,我觉着,真好。听那里面的歌词,每一句都是郑微的心声。

      阮莞,一个美丽懂事的女孩,一个在爱情里总是牺牲自己付出太多的女孩,她的青春竟以如许方式得以永不腐朽。是该惋惜呢?还是该痛心?又或者追问——到底值不值得?也许阮阮觉着傻也傻过了,不多这一次,想以与赵世永的彻底告别来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很美好的愿望,可上天没让她实现,就连离世前的最后一个都没能了却。没有人知道阮阮在临终的刹那想的是什么,也许她想说:世永,对不起,我失约了。她带着满心的遗憾离去,没有悔和恨。

       那一声“嘭”,切实震到了我的心坎,猛地一惊!

       朱小北,帅气的假小子一枚,与姐姐相依为命,活泼开朗,真心喜欢。当她在超市被诬陷,与他们力搏最后满面伤痕,还得不到公正对待的时候,我与她一样愤怒。是,她是失去了理智,疯狂地砸货架,抄起一把椅子朝窗外的看客们砸去,玻璃碎了一地,可起码将胸中的怒气发泄掉了,即便她知道冲动是魔鬼。我的泪,随着玻璃洒了满地。

      可不知为何,在这样的时刻,我竟在影院里听到有人在笑。这,很好笑么?我很生气或者说是愤怒。我不是朱小北,可我还是转过头,对着笑源低吼了句:有什么好笑的!也许,我会受到这一观者的嘻笑或者谩骂,那没什么,我自将胸中积聚的怒气发泄出去,我爽了就好,至于其他,我不管,我也管不了。

      年轻人的心总是火热的跳动着,你伤害了我,不能一笑而过。而青春就是会允许有一个名叫魔鬼的冲动者存在。你不给我公道,那我就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诚如朱小北。

      黎维娟,一个很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的女生,很八卦,很现实,也很努力,却也不怎么惹人厌。

      包贝尔饰演的老张,真心喜欢。无论出于何种缘由接近学妹或是其他,但他待人真诚,豪爽坦率是毫无疑问的。平日里吊儿郎当,一副痞子样,谁也不曾想到在他的内心隐藏着这么一段只属于自己的情事。当他拿着一束满天星去墓地祭拜阮莞时,观众不禁恍然。他,轻轻的诉说着,在已然沉睡的阮阮面前,低沉的嗓音里明显透着几分哀伤。他说:阮莞,你知道满天星的花语是什么吗?就是甘做配角。没有人知道我一直爱着你,我怀揣着对你的爱,就像怀揣着赃物的窃贼一样,从不敢把自己暴露在光天化日下……我的泪再一次悄悄滑落,单恋的人呵……

      忽然想起在生日聚会上,对于他的单身,他笑着向众人解释:一个已经看见过玫瑰的人,平常的花草又怎能入眼呢!当时大家都以为是他借此称赞阮莞的美丽。原来,原来如此。一段情,可以埋藏很多年,爱一个人也可以是远远地守望,默默地想念。

      如许心境,相信暗恋过的人都会懂得。在青涩年华里,有些爱,只能是一个人的事。即便如此,在经年之后回忆起,曾经的苦涩和哀伤都会淡去,只留下关于此人的美好记忆,点点滴滴在心头浮现,那些时刻,总还有温暖相伴。

      赵又廷饰演的陈孝正,很合适。被玉面小飞龙融化过的冰人,依旧冷酷,只是与小飞龙郑微在一起后,笑容才常挂脸庞。然而当前途与爱情发生冲突时(难道这两者不可调和么?),他选择了前者,他那因成长环境及诸多因素造就的性格让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他不能输他也输不起,他背负的期望太过沉重。对自己的不信任,对郑微的歉疚,他连真相都没有勇气提前告知,分手就突然来临了。这,让小飞龙毫无心理准备,泪就流了满面。让我意外的是,陈孝正在郑微的面前淌下了肆无忌惮的泪,许是痛苦到了极限吧,一句吼出的:“可是我不愿意!”到底蕴藏着何种惊涛骇浪般的情绪,是固执还是自尊,只有他自己知晓。郑微说:陈孝正,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为我哭,不过你好像搞错了,该哭的人应该是我!然后,愤然转身,逃开。可谁又能说陈孝正不难过不伤心呢!他的痛苦也许不比郑微少,只是导火索是他,各自的伤痛需独自咀嚼,无人可助。谁不愿和自己年少时最爱的那个人一起走下去呢?可是,你的人生建筑不允许有一厘米的差池,而我正好是。所以,你规划的未来蓝图里,没有我。所以,我是不是更该比你伤心,比你有资格哭泣!

      陈孝正该明白:我们的一生中,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幸与不幸的区别只在于得失之间的孰轻孰重。是他自己的选择,无论未来如何,他都该坦然接受。

      而郑微,在如许巨大的伤痛里,开始成长。

      是的,在这一点上,她该感谢陈孝正。

      毕业聚会上,老张带着寝室三人组的郑、阮、黎一起高吟:云海 天涯 两杳茫,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殇……他们没有说出的还有:痛饮,从来有别肠…

      离愁在心头萦绕,气氛感染了局外人的我,不知何时,泪又迷蒙了双眼。毕业,明年就会来临,到时,我又会是怎样的心情?

      关于由韩庚饰演的林静,编剧做了较大的改动,剧中林静无法与书中的一样,让我生发出若是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这样一个人该多好的念头。对他,没有过多感觉,记得他说的一句话:爱情就像一条河,在爱中的人,谁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道理虽对,可总觉着缺了些什么,缺的是什么,我又说不清楚。也许,他仍是爱着郑微的,可施洁呢?一个视爱情比生命还重的女子,深爱着他,他无法将爱多分一点给她,却也怪不得,在爱情里本就没有谁对谁错。只是,施洁这种爱的方式,我不赞成,也不认同。只因我一直认为,爱情不是也不应该是生命的全部。

      郑微在知晓事情的原委后,原本打算与林静结婚的她,选择了悄悄离开。这,对林静来说,又算什么?

      许开阳,郑微,阮阮,老张,施洁,陈孝正,林静,……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输家,因为他们都爱了。先输的一定是那个先爱的人。辛夷坞如是说。

      影片的结尾,让人唏嘘不已,尤其是看过小说的人。郑微到底会不会给陈孝正重新爱她的机会呢?这是一个悬念。也许会,也许不会。也许只是在听闻一个当年想知道的秘密之后,两人相对苦笑,无言,释然,而后各走各的路。其实,在我看来,在不在一起已经没有关系了,就让一首曾经由两人共同谱写的爱情之歌停在酣畅的青春乐章里,未尝不是件好事。

      极喜欢方文山的一首短诗——《管制青春》

      我用第一人称

      将过往的爱与恨

      抄写在我们的剧本

      我用第二人称

      在剧中痛哭失声

      与最爱的人道离分

      我用第三人称

      描述来不及温存

      就已经转身的青春

      辛夷坞在书中说:在时间与现实的夹缝里,青春和美丽一样,脆弱得如同风干的纸。

      可不管怎样,他们已走过,记忆可以永存。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过去过不去,都终将逝去。

      有一本畅销的书名叫《因为痛,所以叫青春》,那我可不可以说因为遗憾,所以叫青春,因为终将逝去,所以叫青春。

      时间真是一剂霸道的良药,悄无声息的带走了我们最想留住的青春。

      我总觉着,我的青春,早已远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