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这三个天性,就遇见过吗?

      前段时间,我一直在学习关于脑科学相关的知识,在我的大脑中存储了一些脑科学知识概念,近段时间,当我遇到生活中一些事物现象的时候,不知不觉会在大脑中调用大脑相关的知识,并且用这些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特别是在班级管理中,我能够根据人的天性,大脑的运行规律,更加巧妙的改变孩子们的思想,进而改变孩子们的行为。

    现在我就把生活中、工作中一些常见的大脑反应的现象以及给我的一些启示,与大家分享:

                                                    大脑喜欢新的东西

     昨天下午下班后,在路上我就遇到这么一个新的事物,一个人单脚站立站在石墩上,持久不动,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当时的我就被这一现象所吸引。人是往前走动,但是我的眼神还是停留在这个人的身上,走着走着,我的头就撞到了一课树。这个时候,有一个路人看到我这么一幕,哈哈大笑说:“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人撞树木的场景,现实中倒是没有看到过,你让我开眼界了……”

     当时的我,马上反思,为什么我会被这种场景所吸引。因为我带着史前进化带来的大脑,大脑就是喜欢新的东西,因为我们大脑每时每刻都是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但是大脑为了节约能量,当遇到一个事物,我们的大脑就会判断是否见过,若是这个事物我们见过的,我们的大脑就会略过;是这个事物我们没有见过,是新的,于是我们的大脑就会重新启动,消耗打量的能量来处理这个新的信息,于是就出现我把注意力投向这个人身上,撞到树上,这么滑稽一幕了。

     这个给我的启示就是,虽然我们的大脑喜欢新的东西,但是我们时刻提醒自己,当我们被外界事物所吸引市,告知自己现在我要做什么,什么最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受到外界新事物所干扰,比如说,当我看到这个现象时,我就应该提醒自己,我现在是目的是下班回家,因为家里比较远,不能在此处逗留。当然这个控制自己注意力的能力还是需要锻炼的。

                                              大脑追喜欢即时反馈

    这段时间上课过程中,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课堂氛围,在课堂最后,我利用抽签软件,抽取部分同学来回答问题。在抽取过程中,学生们那个兴奋啊,在抽签结束的那一瞬间,学生们那个表现乐啊!

    后来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学生们那么喜欢抽签,那是因为,我们人类大脑就是喜欢即时反馈,而抽签就是这么个原理,当抽签的过程中,抽签完毕后,能够即刻得到答案。

    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工作,确实每天去买彩票,每天去赌博,这也是即时反馈啊!这些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缺乏耐心,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反复强调,耐心的重要性,耐心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技能,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修炼。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让你即使满足的东西,不一定是好东西,甚至是很坏的东西,好的东西都是需要耐心的修炼,时间的积累。因此,我们在培养孩子时,要有让孩子延迟满足比如说,当孩子说要买玩具时,我们不能马上给他,拖一也要拖两天,因为这样能够培养孩子的耐心,待孩子成人后,这样的孩子会更加优秀。

                                                大脑具有适应性

    小时候的我,每天接受母亲的唠叨,但是唠叨次数多了,我就对母亲的唠叨没有什么感觉了,就如母亲所说的“和你说过多少变了,你左耳进,右耳出”,没有任何效果,不知道读者现在在教育孩子时,有没有这种感觉。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因为我们我们的大脑具有适应性原则, 一段时间以后,对于同样一句话语,大脑会适应这样的话语,随着时间的迁移,会认为这样的话语是非常正常的,因此母亲说的唠叨没有任何效果。

     这个就给我的启示,我们在给他人传递一种思想和观念的时候,我们再也不能直接告诉了,我们需要换一种方式传达信息,比如说前段时间我写的关于《演讲背后的故事》中提到,讲故事,媒介形式,体验形式,提问的形式。通过这种新的呈现方式,让大脑记住我们所传达的信息。

     总之,每个人都只有那个一个大脑,我们必须要了解这个复杂的器官,了解它的工作原理,特别是大脑是如何运行规律,一旦知道了这些规律后,当生活中遇到一些现象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进而来改变自己行为方式,让自己更加幸福的生活,高效率的工作。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就更要了解孩子们的天性,进而将他们引导到正确的道理上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