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时间往往属于别人,而不属于自己

导读:被赞誉为“大师中的大师”的德鲁克先生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里告诫我们:“管理者不同于技术和资本,不可能依赖进口。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要培养一批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他们应该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管理者,他们熟悉并了解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并深深根植于中国的文化、社会和环境中。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

1.管理者不是天生的,只是有很好的习惯

德鲁克先生从自己的研究和咨询经历出发,认为没有一个有效管理者是天生的,他们之所以有效只是由于在实践中学会了一些有效的管理习惯。

2.管理者普遍的现状

(1)管理者的时间不属于自己,往往属于别人


①有时管理者简直是组织的囚徒,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来找他,而事实上每一个人也正是这么做的。

②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占用了大量的时间。

③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别人的事情上

(2)管理者往往被迫按照老一套方法开展工作


①“屁股指挥脑袋”,不去思考整个系统真正所需条件是什么。身在什么岗位,就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来看待问题,导致部门之间互相推诿、不合作。

(3)只有当别人使用管理者的贡献时,管理者才具有有效性


①专注于事务,总觉得下属不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忽略了对接班人的培养。

②管理者的价值在于贡献。

(4)管理者身处组织之内,但如果他要有效工作,还必须努力认识组织之外的情况。


①组织之外的客户

②我们的市场

3.有效管理者必须养成的习惯

(1)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


①记录你的时间 如果完全靠记忆,我们恐怕说不清楚自己的时间是怎样打发的。

②管理你的时间 不要去处理毫无意义的事,尽量运用整块的时间去处理问题。

③统一安排你的时间 集中支配处理同一类型的业务。

(2)注意使自己的努力必要的成果,而不是工作本身,重视对外界的贡献


①思考你的顾客、服务对象需要什么。

②反问自己:“我能做出什么贡献”,挖掘工作的潜力。

③会议开始时,先说明会议目的和要求达成的贡献。

(3)把工作建立在优势上——他们自己的优势,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上级、同事、和下级的长处


①世界上实在并没有真正全能的人,最多只是在某方面特别有能力的人,择人不在于如何克服人的短处,而在于如何发挥人的长处。

②世界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下属的才干反而害了主管的事。美国的钢铁工业之父卡内基的墓志铭说得最为透彻:“这里躺着的人,知道选用比自己能力更强的人来为他工作”。

③有效的管理者不会问:“他和我合得来吗?”,“他不会做什么”。他们问的是:“他贡献了什么”,“他能做些什么”。

④组织上“少不了的某人”,无论如何都要尽快调职,越快越好。

(4)精力集中于少数主要领域


①要事优先 他们坚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先做,而且每次只做好一件事。

②有效的管理者必须经常检讨他们和同事的工作计划。人遭遇了重大的失败,改正并不太难,他们能检讨自己。可是昨天的成功,却能留下无尽的影响,远超出成功的有效期。但是,这些过去的成功和活动最需要无情的检讨。

③先后次序的考虑

——重将来而不重过去

——重视机会,不能只看到困难

——选择自己方向,而不盲从

——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5)善于做出有效的决策


①了解问题的性质 ,如果是经常性的,要建立规则和原则才能解决

——真正的经常性问题 从表象找到庐山真面目

——偶然发生,实质是经常性问题

——真正的偶然特殊事件

——首次出现的“经常性事件”

②找到解决问题的“边界条件”

——最低限度应该达成什么目的?

——用科学的术语来说,就是所谓“边界条件”

③思考正确的方案以及方案的条件

——研究“正确”的决策是什么,而不是研究“能为人接受”的决策是什么。避免错误的折中。

——老是考虑别人是否接受或者反对,那完全是浪费时间,不会有任何结果。

④可执行性

——决策行动还必须与执行人员的工作能力相适应。

⑤在执行过程重视反馈

——在决策中建立一项信息反馈制度,以便经常对决策所预期的成果做实际的印证。

——决策不是从搜集事实开始,而是先有自己的见解。管理者必须拥有敏锐的观察力。

——运用反面意见 不沦为组织的俘虏,刚好是决策的另一方案,激发想象力。

摘自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