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玉生烟

1

这一年,她十八岁。他的年岁,她却从未问过。他们认识的刹那,春花秋月,无了无尽。她青春少艾,他看起来老成持重,有那么点哀愁。

“我是个普天下郎君领袖,盖世界浪子班头。愿朱颜不改常依旧,花中消遣,酒内忘忧。分茶攧竹,打马藏阄;通五音六律滑熟,甚闲愁到我心头?”她唱罢,抛过去一个笑眼,恰好落在他微微弯起的双颊上。

“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想。

“江山风月,本无常主,得闲便是主人。”

“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造物之无尽藏。”

“能有什么不快乐呢?”她又认真想了一遍。

她不明白。

2

五年后,她遇到了心仪的人。是她想的翩翩风流的样子。

他依然没有任何改变。孑然一身,随时都会散发扁舟,且放白鹿青崖间的样子。依然有点哀愁。像美玉生烟那般的,细若游丝的哀愁。

“是那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她唱了一折,笑眼盈盈的,万千风情。

“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想。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又认真想了一遍。

她不明白。

3

五年后,她有了自己的孩子。小娃娃眉眼如玉,宛若明珠。

他来看她。还如以往轻声说着话。她劝他:“宽慰些,莫作喟叹。”他笑了笑,“我何曾喟叹?”她撇撇嘴,不以为然。

“唱首曲子吧。”他提议。

“清光独把良宵占,经万古纤尘不染。散瑶空,风露洒银蟾,一派仙音微飐。”依旧是昨日的声音,欢悦的,又轻扬明媚。

“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想。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又认真想了一遍。

她不明白。

4

五年后,孩子大了些,丈夫与她皆老了些年岁。他来寻她,他似乎不曾变过分毫。她记得,十几年前,他便是这淡然自如又略显哀愁的样子。

但今日,她显得更哀愁。原是丈夫有了新的爱人。

“来了。”她略微抬抬眼,不愿意再多闲谈的模样。

“不唱一折?我也难得来一回。”他把折扇递过去,还是素日那把,他画的达摩一苇以航。

她终起身唱了一折。“海天悠、问冰蟾何处涌?玉杵秋空,凭谁窃药把嫦娥奉?甚西风吹梦无踪!人去难逢,须不是神挑鬼弄。在眉峰,心坎里别是一般疼痛。”

唱罢,她安静站在那里。想起曾经“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轻声喟叹。

她不快乐了。但,她不明白。

5

五年后。她依旧与丈夫一处,有可爱的孩子。只是,更苍老了些。却,有了他的气质。若即若离,似有还无,挟丝丝缕缕的哀愁。

“唱一折吧。”她从他手中取过折扇,像个千百年的故人。

“大道才知是,浓情悔认真。回头皆幻景,对面是何人。”唱罢,她凝望着扇面上的达摩,沉思些许,轻轻笑了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壶浊酒喜相逢,惯看秋月春风。”

“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想起了年少时,哀愁一笑。

她似乎,明白了些。

6

五年之后,他若再来寻她,她会唱什么呢?

她思忖了会儿。莫若,唱这首吧。“俺曾见金陵王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

“你说,能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她认真想了想。

她又明白了些。

“南邻北舍牡丹开,年少寻芳日几回。惟有君家老柏树,春风来似不曾来。”

那些爱着的人呐,我爱的是你,也不尽然是你。更是世世生生的月色皎洁,露水清凉。

焚香的时候,徐徐升起的青烟是你。绾发的时候,琉璃簪子的光影是你。饮茶的时候,叶片缓缓展开的定静是你。如果有一首歌,它应该是秋水蘸着月色晕出来的谱子,有个唤作鲛人的娃娃,唱出了永夜里的沧海月明。

那些碧玉生烟的幻梦啊,在我的心里,缓缓地,轻盈地,翛然而去。

终有一天,我们会彼此说:“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不受后有。”而后相视一笑,一苇以航,渡过这物欲横流的沧海洪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