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让人终身受益的自律清单

凌瑞

生活领域创作者

每天夜幕降临,我才真正放松下来,对照着自律清单,确认读书、写作、运动这些正经事已完成,当日必做琐事一项项被划掉,一天终于进入尾声,早晨六点半就上好的发条这才敢慢下来。

我的自律清单上每天大概写有七八件事,朋友好奇,“自律到如此苛刻,到底是为什么?”

自从两年前我开始了日课的习惯,看到了更好的自己,就发誓绝不再回到过去那种日子里。

一个人若知道自己的潜力,就会急迫向前,不能忍受生活失去进步。

我花了好久才总结出一套最契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即清晨读书和写作,上午工作,下午运动(游泳或者健身),傍晚处理工作琐事和人际事宜,这些自律目标虽然密集,却恰好是我踮踮脚才能实现的,像是种挑战,完成即意味成长。

自律是什么?

在我看来,自律是在混乱的世界中为生活建立的某种秩序。

无论外界变成怎样一副模样,它如何待你,你不害怕,不焦虑,你知道只要自律,你就在向着正确的地方前进。

总结出一些终身受益的习惯,如果想要不间断地成长,就做一份专属自己的自律清单吧!

1、良好而规律的作息

作息的重要性在于,它为人设立了一天的框架,调顺了身体运转所需的能量。良好而规律的生活是自律的基础,让你清楚一天的有效时间,拥有头脑何时苏醒、工作何时停止的主动选择权。

早起早睡是公认的最健康的作息,但如果你的条件实在不允许,就尽力为自己建立一个确定的作息,365天坚决执行,让每一天过出规律,才能实现更高的效率。

2、健康饮食,控制食量

在好吃的食物面前,你是那个“再吃几口也没关系”的人,还是坚决在七八分饱时候停筷的人?三十岁以后,旁人一眼便可看出,你对自己的身体做了什么。

《极简主义》的作者之一乔舒亚这样谈食物:“食物不是娱乐消遣,而是营养来源。”太沉湎于食物的欢乐,就证明生活里缺乏更有价值的事物。

多吃食物最原始的样子,少厚料重味,跟自己约定“每天吃x种蔬菜水果”“喝x杯水”“每餐八分饱”…从每顿美食里看到自己可控的身材,懂得欣赏,但不陷于其中。

3、在你的生活中坚持一项运动

一个人一旦开始采取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他立刻就会变好看了。任何锻炼形式都比什么不做好。

无论你喜不喜欢运动,都请在生活中坚持做些什么。跑步训练腿部肌肉,游泳拉伸全身线条,瑜伽普拉提帮助塑身……长期运动的人,身材、皮肤、精神状态都会越来越优于他人。

当坚持一项运动时,最好把这项运动安排在一个固定时间内,养成习惯,比如上班前或下班后,学会用习惯去代替动力,动力并不时常发生,也太不可靠,只有习惯能让你的自律持久。

4、保持居住环境干净

对于人来说,居所的整洁程度和生活质量很有关系。东西使用完马上放回原位,早上起床叠好被子,吃完饭马上洗碗擦净餐桌,垃圾桶满了就马上倒掉垃圾…….让自己居住在一个宁静、没有混乱的房子里,才会专注建立有组织有规律的生活。

5、每天学习一点什么

以我的观察,那些常年对知识保持兴趣的人,更能体悟这个世界的趣味和机遇。一定要在年轻时多学习,并不一定要很刻板地学习,我几乎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时间去了解新的东西,有时候是新闻有时候是娱乐,遇到新的想法我都会记下来,反复思考,运用到生活中。

你可以学任何你感兴趣的事物,比如绘画,音乐,写作等,如果你不知道对什么感兴趣,就学习一些一定会在未来帮到你的技能。

一直很认同一句话,这句话也一直在验证我们的命运: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积累的过程。

6、每天强迫自己读一会儿书

把读书单独列出一项,是因为它太重要了。书籍可比人的精神食粮,内在的丰富是人生最好的财富。

这是个读书太便利的时代,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订本纸质书,kindle等电子设备更是让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下载喜爱的电子书。

如果在这样的条件下,你很久不读书并推说自己没有时间,那最好改变这一思维,把读书当做一件重要的事儿,每天强迫“没时间”的自己读一会儿,坚持下去就能看到思维的变化。

我推荐每个人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读经典好书,如果遇到一段你认为特别漂亮的文字,就把它捉出来,这样的积累格外踏实。而我最爱的读书时刻,莫过于一早一晚,以咖啡醒朝阳,以红酒敬月光,人间美事千千万,唯有读书上心头。

7、记账,做金钱的掌管者,而不是奴隶

我以前经常做一些蠢事,比如在商场中看到很可爱但并不实用的小玩意,会劝自己大方些,“不就是一杯咖啡的价钱嘛!” 转身左手拿着这小玩意儿,右手托着咖啡。没有买到多少实用的东西,反倒浪费了钱。

现在成熟许多,连在Kindle上下载书的日子都不会去买咖啡,就是想给物质欲望设置一些规则,以防欲望外溢,破坏情绪的平衡。

8、坚持写日记

写日记是一件简单却少有人能够坚持的事,坚持对生活进行反思和复盘,它就会成为持续产生复利效应的工具,许多人写日记喜欢采用流水账似的方式,久而久之觉得并无多大益处,于是不了了之了。

写日记的正确方式:通过分类让自己思考生活

之前拜读了那些常年坚持写日记,并从中获益良多的名人著作,如曾国藩、顾准、《晨间日记》的作者佐藤传等等,发现他们都运用相同的方式,把每日生活分成几个模块来反思记录,可形象理解为 “九宫格日记法”。

芒格学院日记记录法

芒格学院日记记录法

每个格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自定义,通过日记对生活分类,开启大脑的模块化反思,这个过程相当于不断更新大脑神经的反馈回路,人的巨大进步与行为的改变,往往源自反馈,反思日记,就是一个主动帮助我们的重构大脑反馈系统的有力工具。

而我们能够这样坚持写反思日记,反思的能力本身也能逐步提高。

这就是我推荐的一些自律习惯,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坚持令你受益的生活方式。通向成长的生活,你是可以为自己创造的。

如今坚持自律生活已有2年,不断看到自己更美好也更坚强的一面,从前没有那种改头换面的底气,如今却看到坚持着自律的自己,思维更宽广了,更热爱生活了,珍惜时间了,效率更高了,赚钱更多了……自律是“别人能做到的,你也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